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在宁夏博物馆赏瓷器之美

时间:2023-03-24 16:23: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宁夏博物馆结合正在馆中展出的“闽瓷双璧·交相辉映——福建黑·白瓷器展”,开展体验活动,邀请人们看展并体验茶文化、动手制作茶器等。我们跟随这次活动,一起去看看那些别具匠心的瓷器。

  一场茶器之约

  伴随着悠扬的琴声,此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几名工作人员以及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身着华美的古装,与现场的茶艺、陶瓷、古筝相得益彰。宁夏茶叶流通协会会长赵天佑向大家介绍了茶艺知识,在与大家的一问一答中,现场氛围热闹起来。

  茶艺讲究人、茶、水、器、境、艺俱美,相得益彰。茶艺展示环节,茶艺师娴熟的技艺和超尘的气质让在场所有观众不知不觉沉醉其中,甚至有人发出感叹:“这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婉约和柔美呀。”

  茶器是茶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活动中,讲解员带领观众参观了瓷器展,看到古今匠人的智慧。还有小朋友跟随社教老师学习捏制陶艺的技巧,或是挥动画笔,在白瓶上施彩釉,创作出独属自己的彩绘作品。

  “光是看到展品,就觉得很美,通过活动体验茶文化,更觉得古人的生活风雅唯美。”现场一位家长说,自己也很想和孩子们一起,参与这场茶器之约。

  闽瓷双璧

  活动第二项,讲解员带领观众参观了瓷器展,讲述了福建古代制瓷业发展以及黑釉、白釉瓷器的工艺技术成就及其传承。

  此次“闽瓷双璧·交相辉映——福建黑白瓷器展”是福建省文物局整合全省馆藏资源打造的专题特色展览,共展出文物200余组/件,以福建瓷器史上两颗璀璨的明珠——建窑黑釉盏为代表的“黑建”和德化窑白瓷为代表的“白建”为主题,展示福建古代制瓷业发展以及黑釉、白釉瓷器的工艺技术成就及其传承。

  宋元时期,以建窑为中心,在福建地区出现一批主烧黑釉瓷的窑场,产品以饮茶所用的碗、盏为大宗。很多喜欢喝茶的人对建盏并不陌生,它不光是一个茶具,也是特色茶文化的一部分,更有人喜欢赏玩盏中曜变、兔毫、油滴等图案。“黑色釉面本来并不讨喜,但工匠通过不断创新,烧制出兔毫、油滴、曜变等富有变化的品种。”福建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永平介绍,福建黑釉瓷器的装饰,除武夷山遇林婷窑等个别窑场采用金、银彩装饰外,大多数窑场以釉色取胜,追求自然天成、变幻莫测的釉面。

  与建窑黑釉盏无穷变幻的黑相比,明清时期的德化白瓷则是纯粹的白。展览中的白瓷如天然象牙般,光照之下胎釉透亮,隐约可见粉红或乳白色。清白釉披坐观音、清白釉文昌坐像等展品,白如凝脂、温润甜净。“明清时期,德化白瓷流传到欧洲,被当时的法国称为‘中国白’,他们认为这是中国瓷器中的上品。”王永平说。

  宁夏馆藏历代瓷器

  说到瓷器,在宁夏博物馆的馆藏中,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宁夏博物馆的馆藏瓷器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宁夏人熟悉的以灵武窑为代表的本土出土瓷器,另一部分是宁夏博物馆建馆时,由故宫博物院调拨的一批文物。“这批调拨的文物,几乎涵盖了各个朝代大部分重要窑址生产的瓷器,而且品质相当高。”宁夏博物馆馆长王效军介绍,今年年初,馆里策划了“五彩华章——馆藏宋元明清瓷器展”,就是以馆藏的宋元明清瓷器为展出对象,这也是馆藏瓷器中的精品。

  在宁夏博物馆《朔色长天——宁夏通史陈列》展中,瓷器较集中地得以展示,参观者可以看到唐代的邢窑、越窑,宋代耀州窑、磁州窑的瓷器,还有元代景德镇影青鸭纹碗等,明代德化窑、龙泉窑以及清代官窑的瓷器也有展览。

  据介绍,清代是我国瓷器制造业发展的鼎盛时期,继承发扬了明代传统的青花、五彩,并创造了绚丽多彩的粉彩、珐琅彩和古铜彩,还将缕雕、转颈、转心工艺用于瓷器的装饰,增添了几分新奇的艺术效果。因此,这一时期瓷器的造型、胎体、釉面、纹饰等都多种多样。比如,清白釉“青”字罐的釉色均匀,造型丰满、浑厚、古朴、圆润,给人以质朴、庄重之感。而粉彩百蝶赏瓶则在彩粉使用前以“玻璃白”粉打底,形成“粉底”,通过洗晕等方法使这种白粉与彩料形成浓淡深浅的变化,绚丽奇特。

  宁夏本地的黑白瓷

  宁夏地区古代瓷器制造以灵武窑最具代表,该窑址出土的文物,以及同类型文物也是宁夏博物馆馆藏瓷器中重要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灵武窑瓷器,与此次闽瓷展品有异曲同工之妙。“福建瓷器史上,以建窑“黑建”和德化窑“白建”最具特色,而灵武窑也分黑白釉。”王效军介绍,不过虽同为黑白瓷,两地瓷器还是有很多差别的。比如建窑的黑釉很讲究烧制技巧,追求将黑釉烧制出富有层次的结晶釉或是变花釉。而灵武窑的黑釉则是更极致的黑,表面油亮,光泽感很强。另外,德化白瓷玉一般的质感,是当地瓷土的特性造就的。而灵武窑等同类型瓷器原胎体颜色较暗,是添加了化妆土使颜色更白,装饰上比较有特点,以开光装饰最为特别,艺术效果非常好。在功能上,闽瓷黑盏主要作为茶生活中的器皿,白瓷多作为艺术品,远销海外。灵武窑的瓷器,则多为生活用品。

  记者 李尚 实习生 马博丽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