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学

远离你身边的中国式“好人”

时间:2018-05-29 15:31:5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文 | 小椰子

  有人总结了中国式的八大宽容:

  大过年的、人都死了、来都来了、都不容易、还是孩子、岁数大了、为了你好、习惯就好。

  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永远置身事外,却永远喜欢指指点点。

  他们不顾事实地偏袒弱者,以近乎病态的宽容来满足自身的道德优越感。

  他们习惯称自己为心怀宽广的“好人”,实则是最可怕的一群人。

  知乎网友“汣是我”曾分享过她遇到过的一件事。

  有一次,她在中午11点的时候点了外卖,是附近的一家沙拉。

  那时候的她很忙,几乎没有时间去吃午饭,如果外卖超过12点15分送到,她就一口都吃不上了。

  所以她每次都会提前下单、各种备注。

  结果那天,外卖小哥一开始打电话说“要到了要到了,先给你点送达”,说完就失联了,1点15分都没有送到。

  她打电话过去问,外卖小哥说:“旁边还有几栋楼,送完到你。”

  她说不要了,退单。外卖小哥说:“不行,都快到了,你体谅一下。”

  她气愤地说:“体谅什么?都要饿得胃痛了,而且沙拉晒了那么久还能吃吗?”

  外卖小哥说:“你这人太不友好了,我们送餐容易吗?”

  她说:“我工作就容易了?”之后就被外卖小哥挂了电话。

  因为实在郁闷,她在微博上吐槽了这件事,结果被一群网友狂撕:

  “随便投诉别人,害别人罚款扣钱,你说你是不是贱?”

  “送餐不容易,宽容点好,你这么狭隘小心日后婚姻生活。”

  “一看就知道她没有家人!”

  对于那些触犯我们底线的行为,我们当然有权利生气、维权。

  然而中国式“好人”,却总是奉劝别人要宽容、要善良,要以和为贵。

 

  1.

  郭德纲说过一句话:

  不明白任何情况就劝你一定要大度的人,你要离他远一点。因为雷劈他的时候会连累到你。

  你根本就不了解我经历过什么,就站在道德高地上评判我,谁给你的资格?

  以前曾发生过一件让我觉得很不舒服的事。

  我和朋友在闹市区逛街,突然被人拍了下肩膀。

  回头一看,一位穿着孙悟空服饰、带着假头套的人拦住了我。

  他指了指我的手机,热情满满地揽过我的肩膀要跟我合照。

  我以为是哪个商家在做活动,不明所以地跟他拍了照。

  拍完照后,“孙悟空”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印着微信支付二维码的牌子,下面标注着:

  “合影留念收费,每张20元。我是聋哑人,请支持,谢谢。”

  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像吞了一只苍蝇般不舒服。

  看到我犹豫的样子,一位看热闹的路人开口了:“小妹你能不能有点爱心,人家是聋哑人。”

  旁边一位大妈也附和到:“就是,20块钱也不多,人家大热天穿这么多也不容易。”

  我心里更不舒服了,要我献爱心可以,但不应该是用这种道德绑架的形式。

  不讲道理、没有原则地提倡善良,本身就是对恶的纵容。

  这种中国式“好人”,以道德和爱心的名义去要求别人,自己却无动于衷。

  如果你留心,你会发现这样的场景在生活中有多常见:

  你去电影院看电影,坐在后面的熊孩子一刻不停地踢椅背,甚至把爆米花撒在你的头发上。你忍无可忍地回头,周围的人却劝你:“算了算了,他还是个孩子,跟孩子计较什么呢?”

  你去超市买东西,结账的时候,一个老人若无其事地插队在你前面。如果你和他理论,就会有人跳出来说:“尊敬老人都不懂吗?你也会有老的一天,给自己积点德吧。”

 

  2.

  上海交大教授窦令成说过这样一句话:

  现在人和人之间的矛盾,主要来源于有那么一拨人,惯于用圣人的标准衡量别人,用贱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这种无底线无原则地劝别人包容、原谅,是一种彻头彻尾的“伪善”。

  之前有过这样一条新闻:

  一名女生在火车的卧铺上睡觉,对铺的男子两次把手伸进她的被窝里进行猥亵。

  女生醒来后又惊又怕,马上去找乘警求救。

  而那名男子一个劲儿地说:“我还是个学生,不是故意的......”

  旁边的几个阿姨居然也跟着劝她:“姑娘,算了吧。”“你是个女孩,这种事传出去名声不好。”

  算了吧?凭什么?

  奉劝别人要宽容、原谅固然容易,但为什么不能站在受害者的立场上考虑一下呢?

  无论你的利益已经被侵犯到了何种程度,无论你有多绝望多不好受,总会有人站出来,打着善良的幌子让你大度、让你忍忍。

  这样的新闻,还少吗?

  丈夫出轨、家暴,如果女人想要离婚,必定会有人装作过来人的样子劝解:

  “为了家庭就忍忍吧,你看孩子还那么小。”“离过婚的女人就不值钱了。”

  一群人借着“闹伴娘”的幌子,对伴娘又摸又抱,伴娘不堪其辱要报警,却有人出来打圆场:

  “大喜的日子,没必要当真嘛。”“就是图个喜庆,没什么大不了的。”

  女生好心送孕妇回家,却被孕妇和其丈夫联合害死。有人评论:

  “被害者的父母可以收养那个孕妇的孩子呀。刚好他们没了女儿,而孕妇又要接受法律的制裁,不如收养了那个要出生的孩子。”

  这种中国式“宽容”,不但让当事者更加痛苦,更是滋长恶行的根源。

  电影《驴得水》有这样一句台词:

  凭什么用你的道德标准来绑架我的利益?道德从古至今都是拿来律己的,法律才是律人的,不懂道德的人才会用道德律人。

  世界上根本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针刺不到别人身上,他们就不知道有多痛。

  中国式宽容的本质,说白了就是“慷他人之慨”。

  因为熊孩子没有欺负到他头上,所以劝别人:“别跟孩子计较。”

  因为跳广场舞的大妈没有把高音喇叭放在他家楼下,所以才敢说:“要尊敬老人。”

  因为自己不想捐钱,所以在明星微博底下留言:“赚那么多钱也不多捐点?真小气。”

  表面上有一颗仁慈之心,什么事情都爱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评价别人。

 

  3.

  而当自己处于事件的中心,成了当事人,却又换了另一幅嘴脸。

  在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话:善良不是要求别人做什么,而是自己应该做什么。

  深以为然。

  真正有修养的人,从不会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

  没有经历过同样的伤痛,凭什么打着善良、大度的旗号,帮别人做决定呢?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之,亦勿迫人。

  不要再以太阳的名义,黑暗公开掠夺。

  盲目的善良、没有原则的大度、毫无逻辑地肆意干涉别人的人生,往往比作恶更可怕。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