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爱民巷:一条小巷的变迁故事

时间:2023-02-28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一条全长950米的背街小巷去年还完善了照明设施,点亮了附近居民的回家路,关于这条小巷,还有许许多多值得一说的故事。

  最初叫宁安巷

  如今走进爱民巷,两边是整齐的居民楼,巷子干净整洁。宁水园小区的一位居民说,去年小巷进行了打通改造,安装了路灯,巷子一下子变得亮堂了,回家的路也更加平整了。

  爱民巷是它现在的名字,其实,这里最初叫做“宁安巷”。在1988年版的《银川市地名志》一书中这样记载:“宁安巷在银川市新城区西部。南起朔方路,沿宁夏新技术应用研究所东侧向北止于宁夏军区门前,长约1公里,车行道宽8米。1985年后逐步形成。1986年以宁夏中宁县宁安乡名命名。巷内有宁夏劳动保护教育中心及宁夏科委印刷厂、宁夏工业干部学校、宁夏军区干休所等单位。”对比今昔地图,当年的宁安巷,便是今日的爱民巷,长度和位置几乎没有变化。

  这条小巷最初的名字来源于中宁县宁安乡。那么,当时为何决定这样命名一条巷子呢?宁夏地名专家郑济洧解释说,银川市内现有街、路、巷的名称内涵十分丰富,主要包括反映意义、形态的地名,与历史行政区划及古迹相关的地名,以宁夏部分地区乡镇名称命名的地名等。《银川市地名志》记载,1986年银川市地名委员会决定,城市新增巷分别选用宁夏银南、银北及固原地区乡名命名,这条小巷因此便以中宁县宁安乡的名称命名。

  昔日的岁月

  如今说起“宁安巷”这个旧名,爱民巷内许多来往的行人都摇头表示没有听过,一些久居于此的居民也说自己不清楚,但说起当年这一带的样子,他们的记忆还是十分清晰。

  宁水园小区的居民,大多为昔日宁夏水泥厂的老职工,他们的印象中,围绕着这条巷子,以及巷子周边,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热闹起来的,如今的宁水园小区,便是宁夏水泥厂生活区旧址。如今住在这里的人们,为宁夏水泥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回忆起当年的宁夏水泥厂,许多居民都有说不完的话。他们的记忆,在《宁夏通志·工业卷》中有着更为具体详实的记载。

  该书记载,1987年建成了年产30万吨水泥的宁夏水泥厂,也建成了当时宁夏第一条机械化程度比较高、规模最大的水泥生产线,1988年正式投产,成为自治区水泥工业发展的里程碑,并在后来创造了光辉的发展历程。1997年6月,宁夏水泥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实施方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通过,9月份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了宁夏赛马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除了居民回忆中的宁夏水泥厂生活区,在爱民巷中段西侧,是宁夏核工业地质勘察院,也就是附近居民口中常说的“二一七”。如今住在二一七小区的居民,大都是地质勘察院的职工,也就是当年二一七大队的队员,当年他们从祖国各地来到宁夏,为我国的核工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越来越好的小巷

  2003年宁安大街建成之后,为了避免混淆,宁安巷更名为如今的爱民巷。

  如今的爱民巷最北端,是宁夏军区干休所。翻开1988年的银川地图,和当年类似,这条巷子最北端仍为宁夏军区。但在东侧,如今出现了一条新的巷子——双拥巷。

  在爱民巷北段西侧,是八一体育公园,一个接一个的笼式体育场内,许多市民正在锻炼、健身。家住二一七小区78岁的马喜军老人看着眼前的一切笑着说:“这一带变化太大了,和我们刚来时的情景真是相差了十万八千里。”老人说,他是山东人,1988年因工作调动来到宁夏,在当年的二一七大队工作。他的印象中,当时这一片还是比较荒凉的,向西过了文昌路,就只有路边的农业机械化学校,学校围墙外就是沙地了,一直向西绵延,而向北过了宁夏军区也是同样的景象,这条巷子两边也没有多少建筑,随处可见荒地。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马喜军和许许多多来自祖国各地的人一起,为建设宁夏而努力。“我们的任务就是到处找矿,铀矿、煤矿、金属矿……”,马喜军说,那时候经常往外跑,几乎跑遍了宁夏各地,收获也很大,为宁夏的采矿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这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几乎每天都会来八一体育公园散步,他说,看到那些活力四射的年轻人,他就会想起当年的自己,想起那时在这里热情工作和生活的样子。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