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当“淡水鱼王”梭鲈邂逅沙坡头

时间:2023-03-24 14:19: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宁夏的10个农产品榜上有名,产自中卫的沙坡头梭鲈即名列其中。说起梭鲈,作为经济鱼种,它可是有“淡水鱼王”之称哦!

  你若怠慢它就“以死相逼”

  “我们是2021年从新疆引进梭鲈养殖的,它的名气可是大得很,养起来也精细,对水域面积、水质洁净度,以及食物的要求都很高。”说起梭鲈,中卫市天阔渝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占其忍不住多“唠叨”几句,他说,越是肉质鲜美的鱼,对于生长环境的要求越高,比如这梭鲈,放在小池塘会缺氧而亡,吃的食物必须是活鱼,如果天气热,出水很快就会死……总之,你若怠慢它,它必“以死相逼”。

  但奈何梭鲈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且经济性状好,所以备受厚爱。在分类上,梭鲈属鲈形目、鲈科、梭鲈属,是鲈科重要的经济鱼类之一。梭鲈的身体呈梭形,头小,吻尖,鳃部生有锐利的小剌;背鳍较长,分为前后两部分,尾鳍为分叉的正形尾;腹鳍在胸部稍后于胸鳍。梭鲈的身体浅黄色,腹部呈淡黄色、黄白色或淡青色色调。

  蒋占其说,不要觉得它相貌平平,好像没什么太特别的,如果知道它另外一个名字,就会知道,它可“不好惹”。

  它又叫“牙鱼”个性凶猛

  梭鲈俗称十道黑、牙鱼,这两个名字,哪个听起来都不太像“好鱼”。

  对此,蒋占其说,的确,梭鲈是肉食性的凶猛鱼类,牙齿锋利,在自然水域中多以小杂鱼、虾为食,其摄食的种类与其生活的环境以及饵料鱼的体形及规格有关。“比如梭鲈鱼苗,会以轮虫、无节幼虫为食;当它们长到2.5厘米以上时,就会捕食小虾、小鱼苗。”蒋占其说,有一个捕食特点可以看出它的凶猛——如果处于饥饿状态,梭鲈的鱼苗可吞食其自身体长2/3的鱼苗……一句话,就是不管怎样,绝不能饿着!

  如此霸气的鱼,随着生长自然会对食物有更大的需求量,体形稍大一些时,主要以大型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为食,比如大型蚤类、水蚯蚓等,然而如果在饵料不足时,为了生存,梭鲈会吞食其同类弱小鱼类。“梭鲈喜食体形细长的饵料鱼,像鲫鱼、鲢鱼都是它的最爱。一些人工养殖区,一定要注意投饵量和间隔时间。如果在养殖过程中投饵间隔期过长、一次性投饵量过大,以及高温期长时间不投饵,就会导致梭鲈生长同步性差,体格大小会有明显差异,最要命的是,一旦饵料跟不上,它们就会相互残杀……”蒋占其建议,在适宜水温阶段每3天投饵1次,其他阶段每5~7天投饵1次,高温期减少投饵。“冬季最好根据鱼的大小拉网分塘,减少相互残杀。”

  高营养肉质鲜美

  中国人对饮食中的“鲜”的追求让鱼和羊在美食中的地位不可撼动。鱼类极致的“鲜软”,不由分说地侵入每一寸味蕾,在吃鱼这条道路上,中国人永远走在前列,于是,品类繁多的细嫩鲜美的鱼在全国各地开花,梭鲈便是其中一名后起之秀。

  蒋占其介绍说,梭鲈鱼肉中基本没有肌间刺,蛋白质含量高达18.6%,这些特征,高度迎合了国内外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几乎就是为国内外吃货们“量身定做”的,因此深受海内外消费者追捧,近年来被多地引进开发成了重要的商业鱼种。

  “我们这是大水域养殖,从一寸长的小鱼到13斤大的都有,小的可以油炸,大的可以红烧,吃起来特别香!”蒋占其说,虽然沙坡头区养梭鲈的时间不长,但由于梭鲈的生活环境要求水质清新,透明度高且有微流水,对于溶氧量的要求较高,而沙坡头地区优质的自然环境让优质的沙坡头梭鲈很快在市场上崭露头角、榜上有名。得益于沙坡头地区良好的自然环境,这里所产梭鲈蛋白质含量达18.8%,脂肪含量为0.2%,赖氨酸含量为2.16%,比其他地区产品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营养更丰富。

  2022年沙坡头梭鲈上榜了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沙坡头梭鲈的极高经济价值为沙坡头地区的养殖经济提供了更多可能。

  小档案

  梭鲈

  口端位略倾斜,上下颌、犁骨与腭骨均具齿,体被栉鳞,颊部无鳞或仅上部具鳞。背侧灰绿色,成鱼具12~13条褐色横斑。背鳍具黑色纵斑。梭鲈原分布于欧洲咸海、黑海、里海及波罗的海水系的河流、湖泊及等盐线在7‰~9‰范围的海区。中国新疆最早于1960年从俄罗斯引进梭鲈,1993年以来,梭鲈已先后被移植到山东、湖北、北京、天津等多个省(区)市。梭鲈抗病能力强,生长速度快,肉质细嫩,肌间刺少,营养价值高,有“淡水鱼王”之称。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