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银喉长尾山雀不仅萌,还很“团结”

时间:2023-03-13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春天万物复苏,鸟儿的世界也活跃起来。最近颇受宁夏鸟友关注的几种被镜头定格的鸟儿里,有着最萌“小肥啾”昵称的银喉长尾山雀绝对值得一提——它不仅萌,还很有“团结”精神,不信你瞧!

  一举一动都像在卖萌

  最近,有宁夏鸟友在贺兰山的雪地上,拍到了一只正在嬉雪的鸟儿,远远看去,小家伙的翅膀和尾巴是黑色的,其他部位都是白色的,尤其是肚皮和头顶中间的位置,雪白的绒毛让它一下子显得有点萌。虽然身型小,看着肉肉的,但镜头里的它,行动敏捷,玩雪的样子十分可爱。

  喜欢搜集萌物的银川女孩张欢,之前在北京出差的时候,去一个私家萌物博物馆里,看到过“银喉长尾山雀”的视频和照片,“我记得这种山雀几乎是通体雪白的,眼睛圆溜溜的,身体圆鼓鼓的像个糯米团子,一举一动都像在卖萌,尤其歪着脑袋的样子,简直让人没有抵抗力。”张欢说,但这次看到视频中的鸟儿,身上有很多黑色的羽毛,真的是银喉长尾山雀吗?

  对此,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介绍说,“是银喉长尾山雀”,这种鸟儿主要分布在亚欧大陆,共19个亚种,所以在外表上自然是有区别的。“那种看着特别萌的,应该是东北亚种,东北亚种头的后半部、翅膀和尾部有黑色,脸部、脖子、肚皮都是白色的,正面看上去,除去两个眼睛和小小的嘴是黑色,白多黑少,整个身体看起来就是一个毛茸茸的小毛球。”李志军说,还有比如长江亚种,其喉部中央就具有明显的一块银灰色斑块。“在宁夏,银喉长尾山雀不能确定是什么亚种,但它属于留鸟,不光在贺兰山,在城市的公园里也常能见到。”

  喜欢群居,互帮互助

  银喉长尾山雀为长尾山雀科长尾山雀属小型鸣禽,俗称“团子”“洋红儿”“银颏山雀”。它们体长仅有10~13厘米,其中尾长就占了7厘米左右,鸟头顶羽毛较为丰满,全身羽毛蓬松呈茸毛状。在山雀中,它属于小体格,行动敏捷,来去都十分突然,常能看见它跳跃在树冠间或灌丛顶部,以昆虫及植物种子等为食,属于益鸟。

  “它们的喉鸣肌不发达,所以叫声细弱短促,这也是它们的显著特点。”李志军说,另外一个特点,是喜欢群居,因为只有聚在一起,才能活下去。原来,银喉长尾山雀的体温需要始终保持在略高于40℃的水平,但在寒冷的冬夜,当气温低于20℃时,它们就需要食入更多的昆虫才能生存,但如果无法找到那么多的食物来保持体温,许多银喉长尾山雀会在严冬中死亡,于是它们在冬夜成群栖息、蜷缩在一起,以减小热量散失,这样才能安全过冬。

  它们的巢穴也很有特点,像是一个挂在枝头的布袋子,只留一个小口进出,这个用苔藓、地衣、羽毛等构筑,并用昆虫的蚕丝粘固而成的巢穴,结实又温暖,有利于小鸟的孵化。有趣的是,因为群居,所以它们亲如一家。一般年长的鸟会主动帮助新手成鸟孵卵、喂养雏鸟,或者帮助它巡视领地,像这样帮助育儿的鸟叫“帮手鸟”。第二年“帮手鸟”繁殖的时候,也会有其他鸟帮忙。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