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4月银川 花开正艳

时间:2024-04-15 09:57:53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附地菜

  紫花地丁

  二月兰

  元宝枫

  连翘

  沙冬青

  开在春天的紫色浪漫

  在姹紫嫣红的百花丛中,有闻名遐迩的名卉香花,也有默默无闻的野草小花。它们不与百花争艳,随春风而绽,为春天的绚丽,奉献着自己那抹微不足道的光彩。比如开花主打紫色系的二月兰、紫花地丁,还有附地菜花,虽然铺在草地中没有多么妖娆的身姿,但成片的紫色,依旧为这个春日,增添着浪漫。

  不过要想分辨二月兰和紫花地丁,还是很有难度的。乍一看,分明就是一模一样嘛,对此,朱强介绍说,首先二月兰是十字花科的植物,而紫花地丁是堇菜科植物。二月兰遍布很多地方,因为它有顽强的生命力,耐寒又耐旱;紫花地丁也是很坚强的植物,常常能从水泥地的夹缝中长出来,但是没有二月兰长得那么普遍。“二月兰的整体身高是比较高的,可以达到50厘米;而紫花地丁最高也就14厘米左右;另外,二月兰除了紫色,还有粉红、白色和深紫色;紫花地丁的花朵颜色一般都是紫色。”

  附地菜,是一种趴地而生的植物,它的茎细长而弯曲,通常紧贴地面生长,有时甚至在石头或树木的缝隙中也能见到它的身影。叶片呈心形或圆形,表面覆盖着一层细小的绒毛,这使得它在阳光下看起来毛茸茸的。花朵则非常小,呈现出淡紫色或白色,它们密集地聚集成伞形或球形的花序,虽然不起眼,但却散发出淡淡的香气。

  “附地菜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并不高,它们能够在各种土壤类型中生长,不畏贫瘠。这种适应性使得附地菜成为了一种非常常见的野花。”朱强说。

  黄灿灿的 如阳光一般

  在春天开的各种黄颜色的花朵中,最常见的就是连翘,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一味中药材,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因为它的花开得黄灿灿的,十分好看,也是一种优良的观花植物。

  “连翘是一种落叶灌木,它的生长习性十分独特。一般在早春时节,其他植物还没有复苏时,连翘就已经开放了,而且它的花朵先于叶子绽放。”朱强介绍说,正因此,人们都说连翘是“春天的使者”,用淡雅的香气和满枝的金黄宣告着春天的到来。连翘的株高可达3米,枝干丛生,小枝呈现出明亮的黄色,拱形下垂,中空而轻盈。这种姿态优雅的植物,无论是单独种植还是作为景观的一部分,都能为早春的园林增添一抹亮色。

  相比起来,同样开黄花的金钟花,花形很像倒挂的金钟。和连翘相比,金钟花的萼片要短一些,而且金钟花的叶片是单叶对生,中上部有锯齿,连翘的叶片则是复叶,中下部有锯齿。“除了这两种花,沙冬青、红花锦鸡儿、蒲公英,还有元宝枫的花,也是黄色的。”

  沙冬青,是宁夏境内唯一土生土长的四季常青的灌木,每年4~5月份是沙冬青开花的季节,开花后的沙冬青绝对是茫茫戈壁滩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它不止好看,还是沙漠生长的一种常绿旱生植物,属灌木类,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它一年四季不落叶,严寒的冬季能够用绿色的叶片展示自己坚强的生命力,因而名称中有‘冬青’二字。”朱强说,沙冬青叶片有治愈冻伤的特效功能,以前有村民冬季冻伤手脚后,就会用沙冬青叶熬制汤水泡洗冻伤处,治疗效果很是显著。“不过沙冬青的最佳赏花期只有15天左右,如果遇见它开花,一定要停下脚步好好欣赏欣赏。”

  蜜蜂喜欢的“植物大熊猫”

  说起元宝枫,朱强介绍说,这元宝枫可以被称为“中国独有的植物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其树冠浓荫、树姿优美、叶形秀丽、嫩叶红色,秋季树叶又变成橙黄色或红色,是北方重要的秋色红叶树种。由于其果实酷似中国古代的金锭、元宝,老百姓形容其犹如满树垂挂着金元宝,秀美又吉祥。

  “元宝枫的花是五瓣花,花比较小,金黄色的,成顶生聚伞花序。它的花与叶同时开放,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花有蜜腺,所以非常受蜜蜂的欢迎。”朱强说,此外,元宝枫还是优良的木本油料和优质食用植物油的新资源,其种仁蛋白质含量27%左右。可以说,元宝枫是集风景观赏、鞣料、药用、化工、水土保持及特用木材等于一体的多效益经济树种,带动了很多产业的发展。“元宝枫树也是抗旱、耐瘠薄、生命力强的菌根树种,有着非常耐旱耐寒的根系,是优良的固沙保土树种。”朱强说。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