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星星的故乡》讲述宁夏葡萄酒人的故事

时间:2022-12-23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继《山海情》后,又一部宣传宁夏产业发展的电视剧《星星的故乡》目前已顺利杀青。这部被宁夏葡萄酒赋予紫色浪漫和情怀的电视剧背后,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

  剧情简介

  故事从葡萄酒产业的“紫二代”讲起。2008年奥运前夕,年轻女孩欧阳易星成功晋级成为顶级乐团的大提琴手,圆了音乐梦。但此时她的父亲却突遭横祸,成了植物人,他倾注了半生心血的酒庄面临生死存亡之忧。易星在亲情与梦想间纠葛,她渐渐感受到了父亲当年对“戈壁变绿洲”的创业激情和坚守,酒庄在她心里成了父亲的化身……后来,易星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最终成就了易星酒庄的新面貌,也见证了宁夏葡萄酒在一系列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汇聚了越来越多“紫色追梦人”。

  幕前幕后倾注全力

  “从村民家,就能看到贺兰山下的万亩葡萄园,你会有种强烈的感觉,走上国际舞台的宁夏葡萄酒,它不是高高在上,相反,它就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这些淳朴的人和这片土地有着天然的连接,也让这里酿出的葡萄酒,有着如他们一样的纯粹。”电视剧《星星的故乡》制片人薛博提到在西夏区昊苑村取景拍摄的过程,很是感慨。他说,这部剧从今年9月初开机,到11月底杀青,这个节奏对于经验丰富的拍摄团队和所有演员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所有人的目标只有一个——要讲好“宁夏葡萄酒人”的故事。虽然时间紧,但幕前幕后的每一个人,都倾注了全力。

  赵鹏涛和魏琪是银川市艺术剧院的演员,两人曾在《山海情》中出演重要角色,这次在《星星的故乡》中,他们再次合作,扮演易星的二叔和二婶。

  “他们其实是跟易星没有血缘关系的乡亲,一直跟着易星的父亲种葡萄,是看着易星长大的夫妻俩。”说起拍摄中最难忘的一场戏,赵鹏涛说,“那是我们在挖掘机前‘干仗’的那场戏。因为有人要把老藤挖了重新对土地开发,但那可是易星父亲和村民们的心血,大家自然是不同意的。我当时情绪上来了,一把上前抓住开发商的脖子要‘干仗’,这不是剧本里的设计,就是那一刻真的从心底想去保护贺兰山下的这片葡萄园。”

  赵鹏涛说的这场戏,薛博也有印象。他说,这场戏也是易星更加理解父亲、更加坚定自己选择的一场戏。戏中,和易星父亲最初共同创业的酿酒师石茗山,由在电视剧《琅琊榜》《麻雀》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知名演员王劲松扮演,在这场戏中,石茗山动情地表达着初创葡萄产业这代人的理想和不易,大段的台词,一气呵成。直到今天,魏琪回忆起这段戏还是很激动,“王老师的这段词密密麻麻有将近2页纸那么长,当时所有‘村民’都站在他身后听着,每个人都热泪盈眶。”

  心中满满的自豪感

  还有一场戏让薛博很感动,剧中易星酒庄派代表带了80瓶红酒赴澳大利亚参赛。没想到过海关时被告知,每个人只能带2瓶出关。“当时机场的中国同胞、留学生等得知这个情况,都自发帮助携带,场面非常感人。”薛博说,其实这是宁夏葡萄酒的一段真实经历,虽然有一定的艺术处理,但当《我和我的祖国》在机场被大家自发唱响时,那个画面瞬间就能击中所有中国人的心。

  能和优秀的拍摄团队、优秀的演员合作,对于赵鹏涛、魏琪等本地演员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拍摄的过程中,演员们也了解了很多有关葡萄酒从种植到酿造等各个环节的知识,这些也随着故事的发展,在电视剧中得到展示。

  “这部电视剧不仅可以让全国人民了解宁夏葡萄酒产业取得的成绩,看到宁夏人不忘初心、不惧困难、坚韧拼搏的精神,同时也能让宁夏人自己更加了解葡萄酒产业,从而生起满满的自豪感。”魏琪笑着说,自己拍完这部戏,血糖都高了,“咱们的葡萄,实在太甜了。”

  而对于戏中很多群众演员来说,这样的拍摄经历,也显得与众不同。“老方”不愿意说自己的姓名,他说自己就是个工地上的打工人,能参演就已经很幸运了。“这么多人来拍我们家门口的酒,很骄傲的!”

  40集电视剧《星星的故乡》是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主导,宁夏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聚龙盛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该片目前已进入后期剪辑,计划于明年4月正式播出。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