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岐山酿皮:一口美味里的暖暖情

时间:2023-03-14 14:43: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酿皮真可谓四季皆宜的美食,春暖花开时节,一碗筋登登、滑溜溜的酿皮,想想就十分爽口。而说到这道美食,陕西岐山酿皮自然不能不提。在银川,就有一家岐山酿皮店,店主龚春荣是土生土长的岐山人。经常来这吃酿皮的市民说,出自龚春荣之手的酿皮,有着正宗的“岐山味”。

  面粉的选择最重要

  食客都说龚春荣做的酿皮有“岐山味”,龚春荣微微一笑说,他知道其中原因。

  “首先肯定是食材,只要上等食材,才能做出上等食物,这是不变的道理。”今年58岁的龚春荣30年前来到银川,他怀揣着老家人做酿皮的手艺,在银川街头摆摊卖酿皮,刚来时不知道怎么选面粉,但就记着家乡做酿皮的一条准则:面要选好的。这三十年间,他也始终恪守着这一原则。

  “岐山酿皮以‘白、光、软、筋、香’而闻名,面粉是最最关键的原料,所以要选高筋的、雪白的,这样做出来的酿皮才筋道,才透亮、好吃。”做了30年酿皮,他熟悉每一种面粉的“性格”,分寸的拿捏不多不少。1993年初来银川,他就凭着在老家的经验,一种一种去比较、尝试,找到最佳的选择。

  “面粉中的‘筋’,其实就是面粉中的小麦蛋白,换句话说,蛋白质含量越高,面粉吃起来越筋道,做的酿皮自然也就越筋道。”龚春荣说,其实选什么食材看似很难,但也简单,多试几次,不要糊弄顾客,自然就会选出最好的原材料,他笑着说,这方面一点也不能凑合。

  每个细节都影响着最终的口感

  龚春荣说,岐山酿皮原名“御京粉”,顾名思义,跟宫廷有关系。相传清朝康熙年间,岐山人王同江从北京皇宫带回故乡,传徒授艺而来,别名“面皮”“麦面皮”等。

  做岐山酿皮,第一步就是和面,面团和好之后,放置半个小时左右,然后进入关键的一步——洗面筋。大盆内倒半盆清水,将和好的面团放入,轻揉面团,直到清水变为浓稠面水,取出面团将面水放一旁备用,换一新盆同样倒入小半盆清水,将刚揉过已经变小的面团放入继续轻揉……换水次数一般靠感觉,次数少面筋发黏,次数合适面筋筋道口感好,按照经验洗好面筋静置沉淀6个小时,之后将沉淀好的面浆水倒掉一部分,只留下薄薄一层清水,并搅拌均匀。这样一盆“面糊”搅拌之后,就可以起火做酿皮了,在专门制作酿皮的不锈钢盘底刷层油,然后倒入面浆水并摇匀,盖上玻璃盖大火蒸一两分钟就可以了。龚春荣说,做酿皮,大火蒸是最关键的,不能用小火,否则酿皮不筋道、发软。

  看到酿皮鼓起泡时拿出,冷却后切条、装碗,浇上料汁,就可以美美地开吃了。他说,酿皮的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却藏着许多细节,比如火候、时间,还有洗面的次数、时间,还有原料的好坏等等,每一个细节,都影响着酿皮最终的口感。

  辣椒里的秘密

  除了前面的步骤,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影响因素,那就是调料。而调料中最为关键的,便是辣椒了。

  “岐山当地用的辣椒,是秦椒。”龚春荣说,秦椒的特点是细细的,长长的,有“椒中之王”的美称,颜色鲜红,辣味浓郁,体形纤长,肉厚油大,表面皱纹均匀,含维生素丙和多种营养成分,香醇适口,主要产地就是关中八百里秦川。

  酿皮里用到的辣椒,主要有两种做法,第一种是油泼辣子,第二种是直接将鲜辣椒切碎调入。制作油泼辣子时,要用到八角、花椒、姜片、甘草、芝麻等十几种调味料,这些调料和研碎的辣椒一起装罐,等油烧开之后,直接泼入罐子,倒完油后搅动辣子到不冒泡时,倒入岐山当地用玉米、麦子、高粱等酿制的粮食醋数滴,马上搅动辣子,可见辣子再次沸腾冒泡,一股香气腾起。激香的辣子色泽鲜红油亮,闻之散发出浓浓略微带点酸味醇香的气味。

  激香后再等辣子不冒泡的时候,在辣子中加入少量的白糖,搅拌均匀,使白糖充分利用辣子的余热溶解于油泼辣子中,他说,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就是辣子能粘在酿皮上,口感更均匀。

  特殊的“感恩日”

  龚春荣调制酿皮的其他调汁水,有十几种,比如蒜水、姜水、芥末、生抽等等,这些口味浓郁的调汁水,和酿皮融合在一起,带给人们味蕾上的丰富层次感。

  “每一味调汁水,每一味调料,都要用心去选择,用心去制作,这样才能做好一碗好吃的酿皮。”龚春荣说,从1993年3月13日他在银川摆摊卖酿皮开始,至今已经30年了,如今,他将每个月的13日定为“感恩日”,这一天,店内的酿皮一律半价,龚春荣说,他想用这种方式,感恩家乡的酿皮,感恩遇到的每一位顾客,也感恩银川这座包容的城市。

  “我还记得当年来银川的情形,真的是一无所有,如今生活也好了,孩子也长大成人了,当年的小摊也变成了大店面,生活越来越美好。”龚春荣一边笑着和记者聊天,一边招呼着来往的客人。眼前众多的食客,大口享受着盘子中的美味,这一口美味里,当然也包含着龚春荣的这份感恩之情。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