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播种小麦,施展一场属于春天的魔法

时间:2023-03-14 12: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一场春雪,滋润了农田,也吹响了宁夏春耕生产的“号角”。一粒粒不同“个性”的小麦种子,带着人们对于丰收的期盼,将被陆续播种在土地里,逐渐施展属于春天的魔法,延续土地上的生命密码。

  1 种子的品种 起决定性作用

  “这是宁春4号、这是宁春50号,那边车上的是宁春51号、宁春61号……”2月15日上午,宁夏科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年华站在厂房外,指挥着现场工作,只见几辆货车组成的运输车队已装备好了不同品种的小麦种子,准备将它们运到全区各地,正式开始今年的春播。

  面对眼前的忙碌,85后的年华早已习以为常。他很清楚种子对于农业的意义——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核心,对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公司一共储备了180万公斤的小麦种子,此外还有430万斤水稻种子,以及30万袋玉米种子,这些种子都是优选的品种,各有特色。”年华介绍说,和以前解决温饱不同,现在消费者对于食物从外观到口感,再到营养成分,都有更加细致的要求,包括种植户也有自己的考虑,而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种子的品种。

  2 紫小麦颜色特别 还有特殊作用

  年华拿即将播种的小麦举例说,比如一些小农户自己种小麦,会选择口感更筋道的品种,宁春50号就符合要求,产出的面粉颇受市场欢迎;一些种植大户,更追求产量,早熟的宁春61号一年可以种2茬成为首选品种;有些在旱地种植的农户,第一选择就是抗旱性最强的宁春51号;一些面粉厂想生产特色产品,会选择宁春46号,“这个品种比较特殊,黑紫色的种子,长出来的是紫色的小麦,面粉也是紫色的,今年我们大概准备了三四十万斤的宁春46号,目前已接到订单,准备发货了。”

  说起宁春46号,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红霞介绍,“这一品种是我们所于2008年审定的特殊类型紫小麦品种,产量高品质好,深受企业的青睐。不过我们又最新选育的紫小麦MJ346表现出产量高、品质优、抗逆性强的特性,已完成品种审定试验程序,符合审定标准,上报今年审定。”

  李红霞说,紫小麦属于功能性粮食作物品种,所含植物蛋白、矿物质及人体所需微量元素高于普通小麦,其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突变等作用。最重要的是,由于它很好的抗逆性,能改善种植区生态环境。“目前MJ346因其品质优,抗逆性强、丰产性好,已示范种植7000多亩。”

  3 宁夏小麦“王牌”和不断涌现的新品种

  “现在小麦的品种非常丰富,不过一定要提的,肯定是宁春4号,不管有多少新品种出现,它都是小麦种子里的‘王牌’。”年华说。

  春麦良种宁春4号原名“永良4号”,由宁夏小麦育种专家裘志新等育种人于1976年育成,1981年审定推广,1983年宁夏种植面积64万亩,是目前宁夏灌区的春小麦主栽品种。该品种在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北方春麦区推广,1988年成为我国春麦种植区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宁春4号丰产性突出,亩产早已超过育成时的500公斤。

  对此,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沈强云介绍说,宁春4号因为品种的不断提纯复壮,使其在生产上40年久种不衰,创造了我国小麦育种的佳话,不过他也强调,近年来,宁夏小麦新品种选育上,也不断有增产潜力更高的品种出现,如宁春58号、宁春55号、宁春3015号等,这些新品种有宁春4号的种质亲缘,还有更好的品种特性,比如宁春58号、宁春55号大穗、穗粒数多,宁3015优质等特点。

  “我们有责任让农户了解更多的小麦新品种,帮助他们选择更好的品种种植,通过宣传、示范、生产种植,促进北方麦区的小麦品种更新,这对整个产业发展来说,都是有好处的。”沈强云说。

  4 播种技术和时间也很关键

  种子品种好,也要过硬的技术来完成高质量的播种。目前,宁夏灌区将小麦匀播技术作为一项主导技术进行推广。

  怎么实现匀播?聚集高科技于一身的小麦匀播机是关键,它有赖于拖拉机北斗导航技术与电机驱动排种系统强强联合,不仅使小麦种子在田间分布均匀、播种深浅一致,而且机械轻便、作业效率高,也适于山区冬小麦种植。

  此外,电机驱动精量排种系统可提高播种质量和播种效率,一旦种子没有播到地里或种箱缺种,机械就会自动报警;而依靠北斗导航系统,拖拉机作业横平竖直,播出来的麦田就是风景。“耕播一体化机械作业,农机农艺融合度高,不但可一次性完成施肥、旋耕、刮平种床、播种、等深覆土、镇压、铺滴灌带等多个作业工序,最重要的是,每亩节省种植成本50元以上。”

  今年立春后气温较高,春节后至小麦播种时间较长,最近连续降雪,有利于小麦适期播种。对此,沈强云建议,由于升温可能使土壤返潮,影响播种,今年春小麦适宜始播种期在2月22日前后,同时应积极落实小麦“七分种,三分管”的种植要求,精细整地,保证春耕春播高质量开展,在保证前茬小麦丰收的基础上,实现麦后复种增收和全年粮食丰产增收。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