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每日推送>影视推送

草编姐妹花:哪怕一把草,都是有文化的

时间:2020-06-10 14:22:46来源:银川晚报
分享到:

  

  草编,是门非常古老的技艺。在宁夏平罗,陈谊伟和陈招弟这对姐妹花,钟情于草编手艺,让田间干枯的稻草在手中重获生机。在近日举办的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上,她们带来的草编作品,让大家眼前一亮。

  巧手编成田州塔

  田州塔,亦称田州古塔,俗称姚伏塔,耸立在宁夏平罗县姚伏镇东一公里处,距平罗县城20公里。塔高38米,平面呈六角形,为九层阁式砖塔,底层南北各开一门,以供人出入。

  这座塔被陈家姐妹“搬”到了这次非遗作品创意大赛的现场。高1米的九层草编田州塔,创作用时近20天,塔身带镂空效果,墙面花纹呈麦穗状,塔尖造型完整,作品整体简洁朴素,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走上前一探究竟。

  “时间有点紧了,工艺上其实还可以打磨得更精细。”作为这个作品的主创,姐姐陈谊伟说,最初姐妹俩还商量,是用柳编还是草编,最后分析了其中的工艺,还是决定用蒲草来完成,“过程很不容易,主要是纯手工制作,越往上空间越小,越难编。所以这次我在编法上做了创新,让塔身有了纹路,而塔尖则用平编法收尾。”

  当初这样与草编结缘

  陈家姐妹老家在河南,回忆起从前,两人说那时候穿的草鞋都是妈妈编的。所以两姐妹只要没事,就会坐在妈妈身边学草编。后来到了宁夏,很长的时间里,生活中没有草编,日子过得忙碌又平凡。直到2018年8月,陈招弟在平罗县通伏乡开办了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姐妹俩这才重新捡回手艺,并且让草编成了自己生活的主角。

  为什么想到开公司?陈招弟说,在一次学习考察时,看到发展成熟的山东草编产业后,她不禁想到了平罗县水稻种植的现状,心生感慨。一直以来,平罗县都是宁夏的水稻种植大县,虽然人们每年都会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但村民焚烧秸秆的习惯却让乡村干部头疼不已。为何不带领大家一起发展草编产业呢,这样既能保护环境,还能带动农民创收——这个想法让陈招弟很兴奋,因为她知道,同样喜欢草编的姐姐,一定会支持她,两人又可以像小时候一样,一起做草编工艺品了。

  这可不是件轻松活

  创业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最让陈招弟难忘的,是公司成立后的第一单,给一个景区做一组十二生肖草编景观。为了这组产品,两姐妹和13个工人,在临时找的一个500平方米的厂房里,加班加点完成订单。那时正值盛夏,厂房里闷热异常,很多技术上的问题还要随时商量解决,大家没有一声埋怨,硬是埋头干了3个月,最后才挣了2万元。“虽然投入和付出不成正比,但对于我们来说,那一次的订单有着重要的意义。”

  草编,确实不是一项轻松的手艺活。以这次参加非遗作品创意大赛的田州塔为例,“所用稻草不能机械割,必须保持长杆。浸湿、整理后,用缠草机缠成草绳后再使用;一般做模具是用钢架或木架,一些特定小产品需要用茎做支撑,打扣做底盘,然后逐步增加茎进去进行支撑成型。这次田州塔就是用茎做支撑,对于手艺的要求就更高了。”妹妹陈招弟心疼地说,为了这次比赛,十几天下来姐姐的手都肿了,所以不管比赛结果如何,这份用心已经藏在塔里了。

  让更多人爱上草编

  现在,陈氏姐妹的草编作品,正装点着人们的生活,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出力添彩。通伏乡、高仁西瓜产业园、头闸制种基地、惠农园艺、西夏区万亩稻渔……在这些地方,都可以看到姐妹俩的作品。“我觉得乡村建设,一定要有原汁原味的老技术,哪怕一把草,都是有文化的,是接地气的。”

  就在不久前,两姐妹的草编作品进了惠农区园艺青年林。几个1.5米高的卡通形象,只需要4个人用时3天就全部完成了,作品共用了6卷稻草,大概100斤的重量。

  “现在手艺熟练了,制作速度就更快了。”陈谊伟说,从2018年开始,她就跟着平罗草编老手艺人学艺,最为有趣的是,每个手艺人编的手法都各有不同。于是她到处取经,就是为了能在设计作品时,更为灵活地去应用。

  “学习草编,没有捷径,就是多练。你瞧我的手,很糙,这些地方都磨蜕皮了。”目前,陈谊伟已在申请非遗传承人,她说自己最大的任务,就是多培养手艺人,让草编这一来自民间的技艺,能在更多人手中,焕发出光彩。

  手艺档案

  草编,民间广泛流行的一种手工艺品。是利用各地所产的草,就地取材,编成各种生活用品,如提篮、果盒、杯套、盆垫、帽子、拖鞋和枕席等。其原料生长地域广泛,而且易得易作,故草编工艺在中国民间十分普及。2008年,此项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