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银川市建设智慧城市 创造宜居环境

时间:2022-12-14 09:03:2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顺泊停车一处位于市内的无感支付停车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我市聚焦民生关切,通过民生“十心实事”全方位提升群众幸福感,作为2022年宜居功能提升“舒心”实事,我市着力新增停车泊位、改造提升道路照明设施、更换带有二维码标识的全新门牌,更新老旧电力设备,新建、升级改造充电桩……一年来,银川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紧紧抓住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书写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智慧停车优化出行体验

  在银川,随处可见的智能化设施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出行效率。建发阅彩城商圈、亲水体育中心、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公共停车场,已实现ETC无感支付。“以前高峰期排队出地库,要等很长时间。有了无感支付后,通行效率大幅提升。”市民刘女士说,上周末她跟朋友从商场地下停车场出来,几乎没有等待很快就上了主路。安装ETC设备的车主在市区设有ETC无感支付的停车场可以体验全新的“刷车”支付,车辆进出停车场时系统自动识别缴费,无需停车缴费,真正实现快速通行。

  今年,宁夏交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了“E泊士”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其中包含停车场管理系统、车场道闸硬件设备、ETC天线设备,为城市ETC智慧停车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目前,包含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银川文化城、瑞银财富中心、宝湖海悦等在内的32家停车场已安装“E泊士”智慧停车系统,后续将在银川市更多停车场开通具有ETC拓展应用场景的停车场。通过线上线下服务联动,推动城市动静态交通均衡协调发展,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服务能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体验。

  智慧交通提升管理效率

  智慧交通,就是在交通领域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银川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祥介绍,我市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多功能电子警察、智能交通信号控制、静态交通管控、交通诱导等智慧交通设施,构建了一张无处不在的交通信息感知网,实现了车辆动态、静态信息实时掌控。

  在交通疏堵过程中,停车位的建设不可忽视,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不断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利用中山公园、学校风雨操场等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场,利用道路资源在阅海CBD新丝路路段施划免费停车泊位,有效缓解水上公园、银帝大厦区域群众停车难问题;积极对接协调兴庆区吾悦广场停车泊位建设;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周边区域开放停车泊位,有效缓解就医群众停车需求。截至目前,我市新增泊位6200个,已全部投入使用。

  针对停车泊位短缺、市民停车需求大的状况,早在2019年银川市已研究建设停车场楼和立体停车设施、设置路内停车泊位、利用闲置土地改造临时停车场,并建成“智慧停车”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完成103处停车场升级改造,实现停车诱导、车位预约、反向寻车等功能,尽力满足市民停车需求。目前,银川市的“智慧停车”系统可对已纳入系统的198家停车场的使用率、空车率、闲置率进行实时统计分析,市民通过百度地图手机APP搜索“停车场”,就可以检索出附近停车场的基本信息、营业时间、收费标准等,为畅通道路起到了前端分流的作用。

  基础设施功能逐步提升

  城市基础设施的升级体现在每一处细节的把控,今年民生“十心实事”将更换我市街道、门牌5.5万个,新的门牌增添了二维码功能,将市场监督举报信息融入其中。市民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就能从中获取该门牌号码商铺基本信息。后续还将把导航功能加到二维码中,让门牌号真正“活”起来,助力智慧城市建设。门牌上的二维码增加了企业基本信息、索证索票信息、从业人员健康证信息、食品添加剂公示信息等内容。同时增加了与消费者互动功能,消费者就餐后可以对就餐情况和餐厅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打分,监管部门会定期对消费者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汇总,针对消费者就餐过程中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餐厅,监管部门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监管频次,全力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除了门牌有“扫一扫”获取更多信息的功能,我市主要街道还有“微信扫码找公厕”的指示牌。今年以来,银川市环卫部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研究开发了一款微信找公厕小程序,将全市380多座由环卫部门直管的公厕植入地理位置信息,纳入小程序,市民只要上网搜索“银川公厕”字样就能找到就近的厕所,点击导航可带你上厕所。为了便于市民扫码,市环卫处还制作了3000多个二维码图贴,600个导视牌,在市区公厕导示牌、公交站台、交叉路口、各公厕门口张贴,方便市民扫码。仅2022年1月1日至10月31日,使用微信小程序找公厕的用户就有3.8万余人次。

  按照“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指示牌”的标准,结合主次干道具体情况和公厕的辐射服务范围,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该增设的增设,该补装的补装,确保公厕指示牌全覆盖。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加大数字技术的投入力度,让便民设施更好地服务群众,市政部门下大力气提升公厕服务标准,整治公厕指示牌的悬挂高度、设置方向,对破旧、残缺指示牌翻新更换,做到指示牌醒目无遮挡,方便市民更直观、快速地找到公厕。

  记者手记

  科技赋能让城市治理更智慧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沟通效率、服务效率随着科技手段的加入不断提升。兴庆区将更换门牌工作与市场监督管理相结合,“扫一扫”就能查看商户基本信息以及有效的投诉渠道,这本身就是“阳光政务”的最好体现,有效消除了群众与执法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加速了群众反映集中问题的解决速度。

  将数字化手段应用到城市治理当中,不仅降低了执法成本,还大幅提高执法效率。同时,大数据和网络信息化应用让许多“城市病”变得不再难治理,比如“僵尸车”长期占据停车位的问题,此前银川顺泊公司在停车位上安装了一种磁吸感应装置,车辆信息以及停放时间等收集得非常清楚,只需要根据大数据对长期占用停车位的车辆进行精准处罚、清拖,公共车位的使用效率就能得到提高。

  近年来,我市不断努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从扫二维码找公厕,导航精准提示停车场、停车位,甚至未来即将实现的精准寻车,都是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群众生活便利性、优化城市宜居功能的全新尝试。借用科技手段让城市治理更智慧,为城市管理工作带来全新的变革,更好地实现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 李鲲鹏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