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席美侬:岩彩画里的自然与美好

时间:2023-05-31 14: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如果你凑近点仔细看岩彩画,就能在这些画上看到闪烁的光,它们就像是藏在矿物质里会发光的小精灵,快乐地跳着舞。让这幅画闪亮起来的,正是岩彩画中一个个的小颗粒,它们是天然矿物的晶体,会折射出美丽的色彩。银川女画家席美侬,就沉迷于这样的色彩之中。

13.jpg

  本真的色彩

  5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绿地二十一城内的“二十间房”民宿,除了民宿,这里也是席美侬的画廊。进门第一眼看到的位置,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石头,形态各异,色彩各异,石头摆台的上方,是一个个小瓶子,里边装着彩色的粉末。

  席美侬说,她将整个画廊的“C位”,让于矿石标本,让于自然和淳朴,这是岩彩画的本真,也是她爱上这一画种的初心,她喜欢矿石里那种自然的色彩,自然的美好。1988年出生的席美侬毕业于宁夏大学美术学院,专业为工笔和水墨,毕业后,她先去北京做了2年游戏原画师,之后回到银川工作。2018年,她通过中央美术学院胡明哲教授了解到岩彩画,一下就被它的色彩和创作过程深深吸引。

  “岩彩画是以宣纸、绢及棉、板、木、壁等为依托物,将五彩的岩石粉末以及金银等金属色媒材,以食用明胶或动物胶为粘合剂,固定到画面上的一种绘画。矿物晶体的质感,自然映射出一种其他画种所没有的现代装饰美,熠熠生辉,历经千年也不会轻易褪色。”席美侬说,来自矿物质本真的东西,比如色彩、颜料,都会给人一种平静的感觉,华丽,却不张扬、不闹腾。

  层层叠加的神奇效果

  “这幅妇女图,看上去有立体感,就是因为岩彩画是‘凹凸’的画,它是用一层层的矿物颜料掺了胶堆叠起来的。”席美侬说,你再看这幅百合图,它的花朵能看到好几种颜色,除了白色还有明亮的黄色,还有淡淡的黄色,这些色彩是通过后期的打磨所呈现出的效果。先将矿物颜料一层一层堆叠,之后再打磨时,底层的颜料就露出来了,这是岩彩画的独特之处,所以整幅画就会有神奇的多变色彩。

  席美侬说,岩彩画的制作性比较强,其技法主要有叠色、沥粉、雕刻、打磨、贴箔、烧箔、撒箔等。其中最主要的是叠色。通俗来讲,就是把不同色彩的矿物颜料一层层堆叠起来,因为岩彩颗粒有粗有细,粗细之间有着缝隙,所以上层的颗粒颜色会透出下层的颜色来。“比如我们用黑白两种颜色分别打底,当我们把同一种朱砂分别涂抹在两个底色上的时候,朱砂会呈现深浅不同的红,这就是叠色的作用。如果想做出不一样的效果,可以打磨,底下一层的色彩,会通过打磨显露出来。”

  “纯天然矿物色,是岩彩画最独特的材质美感,是其他任何画种都不具备的,由不同颜色的颗粒反复叠加产生的视觉效果,且石色层层叠叠相加,最后做出不同的肌理和斑驳,可以达到不可复制的效果。”她说。

  传承中国传统艺术

  “岩彩画在我国可追溯至半坡原始古朴的彩陶,马王堆赋彩浓郁的帛画和漆画,鼎盛于唐代的工笔重彩。但是一度被元代以后兴起的‘文人画’‘水墨画’冲击成为民族的边缘画种。”席美侬说,龟兹石窟壁画和敦煌石窟壁画就是岩彩画的原点。

  “我最开始画岩彩画时,是去日本学习的。唐朝时,我们的岩彩画传到日本,之后被当地很好地传承至今。”席美侬说,也正是这样,让她下定决心,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艺术,为岩彩画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岩彩画的推广,效果还不错。”她说,前段时间他们想举办个分享会,本想着小范围做个活动,自己只在两个群里发了通知,计划了15个人的活动,但没想到报名人数太多,最后还是有40多人参加了活动。

  从2018年席美侬开始画岩彩画至今,短短5年时间,我国的岩彩画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不仅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投身进来,而且国内也已经有了很多家生产矿物颜料的厂家。“最初我们刚开始画画的时候,颜料都是从日本买,价格不菲,特别麻烦,现在就好很多了,国产颜料完全能够满足,而且价格也不贵。”席美侬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群体里了,岩彩画这个既古老又现代的画种,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小百科

  岩彩画

  广义地讲是泛指一切以矿物色为主要用色的艺术作品。它可以包括架上绘画,也可以包括使用了矿物色的装置艺术与行为艺术等一切艺术形式。狭义地讲是指使用粗细颗粒的矿物色表现的绘画作品。以古代敦煌壁画为代表的中国石窟壁画是中国美术史乃至世界美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星,其主要用色即是矿物颜料,岩彩画的产生、发展与它们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