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银川:托起安居梦 筑就幸福家

时间:2022-12-02 10:16:2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2月1日,位于银川市金凤区黄河路与正源街交叉口附近的自治区财政厅家属院,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郎凯 摄

  “居者有其屋”是住房保障的重要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十心实事”,对关乎民生福祉、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系统性提升,住房保障“遂心”实事有效落实,高校毕业生、来银发展的新市民等被纳入了住房保障体系,每个个人、家庭都能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租房还是购房。根据需求“量力而行”成为了我市住房保障体系的基本原则,群众肩上租房、买房的担子轻了,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政策托底

  聚焦困难群众

  2022年年初,银川市计划对全市各县(市)区13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估算总投资7.5亿元。改造内容包括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室外供水、排水、供热、供气、供电、通信弱电入地、自行车棚及老年人活动设施、景观凉亭、休憩广场等配套基础设施。

  近日,金凤区新园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居民张大妈每天都在关注施工进度,不时给施工人员送去吃的和开水。“太期待小区改造完成的样子了!”张大妈说,过去房子里上水上不来、下水下不去、冬天暖气不热,这些问题通过改造将得到有效解决,“我们老年人对住房要求不是太高,买新房子经济压力又太大,就希望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

  据了解,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在逐步扩大范围,计划2025年前,在全部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将我市2005年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全部纳入改造范围,使更多的群众共享改造成果。

  除了城镇居民享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福利,我市通过危房改造全面提升农村房屋安全性和宜居性。近年来,银川市住建局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适应新型城镇化进程和乡村振兴步伐,先后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1381户,抗震宜居农房改造5138户,累计排查农村房屋151193户,保障了农村居民住房安全。今年,已确定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农村易返贫致贫户、严重困难家庭、其他脱贫户“六类低收入群体”185户(C级26户、D级159户)唯一住房是不安全住房的改造任务,已开工183户。

  完善机制

  范围逐渐扩大

  今年7月,市住建局通过《银川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暂行)》,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系,着力解决城镇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不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今年为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提供的阶段性住房,以吸引社会‘新鲜血液’为主,成为吸引年轻人来银创业、安家的一项重要措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银川市三区无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以及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和创业人员。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原则上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房屋市场租金的80%。具体租金标准由运营管理单位委托第三方评估,报银川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最终价格,同一项目原则上3年评估一次,必要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

  今年6月小刘从宁夏大学新华学院毕业,找到了一份汽车销售的工作,令她感到不安的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住房。其实,早在毕业前三个月小刘就已经通过网站以及中介在看房,市区内独立的住房基本每套都要1500元/月以上,“押一付三”意味着一次就要拿出6000元房租,对于刚毕业的她来说压力比较大。小刘的境遇不是个例,而是租房“大军”里的一个缩影。

  通过新闻小刘了解到,银川市向城镇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提供保障房,刚开始她也有顾虑,直到她看到了公租房的情况后彻底打消了顾虑。“以前听人说公租房都集中在一个小区,位置比较偏僻,没想到现在的公租房和商品房在一个小区,而且房子也宽敞明亮。”小刘告诉记者,了解情况后她立即向住房保障部门申请了保障资格,很快就分配到了一套位于金凤区花样年华小区的公租房。

  2014年,我市廉租房与公租房实现并轨,保障群体进一步扩大,而今年将新市民纳入保障群体,又是我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一次重要突破。与此同时,我市保障房也在不断升级,2020年银川市将花样年华小区设定为银川市公租房智能化管理试点项目。通过安装人脸识别设备、智能指纹锁、无线网关等设备,实现了对保障家庭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