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学

孩子面前,请放下你的手机

时间:2018-05-29 15:42:1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来源/十点读书

 

  明星刘烨曾带着儿子诺一上过一档亲子类综艺。

  在那期节目的开头,节目组做了一个“特别”的安排——让每个爸爸和自己的孩子一小时密室独处。

  在陪伴的过程中,诺一不停地跟爸爸说话,而刘烨却只顾刷微博,敷衍应对。节目播出后,网友感叹:“诺一是来拯救网瘾父亲的。”

  当时那期节目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因为生活中这种场景太习以为常了,我们习惯性忽略孩子的内心感受,细思极恐。

 

  比如,周末约了朋友喝咖啡。

  在聊起孩子时,朋友就特别愧疚地和我说,上周末孩子竟然小心翼翼地问她2个小时可以赚多少钱。

  “我逗她说是一千块,然后女儿捧着她的存钱罐问我:妈妈,可以买你两个小时吗,不够的压岁钱再补。”

  她当时内心颇感沉重。孩子又接着说:

  “下午要去上彩泥课,妈妈忙着玩手机不和我一起玩,我就会做得就没别人好,也会让别的小朋友以为你不爱我。”

  女儿说这些的时候,表情是如此落寞。

  她震惊之余更多的是愧疚。原本以为,周末牺牲工作,抽出时间陪在孩子身边就是“不缺席孩子的成长”,但没想到自己无意间的“忽略”反而给孩子带来更深的失落。

 

  她想起曾经自己说过要给女儿讲故事,却用手机一遍遍播放童话录音带,而自己则扛着电脑在她身边加班到深夜;说过带女儿去海边玩沙子,却自顾自和熟人在休息区聊了一下午天,孩子缠着去玩反而责怪她不懂事……

  我们以为守在他们身边就是陪伴,然而事实上,他们要的陪伴,是你在他们的童年里,能做好一个爸爸妈妈的角色,甚至是个“玩伴”,和他们一起玩,一起闹,听他们讲纯真的心里话,还有分享一个又一个可爱的小秘密。

  其实,在关于如何当好爹妈这件事上,不管你是谁,人生难免都要面对这样的难题。

  包括像奥巴马这样的大忙人。但在他看来,做父亲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做总统。

  他曾经在一份声明里说:“身为两个女儿的父亲,我知道,作为一名父亲是任何一个男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而在生活中,他从没错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

  每天晚上回家,都会和家人一起吃晚餐,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从不会边忙工作边敷衍孩子。

  奥巴马尚且能做到陪伴女儿,我们常人又有什么理由敷衍呢?

  其实所谓的高质量陪伴,与陪伴时间长短无关,而是能懂得孩子的语言和感受,能用轻松融洽的方式沟通和相处,并带给孩子长足的安全感和亲密感。

  美国心理学家劳伦斯?科恩在《游戏力》一书中指出:“和孩子一起玩儿,是建立亲密关系的最佳方式。因为和孩子相处,最好的方式不是“说给他听”,而是转化成孩子理解并能接受的语言——玩儿,去做给他看。”

  所以,如果你做不到时刻陪伴,但愿你陪着他的时候,每一个时刻都是专注的。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