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银川青年们,你还有勇气重新选择一份工作吗?

时间:2023-03-03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开春,又到了很多年轻人择业的时机,有些人选择年前辞职,准备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也有很多人还在观望徘徊,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重新选择一份工作的勇气。最近,记者采访了一些85后与95后,每个人都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与观点。

  NO.1趁年轻,多给自己一些机会

  95后的胡鑫(化名)入职3年,之前是做葡萄酒行业的,最近刚刚辞职。在她看来,疫情3年,自己选择不辞职是比较理性的一种行为。而今年,她毅然辞职,是因为一来,想趁年轻,多去看看这个世界,二是觉得,还想接受一下新的挑战。

  “对我来说,年龄可能是最大的限制,如果年龄再大一些,可能会没有精力和勇气去做这个决定了。”胡鑫觉得,一直待在这个行业会有自己的局限,但跳出目前的这个行业,去外面看看,会有更多可能性,可以激发出新的灵感,获得新的商业运转模式和更多可能性的营销方案。

  但胡鑫也承认,她能拥有这个勇气,除了年龄上让自己还有很多可以拼的可能,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学历、积蓄达到可以拥有更多选择的条件。

  NO.2新业态,让择业变得多元

  不可否认,数字化时代带来的一大显著变化,就是产生了许许多多新兴的职业。围绕着互联网,每时每刻,都会有传统的行业被赋能,有全新的业态被催生。

  在传统的择业观里,进大公司,职位稳定,收入有保障。但也有一些人,并不热衷于进入传统行业,他们愿意进入一些小众的行业,比如做设计师、剪辑师、3D建模师……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领域的人群,辞职时很有勇气,很干脆,再择业的效率也很高。

  1997年的设计师王悦(化名)最近刚刚辞了职,一是工作了两年,创意设计工作让自己身体透支,二是好久没旅行了,她认为只有辞职,才能彻底出门长期旅行放松一下身心,“想先去涠洲岛、万宁旅居半年,让自己的生活丰富一些。”王悦坦言,自己有辞职的勇气,完全取决于自己拥有的设计才能,可以实现互联网办公,旅途中也可以吸取更多灵感。

  和王悦一样,1989年的陈然(化名),两个月前,从公司辞了职,她是做视频剪辑工作的,如今在家做兼职。她并不认为这是失业,反而认为自己拥有了更多时间,“我可以去拳馆打拳,还可以在家做做烹饪喝喝茶,享受下生活。”

  NO.3年龄等因素,让很多人难做选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真正有辞职为难情绪的,则是一些85后,年龄处在35岁左右,他们觉得,有很多因素,是阻碍自己辞职的原因。

  “我今年35岁,考公务员,年龄已经超了限制,而其它工作,感觉自己技能又差了一些,想辞职,却又没勇气。”潇潇是个办公室文员,她坦言,感觉自己就是那个别人口中,会做一份工作做到退休的人。但她时常会有恐慌,如今互联网让很多新型行业兴起,“而我们这种类型的人,如果再不学习,可能随时会被时代淘汰。”

  80后咖啡馆老板王依,虽然今年42岁了,但她坦言,自己也是35岁左右从单位辞职后,开始第二次创业的,先是去北京学习了咖啡和甜品,学成后便回银川开了属于自己的咖啡馆。她认为,很多时候,年龄虽然阻碍了一部分人做出选择,但对自己的认知并不明晰,缺乏职业规划和打破舒适圈的勇气,才是关键因素。

  她说,现在的社会流动性,注定已经不是“男怕入错行”的时代了。比起入错行,更可怕的是对社会认知的浅薄,和缺乏试错的勇气。但无论进入哪一个行业,都需要努力,是你对自己潜能在哪里的自我回答,“愿朋友们无论何时,心中有火,眼中有光,都能努力奔赴自己的选择。”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