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艺术馆开馆 一展葡萄酒美学风貌

时间:2023-06-05 11: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由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一号馆改造而成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艺术馆正式开馆。艺术馆位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核心地带的漫葡文旅小镇,占地总面积3000平方米,全馆设置多个展厅,不仅展示了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与葡萄酒种植和酿造特点,还将定期举办专题艺术展和收藏展,一展葡萄酒美学风貌。

  得到这个消息,银川很多葡萄酒迷以及文艺爱好者都纷纷前来打卡。近日,记者也走进这座场馆,一探究竟。

3.jpg

  NO.1 走进容器 走进艺术馆

  这两天,很多来葡萄酒艺术馆参观的人,进馆时,一定会被入口处四个高大的“砖红色瓶子”吸引。这些瓶子瓶嘴弯曲,每个都有着自己的姿态,从瓶口走进去,就是艺术馆。原来,这是由银川艺术家梅晓阳设计的,这些“瓶子”也是从他创作的绘画而来,最后变成了装置艺术。

  “当初建馆的时候,贺兰山美术馆的馆长刘劲勋找我商量,希望做一个好玩的艺术馆入口,我第一感觉认为,用我的画作很合适。旁人可能会觉得这些是酒瓶,但我愿意称它们为容器。”

  认识梅晓阳的人,都知道他的著名水彩画作《容器·空》,这是以某天看到一堆在画室窗边的废酒瓶为灵感创作的。“阳光一照,光影交错,有点好看。”在梅晓阳看来,它更像一个容器,承载的是情感或空气,或者别的什么,不单单只是一个酒瓶。

  后来,他成为艺术馆入口的主案设计师,和艺术馆的其它工作人员一起,将自己的水彩绘画变成了装置艺术,令整个艺术馆的外围造型生动、特别。

  NO.2 “复生”为题开启展览序曲

  此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艺术馆的序厅以复生为主题,将宁夏葡萄酒最为特殊的埋藤展藤作为叙事线,通过图像与葡萄藤实物结合的展呈方式,将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产业最令人感动的精神内核呈现出来。

  艺术馆还有幸邀请到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璜生和国内知名摄影家许培武老师,他们创作展出的《王璜生:诗酒人生》《许培武:李白·天马歌》,让游客如同欣赏一场微醺和畅意交汇的表演。

  作为当代杰出的摄影家,许培武从2013年至2020年,出边塞,入长安,登峨眉,游天姥,五行长江,三渡黄河,用影像图写了一部《李白诗歌行旅图》。而本次展览则呈现了40多幅影像作品,描绘了许培武与李白诗歌文本间的紧密联系,及其用镜头探寻诗仙笔下奇绝飞扬的文化意境。

  NO.3 书写与绘画呈现小饮之乐

  王璜生身兼多重身份,对于公众来说,他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艺术创作则是他人生的另一种角色。

  这次,进入艺术馆内,能看到他的创作展览包含三个单元,由五幅纸本水墨设色画作、六幅书法以及十三幅书画小品组成的新作。三个单元在同一空间中布展,整合展示了不同书写和阅读的延续与流动,差异化的笔墨意趣亦共同展示了艺术家实践的涉猎广度。

  在这组新的作品中,王璜生将随笔、书写与绘画结合在一起,行文洒脱有趣,多言醺然感悟,很有中国文学中常提到的“小饮”之乐。文字与笔墨的行进间,既有灵感的源泉,又有悠然的乐趣。

  王璜生坦言,这次他的五幅纸本水墨设色画作,是此次专门为葡萄酒艺术馆开馆创作的,表达了他对酒的理解,比如酒瓶的仪态,人跟酒瓶的关系……用色方面,他做了一些新的尝试,金色、银色,还运用了黑与红的关系,用笔也非常活泼、奔放。

  NO.4 艺术家联名款葡萄酒彰显葡萄酒魅力

  进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艺术馆,还能看到宁夏珍藏酒标展,这是艺术馆的常设展厅,通过300多枚酒标生动且完整地梳理了宁夏葡萄酒40年的发展历程,同时还展示出各个酒庄背后动人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款为艺术家量身定制的联名款葡萄酒同步推出。联名艺术家为国内及本土12位具有影响力与代表性的艺术家,通过不同的艺术创作方式,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独具特色的魅力展示出来,为大家带来醇厚的风土遐想。

  艺术家萧煜,这次创作了属于自己的联名款酒标,取材于他创作的水彩画作《致敬贺兰山野》,“酒标让贺兰山与红酒产生了一定联系。”画家梅晓阳创作的《琼浆》系列,其中一幅酒红色的综合材料作品,入选为联名款酒标。他说:“表达宁夏的红酒,我想从它的本源出发,所以才有了这次创作”。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