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银川后劲十足

时间:2021-12-30 09:21:0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位于西夏区兴泾镇兴盛村村口的小微公园。 记者 梁小雨摄

  一座城市的“功能”,是衡量其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建管并重,一体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建设。高标准推进城市扩容、高水平加快城市更新、精细化开展管理服务、精准化推进乡村振兴,既是银川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客观需要,更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关键所在。市人大代表们表示,在增强城市功能上,要协同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和智慧化水平;在提升城市品质上,既要拓展城乡绿色空间“面子”上的美化,还要让居住空间的“里子”更具品位。

  聚焦城市更新 谋划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的变化与更新,与每个生活其中的人息息相关,而老旧小区改造则是银川市推动城市更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人大代表马建军建议,相关部门应持续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力度和广度,每年增加老旧小区改造数量,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增加上下水管道、暖气管道等直接影响群众生活的项目,让老旧小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老旧小区改造多为硬件设施改造,比如路面硬化、楼顶防水、外墙保温等,虽然改善了居住环境,但还是会有下水堵塞频繁等问题,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独栋楼院的管理问题更为凸显。”市人大代表贾丽娜说,对此她建议,对于独栋楼院的老旧小区,改造时可以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与周边小区合并,通过拆小并大的方式规范管理小区,维持改造成果。比如老旧小区因为空间小加装不了电梯,可以试点在楼道加装扶手、座椅等,进行适老化改造,或者加入一些文化元素,合理规划机动车位和绿化面积,为群众留有更多的活动空间,让改造更具温度。

  拿出绣花功夫 精细优化城市功能

  城市的持久繁荣,离不开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正是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体现。

  问题发现智能化、共享单车治理精准化、门前三包管理精细化、渣土治理智慧化,如今在金凤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和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市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城市品位明显提升。“比如现阶段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与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进行了技术对接,然而除了12345居民诉求流转外,没有城市部件等其他类型的数据共享,县区缺少数据导致部分相关工作开展不畅。”市人大代表刘钰建议,县区应和市级部门建立数据共享通道和扁平化的联动机制,提高问题解决效率,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在现代城市管理中,应有效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形成管理合力,促进城市管理发生根本性改善,全面提升城市的魅力与活力。”如何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市人大代表白雪建议,应建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完善评比激励制度,打造一批洁净街道、洁净小区,并从道路清扫保洁、整治乱停乱放、严格“门前五包”、加强绿化养护、做好垃圾分类、占道经营治理以及道路破损修复等方面入手,推进精细化管理,同时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其中,努力提升城市品质,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乡村振兴精细化 化乡愁为发展动力

  推进乡村振兴是目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前提,如何做好两者之间的结合?我市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实行精细化管理,在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等领域求突破、求实效。

  “我们将聚焦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明建设等方面,精准化推进乡村振兴,让乡愁转化为发展动力。”市人大代表杨保明介绍,他所在的西夏区兴泾镇兴盛村有381户村民从事肉牛养殖,肉牛存栏7310头,他建议在本村建设养殖园区,通过“出户入园”改善该村环境卫生情况。设施温棚近年来成为兴盛村村民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但受种植经验、文化程度影响,种植品种单一,杨保明建议农业农村部门提供更多的种植信息,从而让村民有更多参考,选择经济效益更好的品种种植。

  市人大代表关自刚认为,要从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做文章。“银川的地域特点决定了银川农业做高精端农产品有决定性优势,把我们的特色农特产品做精做细做强,走高端产销路线,既符合现在人们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又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布局。”关自刚说,在一产中生产小而精的高品质农特产品,二产在包装营销、保鲜配送、电商物流等方面做文章,三产与乡村旅游结合开展农事体验、温棚采摘、田间体验,关自刚认为这才是精细化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走精细化规划、做精细化生产、开展精细化营销,才能让村民稳定就业、稳步提高收入。”关自刚说。

  记者 李慧娟 马军 詹思佳 闫茜 肖梦琪 李阳阳 陈玲 李鲲鹏 吴春霖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