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志愿行动 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时间:2023-03-01 09:08:5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宝湖社区开展手工扎染志愿活动。

  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康复训练。

  老师傅志愿服务队成员为居民磨刀。

  胡洁在街边规范摆放共享单车。

  近年来,我市多个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社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他们大力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凝聚起强大的爱心正能量,默默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宝湖社区

  志愿服务多点开花 为群众幸福生活增色

  作为2019年度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近年来,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宝湖社区紧紧抓住“服务群众、以人为本,环境取胜”这一主线,创新模式,努力打造“邻里亲情”品牌社区,把“人性化服务”观念贯穿在实际工作中,以满足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拓展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触角,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宝湖社区致力于打造“邻里亲情”品牌,以“便民助民”为目标,根据社区居民需求,为大家提供义务理发、免费义诊、法律讲座、物业服务等志愿服务,同时,还积极对接辖区社会组织,将家电维修等机构资源进行梳理,精准对接居民的各项家政服务需求,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短短的时间里,志愿者总数从最初的1支志愿服务队、几十人发展成为如今的10支志愿服务队、1700余人,志愿服务在社区蔚然成风。“在我们社区,志愿服务应有尽有,确确实实给我们大家提供了便利,也给我们居民之间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特别好。”宝湖湾小区居民陈琴说。

  这几年,宝湖社区先后打造了文化长廊、健身广场、家风传承馆,并发展群众性娱乐组织,组建了300余人的文体队伍,使居民“日日有戏看,月月有演出”,社区文化活动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被更多的居民崇尚。

  宝湖社区党委书记李红彩告诉记者,近年来,社区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引向纵深,让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新风尚。截至目前,宝湖社区党委累计组织开展大小各类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次,受益人数达6000余人。

  记者吴春霖文/图

  宁夏儿童福利院

  “母亲康教免费培训计划”项目造福残障儿童

  残障儿童的康复是长期的、持续的,只有教会家长康复技能,才能实现持续康复。为探索残障儿童康复新模式,引入服务对象家长全程参与康复培训和实践,提升康复“造血”功能,宁夏儿童福利院从2016年开始,组建了由3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化儿童医疗康复志愿团队,实施残障儿童母亲康教培训计划,确保每个残障儿童家庭有一名掌握康复训练技能的母亲(父亲)成为残障儿童一生的康复训练医师。项目实施以来,宁夏儿童福利院每年开展残障儿童家长培训1000余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2021年,宁夏儿童福利院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

  据宁夏儿童福利院副院长马晓飞介绍,该院尤其关注宁夏“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的170个深度贫困村中残障儿童,定期深入到贫困家庭,开展各类康复服务。贫困地区残疾儿童较多,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突出,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医疗康复需求较大。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宁夏儿童福利院鼓励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发挥专业特长,全心全意为残障儿童服务。

  为了保证母亲康教免费培训计划有效实施,宁夏儿童福利院打造了一支由康复医师、治疗师、矫形师等3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化儿童医疗康复志愿团队,服务涵盖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物理因子治疗、水疗、传统康复治疗、心理康复、特殊教育等10余项,强化残障儿童养育、教育、康复一体化服务。并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着眼解决贫困家庭残障儿童的所需所盼。

  记者了解到,通过精养、细护、优教,轻度患儿一部分走进了校园,一部分生活可以完全自理,融入社会,重度患者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有的患儿能够第一次开口说话,有的患儿能够第一次站起来,有的患儿能够第一次迈开步,增强了后期康复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截至目前,宁夏儿童福利院已入户筛查千余人次,康复救助残障儿童300多人,40余名儿童成年后顺利就业,30多名儿童走进了校园,30多名儿童实现了生活自理,真正达到了“康复一个孩子,解困一个家庭”的目标。

  记者吴春霖文/图

  老师傅志愿服务队

  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提起兴庆区大新镇燕翔园社区老师傅志愿服务队,许多人都知道。这些年,老师傅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开展磨刀磨剪、量血压、爱心义剪、义修等多种便民志愿服务,赢得周边6个社区、3万多名居民的认可和称赞。

  老师傅志愿服务队的发展史,得从2018年说起,当年刘玉田在散步时经常发现一些岁数大的老人行动不便,便想着组织一支志愿服务队,有空的时候去给老人帮帮忙。于是他主动找社区党委书记杨岚商量,杨岚很支持,并帮助他一起组建队伍。起初,只有刘玉田和其他几位退休党员开展服务,之后,在他们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退休党员和群众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不仅有医生还有专业修理工,志愿服务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多样,固定成员增加到了23人,服务范围由原来的磨菜刀剪刀、换灯泡、维修电路,发展到理发、测量血压、推拿按摩、修理自行车、修理小家电等十余项。

  助人为乐是队员们的本色,也是生活的日常。遇到老人摔倒,他们会及时协助其家人将老人送至附近医院就诊。小区有居民患病,他们便经常上门服务,帮助做家务、聊家常。

  翻开刘玉田的工作笔记会发现,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老师傅志愿服务队每月都雷打不动地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中还涌现出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关爱老人等暖心故事。

  “我们现在身体好,有精神头,家里人也都支持,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老师傅志愿服务队成员纷纷表示。

  记者 肖梦琪 唐翼文/图

  志愿者胡洁

  让爱和温暖不断传递

  34岁的胡洁做志愿服务已有14年的时间,这些年,她多次组织参与保护母亲河、关爱农民工子女、帮扶青少年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2000余个小时。

  胡洁做志愿服务的种子从大一就埋下了,那时,她听说外地有几个偏远地区学校招不上老师,师范专业的她便和六七位同学申请支教。两年时间里,大家利用寒暑假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不但丰富了课程的设置,还自掏腰包购买运动器械、跳绳、绘画材料送给孩子们。临走时,孩子们的不舍,让她理解了助人为乐的意义,也让她坚定不移地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走下去。

  参加工作后,胡洁多方打听哪里开展志愿服务,并积极参与其中。有一年,她得知一个男孩是个孤儿,便积极与民政部门、社区协调,为他办理了孤儿证,通过班主任了解到孩子性格内向、自尊心强,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她就把资助的钱交到班主任手里,用来给他购买校服和书籍。义务教育完成后,为了让孩子掌握一门技术,胡洁出资让他学汽修,如今他在银川一家汽修厂工作,月收入近5000元。

  2021年8月,胡洁调至贺兰工业园区工作,又将志愿服务延续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她组织青年一同开展环境整治、交通劝导、防疫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还多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我成长着、感动着,志愿之路还很长,我会坚持下去,让爱和温暖不断传递。”胡洁说道。

  记者 肖梦琪 唐翼文/图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