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能固沙又能产蜜的老瓜头

时间:2023-03-15 12: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小档案——华北白前:夹竹桃科,鹅绒藤属。俗名老鸹头、老瓜头。直立半灌木,根须状,花期6~8月,果期7~9月。产于宁夏、甘肃、河北和内蒙古等省区。

  “已经快要2月底了,再过一个月吧,就能看到老瓜头的身影了。”喜欢研究当地植物的马强,是盐池一位初中地理老师,他所说的“老瓜头”是当地一种有着极强生命力的沙生植物——华北白前,它不但具有很好的防风固沙作用,还能产蜜。

  耐寒又扛高温

  说起刚刚过去的冬天,马强说,老瓜头对严寒具有极强的抗御性,哪怕是遇到极端寒冷的天气,温度降到零下二十几摄氏度,它仍能凭借地下茎维持生命,渡过漫长冬季,而不致于冻死。“现在虽然还没有变绿,但你可以在地表上看到它干枯但有韧劲的枝条,也就是一阵春风,就能将它唤醒。”

  能抗寒,也能耐高温。对此,宁夏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强介绍说,老瓜头的叶片革质化,叶肉肥厚,表皮结构细密,能有效减少叶面水分蒸腾。在干旱年份,多数植物出现萎蔫的情况下,老瓜头却仍是枝壮叶茂,生机勃勃,且能正常开花。“它不怕冷,也热不死,在一些沙漠地区,地面最高气温超过60℃时,老瓜头的枝叶也不会出现萎蔫,能够生长正常。”朱强说,老瓜头属于强阳性植物,特别喜欢强烈阳光并吸收大量太阳能,制造出丰富的营养,长得也更加枝壮叶肥。

  植株有毒但花蜜优良

  “它的植株是有毒的。”马强说,他曾了解过这种植物的毒性,那是一种叫做“7-脱甲氧娃儿藤碱”的物质,该物质对动物中枢神经具有不可逆转的毒性。“它会散发出一种异味,所以牲畜们并不喜欢靠近它,所以常能见大片的老瓜头,这或许也是它自己的生存之道吧。”

  值得一提的是,老瓜头在秋季干枯后,生物碱不再制造积存,并且大量挥发,其干枝、落叶、又可作为牛、羊饲草,且不会出现中毒。“在需要完成生长的季节聚集毒性,又在‘冬藏’的时候散去毒性可作为饲料让动物食用,这种植物的智慧,真的让人赞叹。”朱强说,不过老瓜头更大的价值,是产蜜。作为一种很好的蜜源植物,其花蜜品质优良,呈浅琥珀色,闻起来气味十分芳香,吃起来味道也很纯正。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