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超轻黏土一直捏一直快乐

时间:2023-03-23 14:59: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谁没有过玩泥巴、捏面团的快乐童年?软软黏黏的一块材料,表达着每个人最初对世界的认知。当然,这种快乐也不只属于童年,黏土爱好者马静蕾从小就爱玩这类材料,后来成为老师,将捏黏土的快乐又传递给更多孩子。

  越捏越喜欢

  马静蕾曾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因为学校为孩子们和家长提供的延时课堂开始接触面塑。“我记得很清楚,每到周五老师就会和面,教孩子们做面塑。”要教孩子就得自己学,马静蕾一开始也是自己摸索,后来,越捏越喜欢。之后,她就去银川市青少年宫当了老师,继续面塑教学。

  相较于面塑的制作过程,超轻黏土凭借着颜色丰富,可直接使用等特点,成为泥塑很好的替代材料,可塑性也有了更多可能。而且它上手简单,低学龄的小朋友很容易就能做出来一个作品,但想更进一步做出精美的作品其实并不简单。

  “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包含了很多技巧,像雕塑、绘画之类的,很多的知识你必须足够了解才能把它做好。”马静蕾的泥塑作品既有活泼可爱的小动物,又有飘逸灵动的动漫人物,其中的五官都需要用丙烯等颜料画上去,没一定的美术功底很难完成一件精致的作品。

  玩黏土的意义,是快乐

  从小喜欢各种手工的马静蕾不仅会捏泥人儿,还会缝制、钩织玩偶。在一系列手工中,她最喜欢的还是黏土。“超轻黏土更干净,颜色更鲜艳。”她说,为了能捏得更好,教给小朋友更多东西,她还为此专门拜师学艺。

  马静蕾现在教的孩子大多是小学生,在上课时,她最注重的是创造力。“以前的美术教育,我印象很深的是画个房子,左边要有太阳,太阳旁边画几朵云。现在我一般给他们基础的形状要求和一些图片参考,孩子们会把很多自己的想法加进去,形成最终的作品。”她说,针对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在技术层面提出更高的要求,但创造力是绝对不能丢的。

  提到授课的过程,马静蕾拿出手机,兴致勃勃地展示着自己给学生们拍的照片,几乎每张照片中的孩子都洋溢着灿烂的笑脸。“你看我们的孩子上完课开心得不得了,有一个年龄小的女孩,做的时候旁边的小朋友都在夸她,很有成就感的。”说起孩子们的创作,马静蕾很开心。“玩黏土不像书法、舞蹈、钢琴那样可以考级,但快乐感是实实在在的,而且黏土可以激发想象力、创造力,提升孩子们的自信,它的价值一点也不输其他艺术。”

  记者 李尚 实习生 马博丽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