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走进兴庆,感受厚重黄河

时间:2022-05-25 08: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兴庆区掌政镇洼路村,位于黄河以西、汉延渠之东。汉元鼎五年,在此所建的北典农城,是银川建城之始。而北典农城的设立,与黄河有着紧密联系。

  2008年,银川市组织由政协委员、知名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开展银川城市起源问题研究,研究成果表明,银川地区是在汉武帝元狩年间向宁夏平原大规模移民、银川平原引黄灌溉工程初步形成的大背景下开始营建城邑的。汉元狩三年(前120年),汉武帝“徙贫民于关以西及充朔方以南新秦中七十余万口”。当时的银川平原全境隶属汉北地郡,是“新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批移民徙居,使宁夏中部平原的农业劳动力空前充足,引黄灌区得到迅速开发。

  在这一背景下,汉朝用于管理屯田实边、开渠殖谷、安置移民的北典农城便应运而生,至于建城时间,在没有新的历史文献及考古资料的情况下,为稳妥起见,专家们根据宁夏平原第一次移民潮、银川平原引黄灌溉工程初步形成的历史背景及年代,谨慎地将北典农城的建城时间勘定为汉武帝元鼎五年。

  文史专家贺吉德在《银川城市历史变迁》一文中写道:至迟在汉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在今银川市东郊掌政镇洼路村一带,兴起了一座管理屯田实边、开渠殖谷事业的北典农城。此为银川建城之始,距今2121年。

  北典农城的兴起,为银川建城史揭开了漫长岁月的一页。北魏时期,在北典农城的基础上置怀远县。唐高宗仪凤二年(公元677年),旧怀远县城因黄河河道西移而遭“泛损”。第二年,于故城以西十五里唐徕渠东“更筑新城”,称怀远新城,即今银川人俗称“老城”所在。

  反哺黄河之育

  2000多年后,来到洼路村,当年的绿色继续蔓延,而它的西边,现代化的银川朝气蓬勃。母亲河依旧用她温柔的臂弯,揽着这片热土,守护岁月静好。

  洼路村所在的区域,隶属兴庆区。这些年来,这片区域的布局和发展,紧紧围绕着黄河展开。“都说天下黄河富宁夏,我是住在黄河岸边的人,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在洼路村党务专干马亮的回忆中,无论是村里早年间种麦子、水稻的年月,还是之后鲜花产业的蓬勃发展,或者如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都与黄河有着紧密联系。马亮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父亲说过的一句话,“汉延渠的水养活着我们”,他说,在降雨贫乏的银川,是黄河水浇灌着一亩亩的麦田、稻田,是黄河水养育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这个时节,走进洼路村的蔬菜大棚,满眼尽是生机。绿色的菜苗、粉色的西红柿、红红的草莓……村里打造的“蔬菜田园超市”里,各种蔬菜应有尽有,蝴蝶和蜜蜂飞舞其间,一派欣欣向荣景象。进了村子,视线所及,是一排排整齐的院舍,门前有花,屋后有树,一条条巷道宽阔整洁。这样的村落,在银川黄河西岸,随处可见,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受惠于黄河的人们,感恩黄河,也尽全力保护着母亲河,银川“生态立市”的战略,反哺黄河之育。这些年来,银川连续开展黄河排污治理、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生态园林化建设、河滩地自然修复等工作,母亲河也在这样的用心呵护下,变得越来越美。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