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银川一家手作小店:传统文化或成手作小店新风向

时间:2023-05-23 10: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和快消品不同,手作小店是售卖体验感的场所,因此,如何提升体验感,打造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就成为各位店主要思考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有人标新立异,有人坚守初心,他们的选择,让这个城市多了一些温暖而自在的空间。

2.jpg

  传统文化或成手作小店新风向

  前几天,方仪去外地学习非遗,打算增加新的手作项目,也为即将开业的新店做准备。“我想开一家国风体验店,地点已经看好了,就在宁园,那边环境很适合拍国风照片。”方仪说,自己很喜欢看古风小说,对国风很感兴趣,而且这类体验店在外地已经很火了,她曾经去玩过,确实很有意思。这次打算在新店增加一些绒花、珐琅彩饰品的手作项目,配合服装,可以拍变装照片或者视频。“现在国家也倡导发展传统文化,与之相关的创业项目应该比较有前景。”

  子衿小院的门牌上写着“非遗手作”,“我一开始就想要做国风主题的小店,店名就出自‘青青子衿’。”任海燕说,自己是一名礼仪培训师,培训过程就是在传播中国文化,因此一直以来对中国传统文化都比较感兴趣,于是就融入很多非遗项目,比如香囊、团扇、布艺扎染等。后期她还打算加入掐丝画以及茶道等,并尝试将八宝茶在茶道中展示。

  理想生活的场景打造

  走进锦绣巷的子衿小院,诗意扑面而来,古色古香的木门与中式建筑风格的门檐相得益彰,夕阳中一顶草棚在竹帘与纱帘的映衬下熠熠发光,莲花坐垫、荷叶、叠席、蒲团等随处可见的国风元素让每一个进入小院的人获得穿越感。“小院中的装饰是有熏陶作用的。”子衿小院主理人任海燕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渴望打造出一个中式庭院。在她的店里,纱帘上有书法字,墙壁上特地请人写的《蒹葭》,随处可见的民族风挂饰营造着氛围,“你不能光口头说传统文化好,得靠环境潜移默化烘托出那种美感。”

  卷耳工作室主理人方仪一直想打造小院文化。她的店里有一棵枣树,春季枣树发芽变绿,她给顾客发信息,邀请他们闲了可以来看看。秋天结了枣子,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掉落在地上,像是提醒沉浸在手作时光里的人,时间在流逝,而这样的提醒反而让人觉得慢下来了。其实,枣树并不是这小院里唯一的氛围担当,店里小景,三个月就改一次,节日更是要营造气氛。方怡自己还养了只狗,这只狗温顺乖巧,和小院都是她喜欢的,后来也成为顾客消费过程中的彩蛋,让人们对小院形成记忆点。

  短视频强化品牌形象

  在开了手作小店的同时,“做物”主理人张皓焜还做了同名的抖音号,自己拍摄制作短视频发布,内容多是自己或者顾客制作物件的过程。每条视频通过展现制作者神情专注的样子,更加强化了张皓焜想要表达的东西。

  “我想把‘做物’这个品牌做好,还是需要配合一些宣传。”他说,DIY手作还是比较小众,平常可接触到的人少,他就自己摸索着做一些内容,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他的第一个账号此前发布了一条制作指纹戒指的视频,获得了700万的播放量和11.8万的点赞,当时确实给自己带来一拨顾客,后来的视频就没有那么多流量了,不过也很稳定,该账号目前有5000多粉丝。目前,张皓焜还打算开通一个新的账号,专做人文类的视频,进一步把匠人文化推到大众面前。

  手作小店里的人文关怀

  一家手作小店给顾客带来怎样的体验感,有很大因素取决于主理人,比如卷耳工作室吸引的顾客多是女性,营造出来的氛围也偏向曼妙的、温柔的。“可能就是因为女孩子多,大家一边做东西,一边聊聊天,气氛很好,每个人都能收获陪伴和情感支持,很治愈。”方仪说,这就是她理想中的小店。

  城市越来越大,越来越繁华,倒反衬出人的孤独感。卢梭曾在《爱弥儿》中说:在人类所有的谋生职业中,最能使人接近自然状态的就是手工劳动。手工在人的成长中功用最大,在物品的制造中通过手将触觉、视觉和脑力相协调,身心合一,使人得到健康成长。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无法成为职业的手艺人,但如今可以在手工坊里获得这样一段体验,已经足够治愈。

  欢喜手作主理人阿Xin平时很少为顾客提供样本,也很少出售成品,她更喜欢对顾客天马行空的想法加以鼓励,“有些顾客想做的东西店里没有,我会去搜集材料和教程提供给他们,我很喜欢看到别人来做一些非常规的东西。”事实上,很多顾客完成作品后,都能获得成就感。因为这个物件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从物件中可以看到自己,感知到自己。阿Xin认为,这就是手作的魅力。

  记者 李尚 实习生 马博丽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