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游

“护鸟卫士”苏献文 2万多张图拍出来的鸟类专家

时间:2019-05-23 15:23:0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苏献文正在认真拍鸟。

  45岁的苏献文是熟人眼里的“闲人”,因为他每天除了照顾女儿,剩下的时间就是背着相机到宁夏各地去拍鸟,成了名副其实的“护鸟卫士”。

  外行成了鸟类专家

  黝黑的皮肤,瘦削的身板,一顶帽子,一个双肩包,还有一台不离手的相机,这就是苏献文和他拍鸟的全部家当。苏献文以前当过学校的老师、自己办过培训机构,现在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生态摄影师,在《中国鸟类观察》发表多篇鸟类图片和文章。目前他已经拍摄了宁夏鸟类图片2万多张,涵盖了200多个品种,从一名拍鸟玩的爱好者变成了鸟类专家,并且在六盘山上拍到了宁夏此前从未发现的黄臀鹎,把宁夏有图片记录的栖息鸟类由320种扩展到了321种。

  2013年,当时正在经营企业的苏献文大病一场,在家休息养病期间,他就拿着相机拍照寻开心。恰好当时银川晚报市民记者团开始招募市民记者,苏献文果断加入。此后,他走遍了贺兰山、六盘山,踏访了中卫、石嘴山、吴忠、固原等地的各处鸟类栖息地,拍到过大天鹅、小天鹅、蓝马鸡、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

  打算出一本鸟类科普读物

  如今苏献文是宁夏观鸟协会副秘书长。随着爱摄影的人越来越多,拍鸟同时也会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每年3月在燕鸽湖拍照时,有的老人为了拍到好片子,不惜惊扰正在觅食的鸟类,这让苏献文颇为恼火。“我们是爱鸟才希望拍出好照片,而不是为了好照片而惊鸟,这不是本末倒置吗?”他这一番话,也让许多摄影爱好者迷途知返。

  2018年冬天,在海宝公园拍鸟时,苏献文发现居然有一个市民手里攥着弹弓,时不时对着树上的鸟出手。苏献文一番理论后,收了对方的弹弓。

  现在,苏献文还打算把自己拍到的鸟类出一本科普读物,让孩子们可以认鸟识鸟,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宁夏的湿地环境非常适合鸟类栖息,但是自然环境优美并不是鸟类选择这里栖息的主要原因,还得有一个爱鸟护鸟的环境,让鸟敢来、愿意来,最终实现人鸟和谐。

  记者申雷文/图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