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银川达人:谢强军,木头的美,需要用心去发现

时间:2023-05-26 09: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我最喜欢看一块朽木在手中千变万化,最终变成最美的样子。”5月5日,自治区级木雕非遗传承人谢强军一边抚摸着一只木雕作品,一边淡淡地说道。说完这句话,他略作思索,又加了一句:“或者也可以说,那块木头并不是朽木,它的美,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

11.jpg

  寻找树根的快乐

  谢强军从小就有这样发现美的“天赋”,七八岁时,他就经常在做木匠的父亲旁边,专心致志地看着父亲做各种各样的家具,一件平常无奇的木料,在父亲的手中,最终竟然会变成一件艺术品,这让谢强军打心底里佩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家具全靠木匠手工制作,穿衣柜、桌椅板凳,都是一根根圆木制作而成的。在木匠的手中,圆木经过斧砍、刨削、开凿、组装、打磨、上漆后,变成了一件件美丽的家具,谢强军就出生于这样的木匠世家。那时候他眼中的父亲,就是他最崇拜的偶像。他也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像父亲那样,做出艺术品般的家具。

  “除了父亲,我二叔也是木匠,还有我的一个姑父,也是木雕艺人,正是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我也喜欢上了木雕。”他说,现在回想起童年,记忆最深刻的,不是无忧无虑地玩耍,而是到处寻找树根的快乐。

  “我老家在西吉县的一个小村,那里有很多适合做木雕的树根。”他说,小时候自己就漫山遍野地找树根,看见哪道崖上有树根,就想尽办法把它取下来,他最喜欢椿树根,弯弯绕绕的根,很有艺术性,即使不去雕刻,那些树根看上去也很美。

  找回来了树根,他就学着父亲的样子,一点点去了树皮雕刻,刚开始的时候,也会弄伤手,雕刻的作品也不好看,但随着经验的积累,雕刻数量的增加,小学毕业时,他已经能够雕刻出像模像样的作品了,他拿出一张照片说,这是自己小学时雕刻的,一只凶猛的老虎是巧用了树枝的形状,再巧妙涂色而成的,只见这只猛虎一跃而起,怒吼着扑向一只小鹿,作品雕刻得有模有样,他给取名《老虎捕鹿》。

  执着的木雕梦

  问起他最得意的作品,谢强军说,目前自己还没有觉得有真正“完美”的作品,最好的作品,应该还是“下一件”。

  他展示的作品《嬉戏》中,两只蛐蛐趴在一块木头上,正如标题那样,嬉戏玩耍,蛐蛐的须子、腿,全都雕刻得入木三分,整个蛐蛐的形态,看上去也很逼真,好像真的有两只蛐蛐在木头上嬉戏,让人叹为观止。谢强军笑着说,这个木雕的蛐蛐,也和真正的蛐蛐一般大小,腿、须子,都是“一比一还原”;另一件作品《进退》中,逆光观赏,两只蛐蛐的须子就更明显了,光影下,两只蛐蛐趴在一根小木枝上,如果不到近处仔细辨认,真的会以为这一对小虫是真的;还有一件作品《众蚁食虫》,是在桃核内雕刻的,小小的桃核内,雕刻着8只小蚂蚁,正在蚕食一只潮虫,蚂蚁的腿、身子,还有潮虫的腿,都雕刻得栩栩如生。

  而要达到这样的水平,非一日之功。谢强军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庭困难就辍学了,16岁时,他只身一人来到银川,在一家家具厂做学徒,学习了一年多的木雕技艺,之后辗转干了好几份工作,但无论做什么,他的心里,总有着一个关于木雕的梦想,也总学习着与艺术有关的技艺。

  2006年,他正式去南方拜师学艺,学习木雕制作技艺。南方的木材种类比北方更为丰富,而且手艺人也多,很长见识。谢强军说,他一遍又一遍地观察成品,从中揣摩雕刻手法,他白天外出学习,晚上回到自己租住的房子动手雕刻,一直忙到深夜。从2006年到2014年,在南方学习的8年,让他的技艺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细致耐心地去打磨

  “木雕技艺有很多工序,要完成一件艺术品,得一步步细致耐心地去打磨。”谢强军说,整个雕刻过程最难把握的,便是雕刻力度,轻了不行,重了也不行,必须是正合适。比如雕刻蚂蚁的腿,力度太轻了,就雕不出栩栩如生的感觉,太重了更不行,一不小心弄断了,那整件作品就废了。

  “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耐心,说白了,木雕也

  是修身养性的一门手艺,雕刻时,你必须要耐得住寂寞,耐下性子去打磨一件作品。”他笑着说,自己用双手成就了一件木料,这块木头也打磨了自己的心性。“一件作品在雕刻中,你不知道它最终是什么样的,你只有慢慢拂去尘土,小心翼翼地去雕刻,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遇到虫洞,遇到腐烂的木质,当然,也会遇到漂亮的花纹。”

  雕刻步骤

  第一步:处理毛料。找到一个树根,或者一件木料,首先要将木头表面的树皮、泥土等附着物去掉,这一步经常会给人惊喜,许多毛料看上去不怎么样,但真正去掉树皮,清理干净后,美丽的花纹,好看的造型就出来了。

  第二步:构思。艺人的积累、美术功底以及文化积淀等,就在这一步发挥作用,它最终会成为一件什么样的作品,取决于构思。

  第三步:雕大形。这一步需要雕刻出作品的大致形态,尽量多留一点余量,便于精修。

  第四步:精修。一刀一刀地去精修,雕刻出最终的作品。

  第五步:对作品进行打磨抛光。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