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Show

你什么格局,就什么命

时间:2018-01-19 10:50:34来源:
分享到:

  最近越发明白了格局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格局是什么呢?格是对认知范围内事物认知的程度,局是指认知范围内所做事情以及事情的结果,合起来称之为格局。

  而人的格局具体反映在处理三种关系中——与自己的关系,与工作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

  相似的遭遇,相似的起点,人生的路却会不同。一个人有怎样的格局,会如何对待这些关系,就会拥有怎样的人生。

  与自己的关系:

  是否敢坚持自己,不迎合

  每到年底,身边的人都会面临一个问题:来年是继续在北上广打拼,还是回归家乡,找个安稳的工作,过上朝九晚五的日子。

  但朋友西已经有三年没纠结过这个问题了,三年前,他经历了一次严重的心理危机,工作受挫,恋情不顺,几乎要得抑郁症了,他开始怀疑自己,怀疑人生的价值,和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经过长达一年的低谷期,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年轻的时候,人就是应该在更大的地方,往更高的地方去走。乘风而上,乘势而为,能到多高到多高,能走多远走多远,而非早早想着找一个养老之地。

  所以,对于去留问题,不曾纠结过,只是一门心思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兢兢业业工作。而他的事业,在这三年也越来越好。

  在我看来,西就有着大格局,他早早明白了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便不会再为无谓的事情纠结。心思清明,透彻,一门心思往自己的目标努力就好了,很少因为迷茫而原地踏步。

  其实,人的很多选择无所谓对错,最重要的便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这才是大格局。

  著名导演侯孝贤也是这么一位特别清醒的人。

  他以拍文艺片著称,一直有自己独特的美学风格,从不会为了票房,拍一些连自己都不满意的作品。

  电影《聂隐娘》的拍摄过程最能反映他的较真。

  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侯孝贤拒绝在录音间混音,因为觉得那样的音效太假,非要在现场收音;

  除了反对录音间混音,他还不太想做特效。比如,要拍鸟群惊起掠过湖面这样的镜头,如果用特效就很容易,但侯孝贤坚持拍真鸟,为此等了半天,才等来百鸟齐飞的画面。

  到了侯孝贤这样的程度,你会只忠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努力去征得外界的认可。

  与工作的关系:

  有格局的人,工作不只为赚钱

  最近采访雨果奖得主、科幻作家郝景芳,深深为她的才华和情怀所折服。和大多数女性作家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郝景芳除了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之外,还很关注社会和世界等更大领域。

  在她的半自传小说《生于一九八四》中,郝景芳塑造了一个进入国家统计局工作的女孩的心理。女孩的工作简单,无外乎是统计数据、做表格,日子重复无新意,她也做得心猿意马。

  但当她经历了许多事情之后,整个人成熟了,不再陷入自我的迷茫和自我怀疑中,眼光开始放开,那些数字也突然活了起来,它们变成了贫困地区小学每年的花销,某个城市一年垃圾的总数量......这份工作突然在她眼前展现出不同的面貌,变得有趣并且富有意义。

  而从这部小说不难看出郝景芳个人的心路历程。清华大学经济系博士毕业后,郝景芳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工作,做各种经济相关的数据研究,为国务院提供各种数据支撑。

  正是在工作过程中,郝景芳了解到许多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并在2016年开始行动创立了一个公益组织——“童行计划”,致力于提供更好的儿童通识教育,在贫困地区派驻老师为孩子们带去科学和艺术教育,并且为贫困地区的老师们提供教育深造的机会。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到了一定时期,会觉得工作枯燥,经常陷入迷茫,缺乏动力。

  或许我们都应该想一想,工作除了赚钱养活自己之外,是否还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大格局的人,懂得将自己的工作看成整个社会运行的一个环节,会在一个更大的前提下来工作。

  有格局的老师,不会应付每一堂课,而是把为孩子授业解惑作为自己的要求;

  有格局的法官、医生、工程师,不管外界环境怎样,他们都能把自己的职业理解得很透彻,不仅为了钱,内心同时有公平、有救死扶伤、有改变世界的信念。

  有一个很著名的古老的故事,讲的是工作态度和认知对人有多么大的影响。

  有人问他们:“你们在做什么?”

  第一个工人回答:“我正在砌一堵墙。”

  第二个工人回答:“我正在盖一座大楼。”

  第三个工人回答:“我正在建造一座城市。”

  知道工作的目标和意义,你的人生才会更加有动力和执行力。人生也才会显现出除赚钱外,更多的魅力。

  与社会的关系:

  有格局的人,眼里有别人,心中有社会

  最近看到作家和菜头写的一篇文章《那些美好的下文》,说起一件美好的事情,看得我心里很暖。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有一部好评如潮的电影叫《寻梦环游记》,还获得了全球奖,但在国内上映时排期很少,且票房不高,因为实在太喜欢那部电影,和菜头发起了一个活动想推动一下票房。

  和菜头说:“我当时的想法是觉得那么好的电影,票房才那么点,如果情况一直是这样,那么就没有人愿意拍好电影了。”

  后来这部电影凭借良好的口碑,票房一路攀升,更多的人甚至把它列为自己年度最感人的电影。这背后,是许许多多喜欢这部电影,且不愿好东西被埋没的人的功劳。

  我欣赏那些除了关注自身,也关注他人和世界的人,这样的人,有担当,有格局。他们能在努力改善自己生活环境的同时,抽出一双眼关注他人,不止想要自己过得好,也希望世界上其他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演员古天乐有一个地方很让人佩服。在演艺圈,除了拍戏,他是一个极其低调的人,很少上综艺,很少接受采访,用着老式翻盖手机。直到2014年,因为导演尔冬升的爆料,大家才知道连续多年来,古天乐都在默默地做公益。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古天乐目睹地震后许多人流离失所,孩子们失去了读书的地方,于是便出手相助,这么多年里,他相继在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出资千万元建造小学,到了2017年,他所捐建的学校已经飙升至97所。

  他做得很低调,为了避免媒体跟踪报道,从不在现场出现,但整个工程他都会亲自过问,保证每一个项目都顺利完工。

  有记者采访这件事,古天乐也只回应了一句话:“我对此事不愿多谈,只希望在自己有能力时多帮助别人。”

  有人成名之后挥霍无度,有人觉得,这个世界上资源是循环流通的,愿意关注更大的世界。有大的格局,大的情怀,才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