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银川达人:创作版画与推广,都得走心

时间:2023-03-06 09: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最近一次见到版画家朱华,是在大象艺术公社举行的“钱兔似锦”2023新春兔年生肖小版画展上,他既是参与者,也是策展人。

  作为一个宁夏本土版画家,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后,朱华就一直参与着宁夏版画大大小小的事。他创作版画时,很走心,而推广宁夏版画事业发展时,这个平时比较寡言的版画家,也一直很热血。他说,“认准这件事,去做就行了。”

  NO.1版画,是从心表达

  80后版画家朱华,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的专业艺术生。他坦言,自己是被动进入版画专业,最后却是主动学习并热爱这个专业的。

  从2015年开始,朱华进入版画的创作状态里,他不太记得自己创作了多少作品,因为很多图画都是兴致所至,非常从心,“有些是对生活中一些事物的感受,有些或许就是记录一个梦境,只要这件事触动自己,就会转换成自己的语言来表现。”

  在版画《生如夏花》里,他运用紫色描绘了一个梦境,里面有男孩和星星,他很喜欢紫色,“它是非常浪漫的颜色”;而在版画《迷雾森林》的系列作品里,现实中又有些梦幻的意味。他坦言,自己是把梦境和现实杂糅到了一起,“那段时间正处于有些迷茫的状态,“我去坐轻轨,人群从通道拥入出口,特别拥挤,我在想世界上这么多人,每个人似乎都是一样的,那么如何可以在这群人中清晰地寻找到自己?这就有了这幅画的创作灵感。”

  NO.2想说点什么,就去画

  朱华觉得,那时的版画,对他而言,还是一种和世界对话的方式,“想说点什么,就去画。”

  这些创作和表达都很即兴,但都来源于生活小事对他的影响,他会把两个废弃的板子叠加在一起,刻出《迷雾森林之五》,乍一眼看上去整体画面如汹涌的海浪,但仔细观察,会发现那是拥挤的人群站在岸上;版画作品《惊雷》中,还出现了一只小猫,而那只猫,是他当时开版画工作室时养的一只小猫,“或许,想用这种方式,留住些对时光的怀念吧。”

  朱华的很多朋友都说,他的画有很多细节、隐喻,宛如他的内心,要慢慢品。

  NO.3两个身份,两种热爱

  如今的朱华,虽然是一名版画家,但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版画策展人。从2016年起,他一直在参与宁夏版画事业的培训、策展与推广。而且,他对这件事非常投入,“总得有人去做一些事,让版画在宁夏被大众看见并接受,也能让版画家实现自己的价值。”

  前两年,银川开了不少版画展,比如中美、中英,中德版画作品联展,朱华一直是参与者。2017年,他还策划并参与了宁夏版画公益培训班的活动,“当时,我们罗汉版画工作室的老师都来了,这个版画公益项目持续了半年,最后还召集大家做了一个宁夏版画AA展,引起不小共鸣。”也就是在那次公益培训班上,如今银川一些年轻的版画家,第一次开始接触版画,并进入它所营造的瑰丽世界。

  去年11月,宁夏首届小版画作品展在贺兰山天籁艺术村的贺兰山美术馆举办,呈现出艺术版画更多的自由表达与创作。

  而朱华作为策展人,参与其中。也就是在这次展览上,人们有幸能看到中国版画界的最高奖项“鲁迅奖”获得者、从宁夏走出来的版画艺术家代大权的特约祝贺作品《我们走在大街上》,也让很多年轻艺术家的新潮版画,呈现在大众视野。为了这次展览,朱华投入了不少精力,联系版画家、选择作品、布展……但他觉得,好的版画作品,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NO.4兔年刻兔、办兔展

  虽然如今有两个身份,但朱华说自己都喜欢,都热爱。而且,这两个身份经常交织重叠,带来更多力量与灵感。

  今年,在大象艺术公社举行的“钱兔似锦”2023新春兔年生肖小版画展,就是由朱华策展的。展览有40余幅以传统年画和现代版画创新结合的“兔子”呈现给大家,它们形态各异,内容多元。

  而朱华本人,也创作了两幅兔年版画。两幅作品,呈现了不同时期,他的两种所思与状态,一幅画面中,是一个回头的兔子,有些疲惫与无力,“那是去年疫情期间的一种映照”;而另一幅,名叫《时光》则很温暖,是两只小兔子依偎在一起。朱华回忆,他创作这幅作品的动机,来源于和女儿的互动,“当时我在做俯卧撑,女儿就那样趴在我的背上,这是家庭带给我的一种记忆与安稳。”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