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宁夏体育场,你的青春可从这里走过?

时间:2023-05-30 10: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宁夏体育场建筑及附属设施要拆了。”消息一出来,给银川市民来了一波回忆杀。宁夏体育场是我区第一座标准体育场,从1984年建成到今年已经走过39年的时间,很多人的青春与回忆,从那里走过……

4.jpg

  走过时光的老建筑

  “2022年6月中旬,经专业机构对宁夏体育场建筑及附属设施进行安全等级综合鉴定,鉴定结果为Dsu级(危房级)。为保护健身者人身安全,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宁夏体育场近期发布公告,停止对外开放。”

  自打从网上看到这个消息,市民郭瑞内心某种情绪便被悄悄激活。前几天他又特意来到宁夏体育场看了看。这一带依旧热闹,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那边,运动的市民不少,奔跑、挥汗,个个活力四射,而西边的体育场则完全不一样,穿过铁皮围栏,看台已经被全部拆除,建筑碎渣绕着场地围成一个圈。场地中间还尚存绿茵、用轮胎围成的赛道,以及塑胶跑道,但都空荡荡的,偶尔有几名工人经过。如果从高处俯瞰,东边的场地色彩靓丽,西边的宁夏体育场一切都褪了色,像用不同滤镜拍出的照片,而宁夏体育场的“滤镜”,无疑就是时间了。

  郭瑞拍了几张照片,盯着看了又看,突然叹了一口气:“我的青春呀。”他想起以前在这里踢球、跑步,度过无数欢乐的时光。20多年过去,他以为变老的只有自己,没想过这体育场里的建筑也是会老的。

  当年的青春与汗水

  郭瑞是80后,以前是银川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学生,曾经训练的地方就在这里,他已经记不清在那里的跑道上跑了多少圈。“这个体育场的跑道最开始是炉渣子,后来改成塑胶跑道。”他说,塑胶跑道大约是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那也是他第一次踩在这样的跑道上,“脚感就是不一样,很有弹性,跑起来整个身体都轻快了。”后来,也是在这个跑道上,他按照训练方案又练耐力又练节奏,男子800米的成绩逐渐从3分钟左右的时间缩短为2分半。

  1984年,从中国首次参加在洛杉矶举办的夏季奥运会并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开始,到2000年悉尼夏季奥运会,中国首次进入奥运会金牌榜前三名,再到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这20多年的时间也正是宁夏体育场服役的壮年时期,特别是设施提升后,举办过很多赛事活动。而在那个时代背景下,郭瑞心中也曾种下过冠军梦。即便是后来改行了,生活中也有个凡事力争第一的信念。

  “有时候不训练了,我们也经常在这里踢足球,当时的同学有的现在还保持联系呢,偶尔还是会约着一起踢球。”郭瑞说,宁夏体育场有他的欢笑,有他的泪水,还有一起长大的伙伴。即便已离开体育事业,那些激情还是能点燃他的内心。

  银川人的集体记忆

  据体育部门介绍,宁夏体育场危险建筑物拆除后,会保留足球场、塑胶跑道,原体育用地则用途不变,改造完成后将会对外开放。但是,“拆除”二字还是激起很多市民的思绪,在短视频平台上搜索“宁夏体育场”,随便一条视频的留言区里,都能看到人们对这个体育场的回忆。

  “我记得小学到初中都在这里开运动会,转眼都20年过去了。”“我800米最好的成绩就是在这里跑的。”“在这看过演唱会,见过偶像张学友,太怀念了!”“我上体校的时候,可没少在这里跑步。”“以前自治区大庆的时候,我还在那表演过节目。”“2005年宁夏全运会,银川一中400米银牌,奖牌现在还保存着呢。”

  “平淡的每一天总是过得很快,有时候只有当我们身边熟悉的一样东西突然逝去的时候,我们才恍然大悟自己已然不再年轻。”宁夏网红“请叫我大老师”去年6月发布了一条视频,起因是有网友说宁夏体育场里的建筑要拆了,希望他帮忙去看看那里。当时他去拍摄了一些视频,部分镜头又在前几天的视频中发了一遍,并配了这样一段文案。视频里,宁夏体育场还完整地在原地,但看台座椅已经蒙上了尘土,体育场以外的城市建筑,被密集的绿化树遮挡,偶见一排房顶,还有中山公园里的摩天轮等游乐设施。有的记忆远去,有人青春不再,但城市依旧那么有活力。

  记者 李尚 实习生 马博丽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