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走进宁夏的番茄家族

时间:2023-03-14 14:35:5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3月的宁夏,花果香渐浓。“普罗旺斯”西红柿最近一上市,很多市民就赞不绝口,甜蜜的沙质果肉,入口即化,沙沙的瓤包裹着果冻般口感的番茄果肉,吃完一颗,欲罢不能。当然,也有人喜欢进棚采摘可爱的樱桃番茄,品种多,颜色丰富,吃起来像拆盲盒,不知道哪一个会带给自己惊艳感……

  “小时候的味道”

  这几天,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洪波正在外地出差,一进入春天,各种和农业有关的展销会密集起来,他也没闲着,带着合作社主营的作物品种,积极去做交流和展示,希望能为今年开个好头。

  “3月20日‘乡味宁夏·走向沿海一二线城市’主题展销活动在上海举办,到时候我们也会带着主打品种去参展。这个季节,有西红柿中‘贵族’美称的普罗旺斯西红柿最受市场欢迎。”蒋洪波提到的普罗旺斯西红柿,亦蔬亦果,是近几年从荷兰引进的新品种,目前主要用于温室越冬一大茬栽培,具有产量高,质量优,抗逆性强等特点。

  熟了的普罗旺斯西红柿除了又沙又糯,经实测比其他西红柿最少甜2°以上,果肉沙而不面。咬上一口,满满的汁水在口腔炸开,一不小心汁水就溢出流到手上,那浓郁香甜的酸甜味,瞬间充斥大脑,感觉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蒋洪波说,目前这个季节上市的西红柿主要是水果番茄,可以鲜食;而等七八月份上市的就是菜用型,比如丰收128和粉硬3号两个品种,就因为品质好、病虫害低、产量高而流行,“这些越夏番茄耐储存,方便运输,所以在沿海城市的销量也很好。”

  带着绒毛的番茄种子

  3月是水果番茄采收的季节,工人们除了采收成熟的果实,还要培育越夏番茄的苗,所谓越夏番茄,就是从3月开始育苗,5月栽种,等七八月时采收的品种,因为从春天准备直到夏天才能成熟,所以这一时期的品种,又叫“越夏番茄”。

  蒋洪波介绍说,随着温度不断变化,养护就非常重要了。水肥一体化,保证育好的苗有好的营养,也就有好的长势;5月15日开始,要绑蔓、整枝、授粉,满枝的小黄花,用宁夏话说,就是“心疼得很”(漂亮)!这个时期很关键,养护得好,坐果率也就高。“6月20日开始,我们就要育秋延番茄的苗了,这些品种是9月5日上市,主要以粉硬3号为主;到了10月就准备过冬番茄,春季采收,比如大家熟悉的普罗旺斯、德力贝番茄,都是过冬番茄。”

  不过虽然品种多,但说起番茄的种子,还是很像的,没有太大的区别。对此,平罗泰金种业产业园检测中心主任沈松针向记者展示了实验室的番茄种子,将它们铺开在桌子上,粗看很像燕麦,扁平、呈灰褐色或褐色,摸起来有点硬,没有什么味道,但细细看,表面有绒毛。“番茄种子较为小巧,每克种子约有300粒,在常规条件下储藏,寿命为3~6年,用于播种的种子只能储藏2~3年。搓掉种子上的绒毛,能使种子更好地吸水和发芽。”

  沈松针说,很多人家里也会种番茄,建议在播种前将种子放入清水浸泡催芽,待发芽后便可进行移栽。

  樱桃番茄品种多,各有特色

  有人喜欢吃大个的西红柿,尤其是像普罗旺斯这种口感好的水果番茄,不过,有人就喜欢猎奇,对于个头小的、颜色丰富的樱桃番茄更是青睐。

  对此,吴忠红寺堡区红川村王牌鲜果宁夏基地负责人隋景华介绍说,如今颇受市场欢迎的圣女果,其实与西红柿同属于茄科番茄属,准确说来应该称之为樱桃番茄。其品种较多,红色有圣女、千禧、红宝石、釜山88、玲珑红等,黄色有黄贝贝、玲珑黄、金香蜜等、绿色有绿宝石、绿玛瑙、绿瞳等,橙色有黄珍珠、橙蜜香、橙蜜玉等,还有其他颜色的不同品种。由于其外形可爱、糖度高、表皮薄,整体口感好,经过这些年的快速发展,逐渐南北产地连接,已经成为全年性产品。

  “每年的4月初至6月为樱桃番茄的种植期,9月份就可以采摘了。”隋景华说,基地主要种植釜山88、红运99、千禧、花生果、红果、亲蜜等番茄品种,平均每亩产量6000斤~8000斤,番茄主要销往江苏、山东、河南、等各大城市。红川村良好的土壤环境以及充足的光热资源,产出的小番茄多汁、酸甜,VC含量高,大都被消费者当做鲜食水果食用。这些口碑极佳的番茄更是成为了红川村的“致富果”,映“红”了红川村产业富民路。

  链接

  常见樱桃番茄

  千禧

  所谓“千禧”,意为2000年前后诞生的品种。全称是千禧樱桃番茄,属无限生长型樱桃番茄杂交种。个头短而圆润,桃粉色,品质较优。

  粉贝贝

  属于无限生长型粉圆果小番茄品种,圆球形,果实色泽亮丽。

  金香蜜

  无限生长型樱桃番茄,果实圆形、黄色,果形整齐,果面光滑。

  绿宝石

  又名“贼不偷”,因为看起来就像没成熟一样。但是成熟也是绿色的,口感佳。

  红宝石

  日本进口杂交无限生长型,红果樱桃番茄,果实圆球形。红艳,硬度强,低酸性,糖度高,口感甜爽。

  巧克力

  成熟时接近黑色,花青素含量高,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