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今天,人民日报用四个整版报道宁夏

时间:2021-06-05 15:56:21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分享到:

  6月5日,《人民日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宁夏篇,用四个整版展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的美丽新宁夏。

1.png?x-oss-process=style/w10

  (点击图片查看全文↑↑↑)

  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路正宽

  在沿黄河9省区中,宁夏是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宁夏近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60%的耕地用黄河水灌溉,78%的人口喝着黄河水。沿黄经济带更创造了全区85%的经济总量、94%的财政收入,生产了74%的粮食。

  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宁夏正在不断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

2.png?x-oss-process=style/w10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汇聚创新发展动能

  从戈壁滩到新市镇——黄河水甜,浇灌移民新家园↓↓↓

  作为宁夏扶贫扬黄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寺堡扬水工程承担着70多万亩农田、30万人口的农业灌溉及生产生活用水以及环罗山地区生态用水的供水重任,被当地称为“生命工程”,美了移民们火热的好日子。截至目前,红寺堡全区葡萄、枸杞、黄花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8万亩、5.6万亩、8.02万亩,肉牛饲养量11.2万头、肉羊饲养量90.5万只,实现了村有支柱产业、户有增收项目,自来水入户率100%。

  从砂矿坑到葡萄园——贺兰山下,绘就紫色生态画卷↓↓↓

微信图片_20210605155057.jpg

  作为宁夏扶贫扬黄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寺堡扬水工程承担着70多万亩农田、30万人口的农业灌溉及生产生活用水以及环罗山地区生态用水的供水重任,被当地称为“生命工程”,美了移民们火热的好日子。截至目前,红寺堡全区葡萄、枸杞、黄花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8万亩、5.6万亩、8.02万亩,肉牛饲养量11.2万头、肉羊饲养量90.5万只,实现了村有支柱产业、户有增收项目,自来水入户率100%。

  从砂矿坑到葡萄园——贺兰山下,绘就紫色生态画卷↓↓↓

微信图片_20210605155133.jpg

  如今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已成为中国主要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之一。宁夏美酒葡萄香,玉杯盛来琥珀光。如今,这里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261亿元人民币,葡萄酒产业发展与生态修复相结合,曾经的35万亩荒地如今已成绿洲,百万亩葡萄长廊在贺兰山下慢慢延伸,绘就了一幅紫色的生态画卷。

  从老把式到新农业——塞上江南,品牌战略稳粮增收↓↓↓

微信图片_20210605155138.jpg

  通过打造特色名片,宁夏粮食的品牌优势逐步显现。宁夏发挥优质粮油产品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引导农民种植适应市场需求的绿色优质粮食,“优粮优价”意识不断强化,“优粮优价”的市场机制不断完善。遴选发布“宁夏好粮油”产品41个;示范企业新获得宁夏著名商标15个、宁夏名牌产品10个;建设线上销售平台和线下实体店2000多个,形成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好粮油”品牌产品销量年均上涨30%以上。

  从分散养殖到规模化养殖——集群发力,优质奶源地焕发潜能↓↓↓

微信图片_20210605155205.jpg

  如今,宁夏奶产业已经走上了以专业牧场为主的现代化牧业发展之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20年,全区奶牛存栏57.4万头,居全国第八位;生鲜乳总产量215.3万吨,居全国第五位,比2015年增长51.1%。宁夏形成了以吴忠市、银川市为核心,石嘴山市、中卫市为两翼的沿黄经济区优质奶产业集群,建成了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利通区五里坡、青铜峡牛首山,银川月牙湖、灵武白土岗等奶牛养殖核心基地,奶牛规模化、标准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从挖煤卖煤到煤制油——宁东基地,精细煤化工延伸产业链↓↓↓

微信图片_20210605155211.jpg

  一条产业链,几十种高附加值产品,煤炭的有效成分都能被充分利用,价值能翻到10倍。

  如今,宁东能源基地已经建成世界单产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产值突破800亿元。

3.png?x-oss-process=style/w10

  坚守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宁夏永宁县农作物种子育繁所原所长裘志新育良种保大地丰收↓↓↓

  48年来,裘志新扎根宁夏,先后培育出13个小麦品种,为大西北累计增产75亿公斤。

  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原党委书记何季麟让中国钽铌产品享誉世界↓↓↓“让中国钽铌产品享誉世界,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是将信仰化为力量的具体实践,更是中国人的志气。”作为我国钽铌高技术产品技术提升方面的学科带头人,扎根宁夏五十载,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季麟的初心从未改变。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原总工程师李识海把苦咸水变成甘甜水↓↓↓“我的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把苦咸水变成甘甜水。”投身水利七十载,宁夏山川大地留下了他奔忙的身影和不倦的足迹,参建的一条条沟渠造就了沃野千里的塞上江南、一座座扬黄工程让“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老百姓向水而生、摆脱贫困、走向幸福。他,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原总工程师、95岁的老党员李识海。

  党建引领 富民强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担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主动作为,全区党建工作有了新进展、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

  随着基层党建基础保障全面优化,宁夏基层党建水平正在不断提升。近年来,全区指导各地优化调整村党组织240个,成立网格党支部961个,确定党员联系户9.1万户。下一步,宁夏将打造起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同心圆”,加快基层治理现代化步伐。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