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观鸟就是在观自然

时间:2023-03-16 16:10:1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此时银川的阅海公园里,已有不少候鸟翱翔,它们舒展两翼,在空中轻盈滑过。这些鸟儿中,有市民熟知的红嘴鸥、赤嘴潜鸭……也有大家不常见到的鱼鸥、银鸥、苍鹭、白鹭等。这些天,它们的身影,被定格在观鸟人的镜头里,也让这里的春天,更加灵动。

  用镜头记录宁夏鸟类

  如果你在银川的公园、黄河滩涂或者山中林间看到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着朴素,渔夫帽或者鸭舌帽遮住脸,身上挂满了相机、望远镜,一双运动鞋沾了泥巴,走走停停,或在一个地方待好几个小时,这很有可能就是观鸟人了。

  宁夏鸟友“素心”观鸟已有十多年时间了,平时以生态摄影和撰稿为主。他说自己成为“观鸟人”是意料之内,更是情理之中。“家乡鸟多,小时候每到春天,鸟儿便成群结对在门前屋后嬉戏、筑巢,看着就喜欢。后来喜欢上摄影,在林间山上遇到许多鸟,就随手拍下来,拍着拍着就成了一份热爱。”

  “在宁夏观鸟人中,我特别佩服‘第3只眼’和‘一剑风情’两位老师。他们的拍摄技术高超,眼疾手快,很多珍稀和濒危鸟类首次在银川黄河湿地出现,都是他们发现的,比如白尾海雕、青头潜鸭、大鸨、黑鹳、卷羽鹈鹕等。”“素心”说,观鸟人中可谓“高手云集”,他们专业又谦逊,会毫不吝啬分享自己的经验,对宁夏鸟类的影像记录和发现保护,起了很大作用。

  不打扰到它们

  在观鸟人眼里,家门口的那片天地就是“自留地”。

  春日午后的阅海公园湖水泛绿,微风吹皱一湖春水,芦苇丛上方不时有几只鸟儿翩然起飞,掠过水面,在一碧如洗的晴空划过美丽的弧线。“现在飞起来的是苍鹭,翅膀灰青色;展翅的白鸟是大白鹭;你瞧,水里游的是凤头鸊鷉,它很喜欢待在水里,在银川比较常见,像阅海水域、典农河里,都能见到;不过它特别机敏,见到人就会钻到水里。”观鸟人“素心”说。

  拍了一些照片后,“素心”骑着车沿马路继续向前,时不时有几只大白鹭飞过头顶,扇动着翅膀落在不远处的荒地上。“素心”立刻停下车,小心翼翼地向前,贴着树,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随后,他继续向前,转过几个弯,来到了阅海9号湖附近。这时风逐渐大了起来,吹过空旷的湖面发出“哗哗”的声音。他放轻脚步,猫着腰,穿过芦苇丛。“素心”解释:“我们观察和拍摄的时候不穿鲜艳的衣服,离它们远远的,隐蔽观察,不打扰到它们。这些候鸟刚刚迁徙到陌生的地方,也比较警惕,一般会在湖中心,很少会在离岸边比较近的地方。”

  大自然离人们从来不遥远

  为了不打扰鸟儿,远距离观察和拍摄自然不易,甚至肉眼看去,只能看见一群黑点。

  但“素心”凭借着对鸟类的了解与多年经验,在拍摄间隙里已经清楚掌握了鸟儿的情况:“在远处左边的芦苇丛里有一群苍鹭在筑巢;这边有几十只骨顶鸡;那边有小竹竿的地方有十几只赤嘴潜鸭,它们还带着去年孵化出来的亚成鸟;空中盘旋的是红嘴鸥……刚刚还飞过去一只燕子,今年的燕子比往年来得早……”

  伴随“呼呼”风声的,除了几声低语,只能听见“素心”手中相机轻轻的快门声。

  其实,即使是在车水马龙的都市里,大自然离人们从来都不遥远。跟着“素心”去观鸟,不需要刻意跟上他的步伐,不需要时时刻刻去追踪他看到的大白鹭、苍鹭、白眼潜鸭等……他说,要让心放松下来,甚至可以待在原地,感受湖面的风吹过芦苇,鸟儿在头顶掠过,短暂地收获一个与自然相处的时刻。

  那一刻几乎不敢呼吸

  “观鸟的本质就是观察自然。”提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观鸟经历,“素心”说,今年年初,他在北塔公园看到了一只贺兰山红尾鸲雄鸟,后来又发现一只雌鸟,它们在林间啄食、在湖边喝水。“素心”坐在离它们间隔有四五十米的一块石头上,安静地看着眼前的鸟儿,那一刻,他觉得自己也成了自然中的一部分。

  “上周,我又去石头那儿期待和它们偶遇,没想到坐下不久,它们突然落在距离我五六米远的灌木丛上,似乎在打招呼,转而低头吃起小红果。”那一刻,“素心”说自己几乎不敢呼吸,午后的阳光中,它们身姿优美、羽色鲜艳,红得亮眼,那种美,是任何语言都形容不出来的。

  “它们应该是认识我了,因为最近的一次,我正在拍银喉长尾山雀,其中一只竟然飞过来‘抢镜’,甚至我们有了极为友善的对视……”这样的一幕,对于观鸟人来说,很治愈,也很珍贵。“素心”随手按快门拍了三张,转身一张,侧身一张,扭头一张,然后就静静地欣赏它……

  “素心”提醒说,一定要远距离观鸟,用长焦镜头拍鸟,不要刻意靠近去惊扰它们。“最近已经到了鸟类筑巢孵化期间,千万别靠近鸟窝,免得它们弃巢;如果遇到有人偷盗雏鸟、弹弓打鸟,要及时制止并拨打电话报警。普通人的行为对鸟儿的影响远比想象中的要大,所以希望更多市民成为‘观鸟者’,进而成为‘护鸟者’。”

  记者 王敏 实习生 王雯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