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居于城市化身农夫 阳台种菜圆了田园梦

时间:2022-06-10 09:10:3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毛毛用大小各异的盆,在阳台上种植了各种蔬菜。 受访者供图

  雷海燕家20平方米的阳台上种满了作物和花草。

  景湖社区培植蔬菜盆,再由居民认养。

  雷海燕在自家露台种菜。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申雷摄

  如今都市生活节奏愈加快了,不少人都会向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生活,而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越来越多人爱上了在阳台种菜这种相对容易实现的绿色生活方式。

  阳台种菜虽然只是三两盆西红柿、五六棵辣椒、几小盆绿叶菜,但既能实现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也实现了部分蔬菜自由。在银川,也有不少居民买来蔬菜种子,用花盆、泡沫箱、油壶等各式各样的器具改制成种菜盆,在阳台上搭建起属于自己的菜园。

  A 阳台种菜,楼房里的生活情趣

  58岁的雷海燕是温莎花园小区的居民,由于家中有阁楼,让她有了种菜的便利条件。现在,她家的露台上除了有盆栽的花卉,还种了韭菜、辣椒、芹菜、南瓜、丝瓜等。雷海燕说,因为她是在五楼阁楼的阳台上种菜,所以不仅同小区的邻居能看到,连隔壁小区的高楼层住户都能看到。在附近买菜时常有邻居认出她来,说:“你们家的阳台太漂亮了。”

  不过,这个漂亮的露台也着实让她费了不少力气。雷海燕说,2004年买这个小区的房子时,就是看中这个20平方米的阳台,可以用来养花种菜。为了可以放心种菜,2007年,她在阳台原有的基础上再次做了防水。

  雷海燕在阳台种了一箱韭菜,她说,平常家里基本不怎么买韭菜。一般下面条吃几根都是现吃现割,这一箱子全割下来够家里吃一顿饺子。因为阳台的空间比较宽阔,所以除了种韭菜、芹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之外,她还在大花盆里种了丝瓜和南瓜。

  “南瓜、丝瓜也不用搭架子,只要把瓜藤攀在露台的遮阳架上,丝瓜藤就能搭起一个遮阳凉棚。夏天我们在下面乘凉喝茶,真是舒服又惬意。”雷海燕说,她家的菜一年四季都不断,每年天冷的时候就会把阳台上的蔬菜转移到室内的南阳台上,室内有暖气,也保障了蔬菜可以过冬。冬天就是洋葱、韭菜、辣椒这些,夏天种的种类要多一些。

  “这两年虽然有疫情,但我们家的露台有漂亮的花,在家里待着也不觉得闷,还有新鲜的蔬菜也能解决吃菜的问题。”在温莎花园小区,雷海燕发现不仅她自己种菜,今年隔壁楼上的邻居也在阳台上种上了鲜花和蔬菜,从远处就能看到瓜秧和藤蔓,花和菜像是在招手打招呼,又像是比赛,奏出了热闹的阳台种菜二重奏。

  B 收获成就,年轻人也爱上种菜

  毛毛是一位90后,从小也没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只记得小时候学校组织参加过一次集体插秧活动。今年4月,她买了一个大花盆开始了她的种菜生涯。后来,她觉得买来的长方形种植箱体量太大,搬起来比较费力,她便灵机一动,把装矿泉水的大塑料瓶子改造成了菜盆,还有种多肉的空花盆、一次性饭盒都被改造成了蔬菜的“家”。

  毛毛说,通过种菜还让自己增长了很多知识。“买来的西瓜种子要用40℃的温水浸泡12个小时,再用湿润的纸巾包上保湿,3天以后就能看到白色的芽,再过3天又长出了叶子……现在西瓜秧已经长了1尺多长,特别有成就感。”毛毛说,因为要给白菜、西红柿等蔬菜育苗,自己还会关注肥料、土壤等之前没有关注过的知识,虽然种菜比种多肉麻烦一些,但是收获的快乐也更多,“真的体验到了什么是播种的希望,看着生机勃勃的秧苗,就像看到一个新出生的孩子。”毛毛说。

  马女士家住吉泰润园小区,提起种菜还是源于要完成孩子的家庭作业。一次,马女士3岁的孩子需要完成幼儿园观察西红柿生长的家庭作业,马女士便购买了一袋西红柿种子,自己育苗种植,居然成功了。后来,家里种植的蔬菜也逐渐多了起来。“种菜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亲子项目,和孩子一起种菜也成了陪伴他成长的一种方式。”马女士说。

  家住湖畔嘉苑小区的陈女士,一开始种的是多肉,随后又种了些花。她开始种菜的起因非常简单——家里的土豆有太多都发芽了。陈女士说,既然都发芽了也不能吃,那就找个花盆种起来好了。说干就干,她在家里的包装箱、花盆、泡沫箱里面种上了土豆、葱、西红柿、草莓等。“一开始我也从网上买种植的土,但是后面发现好像不太好,便去公园里施工的地方提了两袋黄土,来自大自然的土适合作物生长,尤其是葱,长得非常旺。”陈女士说。

  今年5月,陈女士因为疫情被封控在了新房子里,湖畔嘉苑阳台上种的蔬菜十多天没浇上水,很多都蔫了死了,很是遗憾。陈女士是四川人,对辣椒有着别样的感情,所以她家也种了不少辣椒。“能吃到自己种的辣椒,就好像回到了老家一样,种的是辣椒,寄托的却是乡愁。”陈女士说。

  C 包地种菜,追寻田园生活

  76岁的李广宁是一位种菜达人,他第一次种菜是在2005年,当时女儿有了宝宝,他和老伴去帮着看孩子。老伴儿带孩子,李广宁闲着没事就在女儿家一楼的菜园里种菜。从机关单位退休,对种菜并不熟悉,可一上手还真上瘾了。后来儿子家也有了孩子,他和老伴去五宝苑儿子家帮忙带孩子,李广宁就又在儿子家20多平方米的露台上摆满大花盆,种上了各种蔬菜。

  为了种菜,他还把老两口买的养老房从高楼层换到了一楼。“我年纪大了,一楼不用上楼梯,适合老两口住,另外我爱种菜,住到一楼菜盆搬来搬去比较方便。”李广宁说,他居住的小区没有种菜的地方,他便在家里用花盆种菜。把生菜种在花盆里,宽大的叶子就像是开在花盆里的花朵,吸引了众多小区居民来观看。他爱种菜的美名也从阅海万家社区不胫而走,传到了周边的景湖社区。景湖社区建设垃圾分类温棚时,还邀请他教辖区居民一起种菜。

  李广宁说,冬天种菜的种类少一点,大都是生菜、油麦菜、小油菜等大叶子菜,夏季能种的种类就多一点。“辣椒、西红柿都是留一个比较大的果实长到最后,晒干留作种子。来年需要种菜的时候再把西红柿种子发好芽,育成小苗备着,到合适的时候再移植到大花盆里。不过育苗也有失手的时候,今年培育的辣椒苗有点儿早,结果到了移栽的季节,辣椒苗太大了,移植不容易成功,只好再去购买辣椒苗。”

  2021年,李广宁和老伴儿得知绿城桃李春风小区开设有桃李农场,可以租地来种菜,他便租下了8米长8米宽的一块地来种菜。从他居住的阅海万家到桃李春风,每天有323路公交车可以直达,老两口便在10公里之外又找到一片种菜的“宝地”。

  为了给土地积肥,家里的鸡蛋壳、鱼虾皮、蔬菜皮、果皮等都被他攒起来,然后带到地里沤肥。“现在我们家的垃圾减少了一大半,果皮、菜叶、烂土豆等做酵素,鱼内脏、虾皮等提到地里沤肥,资源垃圾再利用。自己种的绿色蔬菜,吃起来的确和菜市场买的蔬菜味道不一样。”李广宁说。

  和李广宁夫妇有同样爱好的老人不在少数,韦秀娟原本是学校老师,几个同事退休后就一起结伴儿到郊外种菜。“我们几家都是相互照应着地,需要浇水、除草的时候,都是互相结伴来。早上赶早班公交车过来,中午在这里吃点干粮,聊天休息,一天很快就过去了。白天来种菜,看似累得很,可是晚上回家都睡得香。”韦秀娟说,她的同事李老师从来没有种过菜,身体也不好,刚开始练八段锦都蹲不下去,开始种菜以后,一蹲就是半天,没有一点问题。

  蒋老师退休前是银川六中的老师,退休后也爱上了种菜,虽然每次来都戴着大草帽,但皮肤还是被晒成了古铜色。他说以前工作时都把教师比喻为园丁,现在有机会真的在太阳底下做园丁,才发现这也是一种幸福。“教学时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种菜只要守好农时,该做的都做好,地里的收成可比学生考试成绩有把握得多。人勤地不懒还真是所言不虚,种菜真是乐趣多多。”蒋老师说。

  每到周末,桃李农场里,租地种菜的老人的儿孙也会一起追到地里来,这片距离城市10多公里的小菜园又变成了孩子们的“百草园”。

  D 小小菜盆,助力社区治理

  在金凤区贺兰山路街道景湖社区,通过阳台种菜还能引导居民提升生活情趣,加强社区的基层治理。

  2020年,景湖社区辖区的阅海万家E区北侧有一片施工留下的空地,很多住在阅海万家E区的老年人见到这片土地,就见缝插针地开垦出来,种上蔬菜。但是随着前来开垦荒地的人越来越多,影响到了市政绿化的绿地生长维护。最终,这些违规的菜园都被集中铲除,恢复成了绿地。虽然违规的问题解决了,但是老年人们却都闷闷不乐。

  有没有什么办法既能让老人种菜的愿望得以实现,又不会影响市政绿地呢?景湖社区通过升级社区阳光房的服务实现了这一愿望。景湖社区党委书记金海霞介绍,今年5月,景湖社区根据老年人种菜的兴趣和需求,将社区阳光房内的50多个蔬菜种植盆向所有辖区居民进行流转,居民只要登记就可以将种植盆领回家中种植蔬菜。通过种植盆流转的方式让老年人在阳台种菜,既满足老人种菜的需求,也化解了一些居民在楼下种菜而引发的矛盾。社区一向居民提供这一服务,就有多位老年人报名流转种植盆,把自己家的阳台变成菜园。

  “老年人种菜往往不舍得去购买种植盆等,所以用流转的方式向社区老年人提供种植盆,并引导老年人制作酵素等,提升老年人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对社区活动的参与意识。”景湖社区工作人员说。

  除了流转蔬菜种植盆,景湖社区还举办了垃圾分类与酵素制作、阳台种菜评比、阳台果蔬分享会等,把城市文明、生活垃圾分类等各种知识引入居民家中。

  记者 申雷 孙瑞亭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