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开花在二月的榆树

时间:2023-03-09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再等等,三月的银川就会开始袭来春的颜色了。最着急的,是榆树的花,它开得甚至比早春花还要早。最近就有市民在银川市海宝公园里发现,那里的榆树已经开花了,不过这小小的花和树皮的颜色一样,很难让人发现呢!

  带着“小触角”的榆树花

  “以前不知道这就是榆树的花,你瞧,看起来像一个不规则的小球,里面带着淡淡的粉色,外面伸出很多深棕色的小触角。”经常在海宝公园锻炼的市民张静说,自己也是在朋友圈里看到别人拍到过榆树的花,很惊叹榆树竟然是最早开花的。只是因为小触角的颜色很深,所以让人看不出来。“等再过段时间,小触角的颜色会更深,会发紫红色,它的专业名称叫‘短梗’。”

  对此,宁夏林业研究院副研究员朱强介绍说,榆树开花的时候还没开始长叶子,一簇簇生长在叶腋,不仔细看还以为榆树还在冬眠没有睡醒呢!又加上花期不长,所以很不起眼。

  榆树的花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榆钱一定不会陌生。“榆钱是榆树的翅果,圆圆的,薄薄的,就像古时的钱币一样,所以人们都叫它‘榆钱’。”

  说起榆钱,61岁的市民常宁霞告诉记者,小时候她家里条件不好,一到可以摘榆钱的时候,大人小孩就去撸榆钱来吃,可以蒸榆钱,也可以做面汤用。说起这儿时的吃食,常宁霞很感触,她说那时候吃一顿蒸榆钱就特别满足,饱饱的,很踏实。如今,她也会用榆钱做美食。比如会先煮好米粥,九分熟时撒入洗净的榆钱和香葱,煮熟便是榆钱粥了,榆钱粥嫩滑清爽,北宋诗人欧阳修吃完都不禁感叹:“杯盘粉粥春光冷,池馆榆钱夜雨新。”

  榆树的作用真是多

  “榆树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树木,在我们身边的园林景观中都可以见到。”朱强说,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分布着榆树。

  那么榆树生长有什么特点呢?对此,朱强介绍说,榆树是一种很耐寒的植物,可以生长在寒冬之中。最重要的是,它有着一种特殊的能力——吸收空气中的水汽,转化为自身光合作用的原料,这也是榆树有很强生命力的原因,它可以不断吸收水分,保证自身的新陈代谢。榆树另一个特点,就是对土壤的适应能力很强,在我国广泛出现,“北方的土地大多并不肥沃,也较为干燥,对于榆树来说,耐旱的能力是很强的,在干燥的土壤中也可以生存,就算是在贫瘠的土壤也能够存活下来。”

  如果细细观察,你会发现,在城市中,榆树多会种植在工厂附近,或者污染较大的地方,这是因为榆树对空气有很好的净化作用。而且在炎炎夏日,茂盛的榆树能给路过的人们带来一丝清凉。“它的植株高度能够长到10米以上,枝繁叶茂,非常壮观。”朱强说,而它的木性比较坚韧,在力学方面,强度也更加高一些,而且还耐腐蚀,所以榆树在制作家具中更适合于雕刻或者是浮雕,一般在榫卯结构中更加牢固。“用它做的家具面更加得光滑,而且纹理比较清晰,在上完油漆之后更加美观。”

  它还可以做盆景

  榆树叶片比较小,但是其根不凡,人们所说的“榆木疙瘩”,其实多数是它的根部形成的,榆树根部雄劲有力,造型奇特,非常适合用来做盆景,搞盆栽。如果在山林里看到合适的,别放过,种植一盆放到自己的阳台上、院子里,或者天楼上,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说到这,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訸介绍说,清嘉庆年间,五溪苏灵著有《盆玩偶录》两卷,书中将盆景植物分成四大家、七贤和十八学士几类,榆树就是七贤之一。可见自古以来用榆树做盆景就已经相当经典。

  在此方面颇有研究的盆栽爱好者马强说,榆树老桩苍劲古朴,虬曲有力,树皮皴裂,树姿奇特,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也从一个角度说明榆树可塑性很强。“用榆树做盆栽,很适合盆栽新手,因为它可以截锯、绑扎、拿弯,各种制作手段均能适用,既可做成直干型、斜干型、曲干型、悬崖型,也可做成大树型、丛林型、文人树型等。”马强说,对初学者来说,几个重点要抓住。一是根盘要完整,最好是四面有根,如果根盘不理想,可以深栽,让其发根,也可提根,把不好的部分去掉;二是主干有渐收之态,主干是盆景塑造的重点,一般来说,树干应该是基部接近根部粗度、越往树顶越细、自然延伸的圆干。树干渐收,反映了树木生长的自然规律。违背了这个规律,或形同插木,或匠气太浓,都是不美的。“最后就是枝托合理,包括枝和干的比例、枝托的位置和角度等,初学者都要细心揣摩。”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