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小小攀岩少年享受攀爬的快乐

时间:2023-03-10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最近,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来宁夏亲水攀岩馆练习攀岩。不过,在这群队伍中,有几位小小的专业选手,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已经进行了两三年的专业训练,在这里,享受着“挑战自我”和“攀登高峰”的成就感和快乐。

  NO.1因为热爱而相聚

  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放学后,亲水体育中心攀岩队的少年们都要进行训练,一直坚持不懈。热身过后,8名队员走进攀岩馆,开始进行训练,他们是两三年前,由宁夏攀岩攀冰协会的沙志鸿教练,从各个渠道挑选出来的孩子。

  11岁的李昱霆,是个可爱的小姑娘,练习攀岩已经两年了。但是,她玩攀岩的岩龄已达5年,“小时候就喜欢爬门框,觉得这种攀爬运动超级好玩,6岁时,爸爸妈妈带我来岩馆玩,我一下就喜欢上了它。”就这样,体力好身体又灵活的她早早被教练发现,如今已经成了学校攀岩队里的“老队员”。

  11岁的吴龄萱,个子很高,身体修长。她是偶然一次和弟弟一起来岩馆玩攀岩,开始着迷这项运动的,“会因为攀到了这个高度后,想进入下一个高度,很有意思。”如今,专业训练已经三年了。19岁的男生张华,是沙教练从体育学校里特招进攀岩队的,练习攀岩时间不长,但很喜欢这项运动,他觉得自己在攀岩时,身体爆发力得到了运用与展示。

  这些少年,每天都要训练两三个小时,长期下来,双手已经长满了厚厚的老茧。但是,沙教练坦言,总是能在孩子们身上感受到一股韧劲,以及热血的体育精神。

  NO.2比的是速度、技术,也是勇气

  攀岩主要分三个比赛项目,速度、难度和攀石。攀岩速度项目主要考验运动员的爆发力和身体协调性,相同的高度,看谁能最先登峰。而攀岩难度项目主要考验运动员的耐力,特别是手指力量和技术动作,在规定的相同时间内,看谁爬得更高。

  小姑娘李昱霆主要是练习速度的,她的优点很突出,身体敏捷性和协调性都很高。2022年,亲水体育中心攀岩馆举办了一次比赛,爬15米的岩壁,她用了16秒,夺得了第一。但李昱霆很谦虚,她告诉记者,2022年,她参加过江西全南的一次比赛,一个“大神”的速度快得让她充满崇拜,只用了9秒多就登顶了。不过,她说,“我的目标,是要成为比她还要厉害的人呀。”

  吴龄萱则是练习难度的,她的爸爸妈妈特别支持她练习攀岩,也经常会陪伴她来练习。小小年纪的吴龄萱,身体比较擅长攀爬难度,练习的是先锋攀。她解释说,先锋攀登是指攀登者在攀登过程中,一边攀登一边将快挂扣进挂片成为保护点并扣入主绳保护自己的运动形式。如果有人在岩馆见着她,一定会感叹,小小的身体,竟然有着巨大的力量与勇气,在如此复杂的岩壁上,变换着姿势和脚步。

  NO.3练习都有瓶颈,但不怕

  虽然练习攀岩的少年们如此努力,但他们坦言,练习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遇见瓶颈是种常态。但沙志鸿教练表示,攀岩这项运动,魅力就在于练就越挫越勇的精神,“学会在失败后收拾心情,并投入下一次攀登。”

  日前,记者在岩馆内遇见李昱霆,她一直在“死磕”岩壁上的“飞鸟道”,每次快速登到三分之一处,就会因为动作没有达到最佳攀登节奏,而影响整体发挥。李昱霆说她此时内心是会有小小的沮丧,但沙教练每次都会给她鼓励,让她休息一会,进行一会体能训练,她就没有那么气了,期待下一次能练出好成绩。

  而吴龄萱最近是在岩壁的黄线那里死磕了两周,“你瞧,就是那个有着巨大墙角的地方,因为太抖了,会觉得自己的胳膊和腿,都够不着岩点。”吴龄萱坦言,自己起初最难克服的还有因够不着岩点,身体下滑产生的冲坠感,不过两周前,她已经顺利征服了这个“大墙角”,内心别提多高兴了,也慢慢克服了因为冲坠感带来的内心恐惧,“在这里,我和队友们常常一起交流、一同训练,不但增强了体魄,也变得更加勇敢和自信”。

  最近,这支小小攀岩队,在为去外地的比赛备战,他们相信,征服“瓶颈”,只是攀岩路上的一小步,等待他们的,是攀登更多高峰的成就感与快乐。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