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珐琅画 美好中的成就感

时间:2022-12-22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很多人都向往当一个艺术家,挥笔就是一幅画。对于那些想自己完成画作,又苦于没有绘画功底的人来说,完全可以通过珐琅画这种精细的工艺去实现。不过,这并不代表它没有难度,手作爱好者李舒婷就在制作体验过程中,不断从困难中感受到完成一幅珐琅画的成就感。

  闪亮的画面最诱人

  李舒婷从小喜欢画画和手工这些能创造美好的事物,她之前一直在一家培训班当美术老师,后来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手作坊,经营起自己的爱好。

  手作坊里有不少手作项目,其中珐琅画是李舒婷最喜欢的一个项目。“很早以前就喜欢珐琅画,但迟迟没有尝试。这次因为想给顾客提供多一些体验项目,也顺便完成自己的小心愿了。”她说,珐琅是一种可以附在不同材质上的多种颜色釉,包括掐丝珐琅、錾胎珐琅、内填珐琅、画珐琅。她最喜欢的就是掐丝珐琅,金丝勾边,彩色砂料铺就画面,用掐丝珐琅工艺制作的画,色彩亮丽、精致华丽,很有高级感,“我在朋友圈发了一些成品,很快就有人直接要求定制,要当作礼物送人。谁能抵挡住这种精致的画面呢?”

  金丝和砂砾绘出精致

  既然是画就得有底稿,珐琅画的底稿可以自己画,也可以选择喜欢的画打印下来,再用复写纸和压痕笔将图案描绘出来即可。“掐丝珐琅画中,掐丝是最大的工程了,新手最好选择线条较少,先从较简单的开始。”李舒婷介绍,制作时,先比量着画稿中的线条,将金丝剪成适当长度的小段(比底稿线条稍长一点),还需要用夹丝板将丝捋直。然后将胶水少量涂在底稿的线条上,稍等几秒,在胶水将干未干时开始粘丝,“不要着急粘,不然胶水没干,粘不住,金丝容易串位置。”

  掐丝完成后,就该调和砂料绘制图案。绘制时借助画铲将彩砂填入相应的区域,砂料的位置在金丝的一半最为合适。期间要注意图案部分金丝会溢胶,影响美观。为了使成品更加稳定,建议在完全晾干后的成品上,再涂抹一层固砂胶。

  难度越大,成就感越多

  在手作坊正式开设这个项目前,李舒婷看了很多教学视频,“珐琅画,不亲自动手就不知道它有多难。”她说,掐丝的时候线条处理不顺滑、上色料的时候涂抹不均匀、颜色调和得不好看……在学习过程中,她也经历过不少失败。有时候看着废掉的材料,还有点心疼。

  但与之相对,一旦做成了,成就感满满。李舒婷第一个完成的珐琅画,是一个小小的镜子壳,画面不大,但图案几乎满满当当,“其实越是画幅小的,越不好做,里面的细节太小,需要更多耐心去处理。特别是掐丝的时候,可能就不到一厘米的小段,都得反复调整。”李舒婷说,自己之所以喜欢手作也是这个原因,可以慢慢体会这种精益求精的过程,内心特别安静,特别笃定。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