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马跑泉边有故事

时间:2023-05-31 14: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走过水洞沟与红山堡,我们采访的步履沿着长城继续向东南延伸。灵武境内的明长城蜿蜒50余公里。在红山堡之后,长城行经施家窑、张家窑、蒋家窑等地,到达清水营,此后继续向东南伸展。我们这次的“旅程”,便在此段。

  长城脚下有人家。此行,我们主要到访了两处村落,一为张家窑,一为马跑泉。随着人们长城保护观念的提升,对长城历史文化的日益重视,在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这些长城脚下的人与村落,也发生了巨大的变迁,书写着属于他们的“长城故事”。

9.jpg

  消失的老庄点

  马跑泉村地处宁东镇辖域,全村总面积220平方公里,辖6个自然村。如今,这些村落大多消失,村民也搬进了附近的现代化居民小区居住。

  毫无疑问,马跑泉,是一个一听就有故事的名字。在马跑泉村村民孙学有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他昔日居住的老庄子—准确地说,是一处已难觅痕迹的村庄故址。这里北距明长城约10公里,南侧紧邻青银高速,属典型的丘陵地貌,放眼望去,满眼都是裸露干黄的绵延土丘,树木植被稀疏。问今年62岁的孙学有,为何当年人们会将村子选在这里?他笑着说,“我们这里水很好的”。

  说起这里的水,当然得提马跑泉。孙学有出生和长大的老庄子,曾是马跑泉(行政)村下辖的六个自然村之一,在生产队时期是“第六生产队”,他们至今仍称之为“六队”,庄子的名称原本就叫马跑泉。而确切的“马跑泉”泉源位置,就位于这老庄子的一旁。

  泉源所在,今天已是湮灭,宽阔的高速公路从它的上方穿行而过。唯一明确的标指,是当地人修建的一处塑像与碑铭,以及塑像前一汪新修的水塘。塑像位于一座土丘之上,一位骑着白马的古代战将,威风凛凛,目光望向远方。

  马跑泉的传说

  “白马将军”塑像下面的底座上,碑铭以四字一断的句式写道:“早在宋代,狄青西征,水尽粮缺,危难之时,旱龙识水,后尾刺天,跑(刨)下一坑,全军将士,军威大振,边民借泉,由此得名……”

  狄青,字汉臣,北宋时期名将。他出身寒门,年少入伍,因面有刺字,善于骑射,人称“面涅将军”。宋仁宗时,凭借战功,累迁延州指挥使。皇佑五年(1053年),领兵夜袭昆仑关,平定侬智高之乱。此后历任枢密副使、护国军节度使、河中尹,迁升枢密使。

  传说自然充满演绎与神奇,不过真实的历史中,狄青也确实西征与西夏交战。

  灵武一带历史上地处北方边境,古有“西陲巨屏”之称,为北方战略要冲。历代王朝为防御外族侵袭犯边,巩固北方边防,在这一带广建城堡、修长城、筑墩堠,屯兵布防。据《嘉靖宁夏新志》记载:灵州所属地方共有烽堠117座,其中灵州38座,横城7座、红山堡35座、清水营14座……

  一代名将,神奇传说。而马跑泉这一地名,也因为这个传说,变得灵动而富有故事。在马跑泉村出生、喝过马跑泉泉水的孙学有,在为我们介绍这些时,眼里也带着一种自豪与对故土的依恋。

  老井的记忆

  2015年,孙学有所在的马跑泉村的村民们,搬进了镇上新盖的居民楼,也离开了陪伴他们长大的这汪有故事的泉眼。

  孙学有说,这附近的泉眼,还不止马跑泉。他手指着不远处,说那里还有一口井,井底就有泉眼。他们以前庄子里吃水,主要就是靠那口井。翻过一道山坡,我们跟随孙学有来到他说的另一处泉眼,眼前是一处显然已破败多时的老井。井口用水泥和铁条砌成正方的形状。俯身探看,井内在一段青砖井壁之下,便是一圈圈石头砌就的井壁,直至水面。一种时光的沧桑,扑面而来。

  “从我记事起,我们就吃这口井里的水。”孙学有回忆,那时候,每隔上一两年,人们就会把井里的水抽干,淘一次井,清理天长日久泉眼中沉淀的沙石,保证它出水顺畅。这样的情形,一直持续到后来村子里通了自来水……

  说起过往,站在老井边的孙学有,话一下子多了起来。虽然如今已住进了现代化的高楼,生活、用水……样样方便,但过往那些马跑泉边的生活与故事,在他心底其实一直在流淌。

  记者 李振文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