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人工智能为宁夏高质量发展赋能

时间:2020-12-07 09:22:34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016年5月13日,宁夏信息工程学院在宁夏大学挂牌成立,该学院是我区应用型转型试点学院之一,截至目前已拥有三个“高大上”的中心:教育部批准的宁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厅批准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信息司批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大学医学部、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宁夏大学4方共建,刚刚“落户”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

  短短4年间,学院面向自治区产业需求,将科研重点转向应用研究,发挥高校科研优势,研究开发了自动识别病虫害的APP、人脸对齐分析检测关键技术、葡萄酒数据平台等多项人工智能科研成果,成为我区数字经济转型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自动识别病虫害APP 一头连专家一头连农户

  “宁夏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气候条件,适宜玉米、土豆、葡萄、枸杞等作物的生长,这些农作物的根茎与果实淀粉量足、果子甜美,但极易遭受多达30余种病虫害的侵袭,如大青叶蝉、蚜虫、白粉病、白化病、黑霉病等,严重危害果实的产量与品质。尤其是枸杞种植过程之中,农户因经验不足或知识匮乏可能错过病虫害最佳的防治期,而导致大面积减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课题组利用承担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宁夏智慧农业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研发了一款APP及相应的应用系统原型,只要农户在田地里用手机一拍,上传图片,APP就能‘诊断’出是哪一种病虫害,该如何防治,并将‘药方’立即推送到农户手机上。”宁夏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学宏告诉记者。

  这款APP叫枸杞管家,病虫害识别率可达97%以上,实现了枸杞病虫害智能预警预测目标,在业界首次完整构建了宁夏常见病虫害样本图片数据库。在APP开发过程中,还构建了基于知识图谱的枸杞问答系统,标注了枸杞病害名称、症状、农药品,只要农户在APP上输入问题,它都能及时智能回答。人工智能的前提是数字化,课题组还打通了宁夏枸杞种植数据化的标准,把食品安全、种苗繁育、枸杞制干、包装、储藏等各环节标准全部数字化,并且制定了数据元标准规范,为今后宁夏枸杞种植的数字化奠定了基础。

  “以前都是手写的,记在本子上,现在所有农事活动比如哪一块地什么时候施了什么肥,啥时候淌的水、啥时候除的草等,所有生产加工过程全部记录在枸杞管家上,还能提前预测提醒,非常方便,整个过程有源可溯。”宁夏枸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雍军说,这就大大节省了企业的人力物力,实现了企业精细化、科学化管理。

  人工智能科研向应用转型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枸杞管家只是学院众多科研成果之一,信息工程学院刘昊、吴素萍、杜方、余振华等多位老师组成的科研团队还研发出人脸对齐分析检测关键技术、葡萄酒数据平台、肺部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模型、大规模WSNs空洞发现与修复并行算法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联合宁夏瑞斯软件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紧急开发了“疫情防控核查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重的时期及时在西夏区推广应用,大大减少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原来科研人员在申报科技项目时,几乎只关注人工智能尤其是具体的软件、算法,而不关心是否能在具体的产业上落地,感觉应用好像跟自己没多大关系。从2018年开始,经过学院党政班子研究,开始引导老师面向国家、自治区产业发展需求,重视科研项目与自治区产业布局的紧密对接。”孙学宏说,作为一名高校的科研工作者,一定要重视科研成果落地、解决自治区产业发展、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等发展中的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才有意义。调整科研方向后,学院的国家自然基金从原来每年仅拿到一两项激增至今年的9项,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去年,学院申报了地质灾害的预警预测项目,作为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综合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遥感技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监测,高风险地区地质灾害预警、预测。尤其是在每年春夏雨水充足时节,实现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种植产区的洪水、泥石流高发地段进行重点监测,为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发展贡献了科技力量。

  主攻教育+医疗助力“互联网+”示范区建设

  科研的核心是人才。2017年,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经申报,被自治区确定为西部一流建设学科。在学科经费的支持下,学院建院4年来共引进、培养博士22人。大批计算机科学技术、信息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专业背景的国内外青年才俊加盟信息工程学院,促进了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方向发展。

  2018年,自治区被批准为“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医疗健康”首批示范区,也为学院信息学科建设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今后,我们将重点研究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助力自治区两个示范区建设,让老百姓更多地感受科技的力量,有更多的获得感。通过加强与区内外科研团队的交流与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医学图像辅助针对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示范。比如在医疗领域,研究甲状腺、肺结节的图像处理,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让机器计算出结节到底有多大,辅助诊断,降低基层医院医生误诊率。”孙学宏说。

  孙学宏表示,今年自治区已经确定“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9大产业,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将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外联内引,主动出击,提高学院学科发展软实力,将宁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以及宁夏大学数字经济与智慧管理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建设成为合作共赢的“产、学、研、用”开放平台和高端智库,推动“十四五”期间我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李姝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