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李青梅,一双手工布鞋的温度

时间:2023-03-17 13: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一个人一生要穿好多双鞋,不同的鞋陪伴着我们走过不同的路。手工扎花疙瘩底布鞋制作技艺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代表性传承人李青梅来说,一双手工布鞋是自己幸福的记忆,也是传递温暖的技艺。

  A 生活必需品里的温度

  “我们小时候,不像现在穿的鞋都能买到,都需要自己做。”李青梅说,过去农村的女人,可以顶个生活用品加工厂,什么都得自己做,尤其是鞋。小时候,她就看着家里奶奶和妈妈把旧衣服、碎布头都攒着,等到农闲的时候开始给全家人做鞋。这布鞋不仅得穿得舒服,还要美观,给小孩子的鞋,鞋帮和鞋面上还有绣花,穿在脚上喜气洋洋。

  李青梅很小的时候,只是看着长辈们做活,有时候好奇,摸摸这个,摸摸那个,大一点就给母亲、奶奶帮帮小忙,等到十二三岁时,也开始做活了。这布鞋一做就是好久,以前是不得不做,后来是偶尔做一双给孩子。

  “我结婚的时候都还做鞋呢。”李青梅说,过去姑娘嫁人,嫁妆里必定有手工布鞋,人们叫它“上马鞋”或者“新娘鞋”,这鞋子还不止一双,有家人做的,有亲朋送的,还有新娘自己做的,算下来能有五六十双。“我结婚时的嫁妆里就带了好几十双鞋。以前人们都有讲究,看这家陪嫁的鞋越多,说明这姑娘家境好,过得幸福。”

  B 一双鞋好几道工序

  别看过去家庭里一做就是好几双鞋,好像很容易一样,其实做一双鞋的工序很多,很耗时间。

  李青梅介绍,首先要剪制底样。这是一双鞋的版型,一般会保存起来,反复使用。然后是填制千层底,过去都用纯棉布填制,熬一锅浆糊,将棉布一层一层铺平粘起来,不能有褶皱。粘好晾干就硬挺挺的,然后按照底样裁剪,留有一个指头宽的余地;接着纳鞋底,鞋底按照样子裁剪好,包了边,四五层叠在一起开始缝制。这是重要的环节之一,要保持鞋底的清洁,走线必须整齐,针脚间隔均匀,没有扭曲,鞋底表面更不能凹凸不平,否则穿着就不舒服。“过去都是拿一个粗一些的针先扎个眼,再将线穿过去拉紧,这个活干一会儿就挺累的,需要力气。”李青梅说,鞋底做到这一步还不算完成,还需要将纳好的鞋底锤平整、软化鞋底,再用棉花铺于鞋底上,缝制衬里布,这样做出的鞋穿着更随脚、舒适。

  鞋底做好后,就要剪裁鞋帮。李青梅说,以前布鞋常用棉布或者条绒布料做鞋面,将面料和衬料裁成帮样,用浆糊把面料和衬料铺平合起来,再用专用的衬里布将其反面粘合住,风干。风干后,将帮样的多余部分剪掉,再缝制。缝制时直线走针时要平直,拐弯时要顺弯走针,不能扭曲。滚口布和沿条必须按紧,不能出现松驰、褶皱。

  然后用针线绱帮,就是把鞋底和鞋帮缝合。绱帮时要把握好鞋帮与鞋底的配合尺度,左右两边要对齐。绱好的成鞋要整整形,修修线头,这样穿起来才美观、合脚。

  C 路变了 鞋也在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还有工业化的发展,鞋可以随处买到,自己动手做鞋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在做一双鞋比买一双鞋还要贵,如果仅仅为了穿鞋,很少有人会选择手工布鞋了。”李青梅说,自己也把这个手艺撂下了几年,一直到2000年以后,吴忠市当地开了一家巧儿刺绣坊,她又去了那里工作,多年不碰的老手艺又捡了起来。

  “那时候穿布鞋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可能就一些老人、孩子。”李青梅感叹,到底是时代变了,曾经的手工布鞋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城市人的生活。她回忆,以前在农村,总是走山路,山上是大片的草。纳的棉布鞋底来来回回踩在上面,时间长了,鞋底沾上草屑,越来越顺脚。而城里的路又宽又平,虽说很好走,但硬邦邦的水泥、石砖或者柏油路,很容易把棉布鞋底磨坏,必须粘一层胶底才行。“真是路变了,鞋也变了。”

  D 老手艺传达祝福

  如今,手工布鞋虽不再是生活的必需品,但依旧没有从人们的生活中退场。李青梅说,这几年布鞋卖得倒还不错。一方面,棉布鞋底透气舒服,不仅上了年纪的人习惯穿这样的鞋,一些年轻人,尤其是男士,对于这种简单舒服的鞋很喜欢。另一方面,手工布鞋的款式也有了新的变化。

  “过去的鞋面布料少,最常穿的就是条绒布料或者棉布,现在要什么花样的布都有,还有绸缎、老粗布等,面料非常丰富了。”李青梅说,除了面料上的创新,样式也在过去的方口鞋、松紧口鞋基础上,增加了拉链款等,还能做靴子和拖鞋。在汉服、旗袍回春的情况下,与之搭配的手工布鞋也能成为时尚。

  不过,最令李青梅欣慰的是,手工布鞋传达的温度,一直没变。“现在有的人家结婚,还是要定做布鞋的,尤其是拖鞋上会绣花,特别漂亮。”她说,这几年还经常见一些年轻父母给孩子定做布鞋,绣上孩子的属相,或者当年的生肖,表达一份祝福。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