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每日推送>美食推送

别看他们年纪小,小小的身体里却有大坚持

时间:2020-06-01 16:27:20来源:
分享到:

  

  

  米玥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想要坚持的事,有些看似和学习无关,但所谓达人,不就是坚持了自己喜欢的事并努力做好么?他们或许不是同龄中的“顶级高手”,但小小年纪里的坚持,也显得格外动人。

  学会面对失败

  解驰凯今年9岁,在回民二小上三年级。谈起近期最开心的事,他说就是因为疫情在家,有了很多时间可以做喜欢的事,比如在网络上和高手对决下围棋。

  “下围棋可以让我学着思考,比如对手在下的时候,我就会往后多想几步。”从4岁半开始学围棋,如今解驰凯已经是围棋三段水平了,大大小小的比赛每年都会参加,最好的成绩是在2015年参加全区迎“六一”儿童节围棋赛时,荣获季军。

  说起自己的段位升级赛,解驰凯还有段“伤心往事”。原来在去年的升级赛上,因为没能顺利通关升为四段,他很是沮丧。“比赛那天下着雨,他坐在赛场不愿意走,安慰了好久才跟我们回去。”解驰凯的妈妈说,“我不知道他算不算围棋小达人,但这5年来他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没有因为失败而放弃,而且更加努力。我觉得就这一点,很多大人都不一定能做到。”听到妈妈的肯定,解驰凯腼腆地笑了。

  塑造能静能动的个性

  享受喜欢的事情

  9岁的米玥涵是银川二十一小三年级学生,在妈妈眼中,她是一个开朗、热情的女孩。也是因为性格使然,米玥涵喜欢的事儿可真不少呢。旅游、钢琴、书法、阅读和朗诵……兴趣广泛的她,非常愿意把喜欢的事坚持去做好,还获得过很多奖。

  提起几次参加比赛,米玥涵的妈妈说,最难忘的就是去年的两场比赛,一个是金牌主播的比赛,一个是钢琴比赛,竞争很激烈,孩子压力也很大。但她看到孩子身上有一股子韧劲,硬是坚持了下来,还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些经历希望都可以成为她成长中的财富。”米玥涵妈妈说。

  最近这段时间,米玥涵一直忙着参加全国“六一儿童晚会”录制,节目很快就要播出了,她特别期待。“这是这段时间我最开心的事了!”米玥涵说,对于让她开心的事情,不觉得是坚持,而是享受。

  学会时间管理

  在宁夏蒙特梭利国际学校上四年级的李海尔在钢琴上的投入,比很多同龄的孩子要多。

  6岁起学琴,从去年8月份开始,每两个礼拜就要去一趟上海上课。“我们一般都是坐最早的航班飞上海,赶在下午2点多到老师家,上完课在老师家附近再找一个琴行去练琴,一直练到下午6点回到宾馆。”李海尔的妈妈说,这样的奔波对于一个9岁的孩子来说,能坚持下来,真的很不容易。让她感动的是,孩子并没有因为学钢琴而耽误学习,在时间管理上做得非常好。

  李海尔的妈妈回忆,曾经有一次要从上海飞回银川,当天早上4点半起床,到机场还不到早上6点,候机厅几乎没有其他乘客,当她从卫生间出来时,就看到空旷的大厅里李海尔自己坐在椅子上,正在利用候机时间背诵语文课文。“我们给孩子留了很多休息、玩耍的时间,但她很清楚自己需要做好什么事情。”

  “我还喜欢舞蹈、朗诵,我下一个目标,是想去学短道速滑。”性格开朗的李海尔笑着说,“我是在电视上看到的,觉得很酷!”

  罗一沫和解驰凯是同学,今年也是9岁,喜欢书法,而且他的作品真的让人忍不住竖大拇指。

  7岁起跟着爸爸写书法,从一笔一画开始,到现在提笔就能写就一幅作品,罗一沫的进步让爸爸妈妈很是骄傲。“三月份参加了银川举办的‘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作品征集活动,他的作品被择优推荐。”罗一沫的妈妈说,7月份,孩子的作品还将参加全国第一届青少年书法大赛,和更多少年同台竞技。

  “写字可以让我的心安静下来,还特别有成就感。”罗一沫说,平时虽然课业忙,但他都要抽时间去练字,尤其在疫情期间的这几个月,每天都要写一个多小时,有时还会和爸爸一起比赛,让妈妈当裁判,然后对作品打分。

  当然,男孩子有静也有动。当罗一沫换上跆拳道护具时,动作干脆利落,眼神坚定,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跆拳道打比赛对于体重是有严格要求的,有一次比赛,孩子需要在一星期里减重5斤,他硬是在7月份大热天里穿上羽绒服到光明广场跑步,成功减掉了2斤半。”说起这段经历,罗一沫的妈妈很是心疼。

  记者 王敏文/图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