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羊排砂锅面:用心成就的老味道

时间:2023-01-13 14:49: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一家不大的面馆,一位踏踏实实的做面人,用20年的坚守,成就了一种老味道,也俘获了众多食客的胃。店主刘旭说,其中的秘诀,就是始终如一的品质,踏踏实实用真心去做一碗面,味道自然不会差到哪里。

  宁夏特色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吃面的传统,“面”的历史也源远流长。早在东汉时期,我国就有“面”的记载,2005年,科学家在青海省民和县喇家村进行地质考察时,也发现了一碗已有4000年历史的“面条”。西北人爱吃面,宁夏人更是不用多说,臊子面、蒿子面、蘑菇面等等,一应俱全,而羊排砂锅面,正是这纷繁复杂的品类中,极具宁夏特色的面食。

  羊排砂锅面是宁夏常见的一种家常汤面,面片的口感筋道,配合羊排臊子以及羊骨头汤的鲜美,让人吃了之后元气满满,一天都不会感觉到饿。羊排砂锅面里的羊肉,正是宁夏特有的滩羊。盐池县得天独厚的天然地理环境,培养了滩羊独特的品质,滩羊肉质细嫩、无膻味、味道鲜美、脂肪分布均匀,好面加入好羊肉,宁夏人就好这一口。

  刘旭说,他想尽心做好羊排砂锅面,让这道美食饱含宁夏特色,让前来的食客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舒坦。

  踏实做面

  刘旭把自己店的名字起得很温馨——一家人砂锅面。2003年,18岁的他在银川开了这家面馆,主打就是羊排砂锅面。刘旭是陕北人,爱吃面,开面馆的初衷,除了维持生活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做出独特的口味,留住食客的胃,所以即使艰难,他还是坚持下来了。如今说起那段时光,他坚信,用心去做出好的口味才是最关键的。

  刘旭十几岁就出来到社会上闯荡,除了吃苦耐劳,还有最大的一个优点——踏实,他将这份踏实,也揉进了自己的这碗面中。

  “这二十年来,每一碗面的羊肉,都是我亲自挑选。”刘旭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能看出他对手中这道食物的重视。

  做羊排砂锅面,最重要的自然是羊肉了,选肉的时候,他都会去肉店自己挑选,挑好的前腿肉和羊排,不要任何的边角料,也不要太肥的。“我从不让人送货上门,就是要保证肉臊子的纯正。不清楚原料的,我不用。”他说,前几年市场上有卖冻肉的,肉很瘦,看上去很精致,价格也便宜,但煮出来就是没有本地羊肉的香味,所以他还是没有用,他说,自己餐厅用的原料,必须是知根知底,原汁原味的东西。

  还有面粉,做宁夏本地的羊排砂锅面,就要用宁夏本地的面粉,刘旭试过很多种面粉,最后还是选择了宁夏本地的高筋粉,做出来的面,筋道、好吃。菜也是一样,每天早晨,刘旭总会自己去菜市场选择,价格虽然高点,但品质有保证。“原料才是根本,做面和做人一样,哪个地方偷懒了,不用心了,做出来的面味道自然不会好,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他说,一碗好吃的面,原料的选择绝对是用了心的。

  精心烹饪

  做羊排砂锅面最重要的一步,是炒羊肉臊子。

  “炒臊子最好的肉是前腿肉和羊排。”刘旭说,首先将准备好的羊肉切成大约一厘米左右的小块,再把豆腐切成小块,青萝卜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备用。羊肉要尽量切成一厘米见方大小一致的小块,炸的时候容易把握火候,炸得均匀,入口不大不小,口感也好。

  接下来炸臊子的程序,和家常做法相差无几。翻炒羊肉,等到羊肉炒变色后,放入葱、姜、蒜末炒香,后加入酱油、盐等翻炒。最后加入水,放入调料,盖上锅盖,开小火炖煮之后,便可出锅。刘旭说,这一步最为关键的是调料,羊肉的调料不能太浓,否则会掩盖了肉香,但也不能太淡,太淡了面就不香,他反复尝试、配制,最后用三十几种调料和中草药调制了独有的调料,这也是他的砂锅面做出特色的一个重要原因。

  刘旭做的面好吃,还有一个秘诀——高汤,用羊骨头来熬制。“我从不用骨头粉什么的去调制汤汁,虽然那个味道也鲜,但它总不是纯自然的东西,口感还是有差别。”刘旭说,他会先将羊骨头泡几个小时,然后再熬,这样出来的汤有家常感觉,没膻味,很鲜美。

  成就老味道

  今年是刘旭开店整整二十年,他感慨地说,这二十年,他吃过很多苦,也收获了很多称赞,能坚守二十年做一碗称得上“老味道”的面,他将其中的秘诀,归结于始终如一的品质。

  “我从第一天开店,到二十年后的今天,一直坚守着一样东西,就是品质。”他说,自己没有别的手艺,但干事情最看重踏实,不糊弄,做一碗面,这碗面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前时,金凤区组织了2022年“金凤区餐饮老字号”评选活动,刘旭的店榜上有名,对于这份认可,他很高兴,觉得自己能坚守二十年,让一种老味道一直延续至今,是很开心的事。不过他觉得更开心的,是见到在他面馆吃了二十年面的老顾客。“一位顾客,我刚开店的时候,他还小,他妈妈带着他来吃面,如今他结婚生子了,就换他带着自己的妈妈来吃面了,有时候也会带着他爱人和孩子来。”刘旭说,这种感觉很让人温暖。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