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鸟鸣嘤嘤带来盎然春意

时间:2023-03-22 16:02: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每年的春季和秋季,鸟儿们会沿着相对固定的路线,有规律地在繁殖地区和越冬地区之间长距离地往返移居,这种现象被称为候鸟迁徙。2022年秋季,银川市民目送一批批冬候鸟飞往温暖的南方。如今已是阳春三月,万象复苏,那些迁徙的鸟儿有没有回来?它们的族群有没有更加壮大?会不会出现一些新面孔?市民如果想观赏应该去哪里?

  白尾海雕、小天鹅、苍鹭纷纷露面

  “从1月开始,我们就陆陆续续观测到了一些‘老朋友’的身影。不过今年银川的湖面冰化得比较慢,所以大批量的候鸟回归直到3月初才开始。”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筱平说。

  她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观测人员就在黄河银川段发现了16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尾海雕,具体的发现地点是从黄河兴庆区段到贺兰县段之间。“去年我们曾观测到几只白尾海雕,今年它们的队伍更加壮大了,足足有16只。”王筱平说,上周六,她驱车经过附近时,还能看到有4只白尾海雕。

  而另一边,因为今年湖面的冰融化较慢,首先大批量登陆银川的鸟儿家族不是我们熟悉的红嘴鸥,而是有着一双双大长腿的苍鹭家族。就在3月初,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曾在中国花卉博览园的湖面上,看到了多达200余只苍鹭。

  3月初,阅海湖里的红嘴鸥、斑嘴鸭也陆续多了起来,北京路一带的湖泊里还出现了7只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相信从这周开始,以红嘴鸥为主的候鸟们就会大批量的迁徙回来了。”王筱平说。

  想要观鸟?这些地方很不错

  既然这个春天有这么多的鸟儿在银川停留,那么市民到哪里才能一睹它们的芳容,甚至实现近距离接触呢?对此,王筱平也给出了几个可供选择的地点。

  说到观鸟的最好去处,首先是我市的几个国家湿地公园,如鸣翠湖湿地公园、黄河外滩湿地公园、阅海湖湿地公园等。在这些湿地公园里,不仅有红头潜鸭、赤嘴潜鸭等常见的雁鸭类的鸟儿,也有机会看到大鸨、小天鹅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

  而如果想和红嘴鸥亲密接触,那么银川市海宝公园、位于石油城的燕鸽湖、位于贺兰县的元宝湖和位于西夏区的犀牛湖都可以作为备选项,尤其是在银川市海宝公园和燕鸽湖公园,每年都会有大批红嘴鸥飞到这里自由嬉戏,一派自然和谐的景象。

  如果有机会,市民也可以到西部水系、南部水系和典农河周边的水域里去看看,这些地方的浅滩最吸引鹬类家族的大长腿们。在这里,市民有机会见到白腰草鹬、白腰杓鹬蚌、黑翅长脚鹬蚌、反嘴鹬等鹬类家族的朋友,它们最喜欢迈着大长腿,在浅滩里捕食一些小鱼小虾。

  观鸟之余也要尊重大自然

  当然,在和鸟儿们亲密接触,共享大自然的馈赠之余,市民群众也一定要注意遵守必要的观鸟礼仪。

  一方面,在观测鸟类的时候,尽量选择较为隐蔽的地方,不要身着颜色鲜艳的服饰,或制造出较大的噪声来惊扰鸟类。这是因为春天是一些鸟儿筑巢繁育后代的时节,如果在此期间受到惊吓,它们很可能会中断繁殖,甚至弃巢逃跑,这对鸟儿繁育后代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另一方面,当市民在北塔湖、燕鸽湖等处投喂红嘴鸥时,也要注意遵循“近距离但非零距离”的原则,可以在一定距离内观赏、拍摄和互动,但尽量不要太过近距离的接触,尤其是在接近红嘴鸥时,尽量能戴好手套等防护用具。这样做既是为了鸟类的健康考虑,也为我们人类的健康着想。

  同时,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筱平还呼吁市民在观鸟的同时勿忘保护环境,做到不随地乱丢垃圾,为鸟儿们营造更好的生存空间。

  记者 吴璇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