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有一种美叫景德镇

时间:2023-05-17 10: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又到了五一小长假,如果你喜欢文艺且小众的地方,可以考虑一下景德镇。这个超美的古镇,青山绿水,饭菜有滋味,最宝藏的是精妙绝伦的明清瓷器。来到这里,还可以喝茶看展,古窑做瓷,流连于山野间。让人感叹,原来有一种美,叫景德镇。

  四月底的景德镇,天气不错,偶尔烟雨蒙蒙,为这个小镇平添一丝浪漫气息。记者来到景德镇,开启了四天三晚的探寻之旅。

1.jpg

  NO.1

  御窑博物馆穿越时空的美

  来景德镇最先逛什么?一定是御窑博物馆,这个博物馆被誉为“碎片拼出来的瓷都历史”,借鉴了景德镇清代蛋形柴窑的特点。住在它的附近,如果白天下起小雨,在小巷里撑伞,会突然明白什么叫“天青色等烟雨”,也明白了书上形容的釉色“天青色”。晚上来逛,穿过巷子,转身就能遇见这个灿若星辰的建筑,游走在各种精美的瓷器中,人们会感受到一种夜晚穿越时空的美。

  如果你够幸运,也会遇见当地人游走在这个建筑前,滔滔不绝地告诉你它的前世今生,这座造型古拙的御窑博物馆24小时开放,夜幕下灯火璀璨,如梦似幻,走进去,里面的秩序之美,把光和影的碰撞拉到满级。

  白天,也可以在博物馆附近的小巷逛逛。走着走着,就能碰见很多陶艺小店,随便找一家,坐下来,制作一款属于自己的茶杯或茶碗。或者,去一家名叫“车轮咖啡”的小店闲坐,是很惬意的事呢。店主夫妇是个骑行控,店里还有各种特色的陶瓷制品以及手作,一个艺术家在此寄卖的萌趣“食人花”陶瓷作品,让人觉得非常惊艳。

  NO.2

  逛市集,艺术和有趣融合

  到了景德镇,还有一件事必须做,那就是逛两大市集,周五、周六的陶溪川市集,周六的乐天市集。很多人逛到眼花,因为太喜欢了。

  陶溪川原本是一座旧窑,现在改造成了文创园,丝毫不比北京的798逊色。周五、周六的晚上,很多年轻人在这里摆摊。几乎每一个摊位前都有拿着手机直播带货的人。当然,这里的陶瓷也有很多原创,逛着逛着,会遇见一家名叫凉猫烧的小店,手捏陶土做的手冲咖啡壶,真的是太可爱了。

  但有人更偏爱乐天市集,因为它不仅有创意、又小众,周遭环境还有很多景德镇的传统印迹。

  乐天市集位于雕塑瓷厂里面,雕塑瓷厂顾名思义就是做雕塑的瓷厂,这里有传统的作坊、窑炉和店面,呈现出一个真实的做陶瓷的环境。乐天市集在此创立,市集更偏爱发掘年轻的血液,在这里,艺术家和手作者都必须拥有自己的想法与创意,要更认真和努力,才能接近梦想并发光。

  乐天集市只有每周六开放,需要提前在小程序上预约才能进入。早晨9点,艺术家和摊主出摊,12点准时收摊,但是约不到也可以逛逛集市周边。旁边就是制瓷厂,还有一些很有趣的店都开着。比如在野商店、迩边集。

  4月底的这次集市特别精彩,让人流连忘返。记者看到一个特别有个人风格的手作,叫57。是一个女孩长着夸张的小眼睛慢慢看世界的感觉,非常喜欢。一家名叫“斤斗云”的陶艺品牌,也很特别,贩卖各种古灵精怪的陶瓷玩具。总之,这里很真实,新旧交融,传统与现代共存。

  NO.3

  三宝村自然里的艺术村

  有人说,三宝村就像一座活着的博物馆,由一个个陶艺大师和许多陶艺艺术家共同打造的一座大型的、接地气的、活生生的民间陶艺博物馆。它是生活的艺术,是流动的、行为的、表演的艺术。来景德镇,不得不来这里打卡,这是景德镇另一个“世外陶园”。

  三宝村是由陶艺师李见深创建的,这个村落由各种陶艺家、陶艺工作室组成。四月底,游走在三宝村,会发现江西真的太美了,满眼青山绿水,会不由沉浸在绿意盎然的自然里。

  从市区打车来这里,大概三四十元价格,并不太远,可以定位在三宝美术馆下车。从山上往山下参观,有著名的陶瓷围墙,可以打卡拍照,这个美术馆里有李见深的作品,蓝色的釉在瓷器上如流动一般,他的艺术主张是:有些美的东西,一件就够了。还能在三宝美术馆见到著名的作品“喵星人”,当然,还有其他一些艺术家的陶瓷作品。四月的这次展,还有一位日本艺术家仿照青花瓷做的作品,有点浮世绘融合青花瓷的感觉。

  逛三宝美术馆的时候,也可以来一个真正的披萨炉烧的披萨,味道超级棒,价格是108元,可以坐在青山绿水间,惬意的享受一个属于自己的下午茶。

  往下走,就是三宝蓬艺术群落,有三宝蓬美术馆,还有各种艺术家的工作室。想喝茶的话,可以打卡知名的不空山茶室,里面的茶具优雅,茶香宜人,喝一口茶,再望一眼窗外,眼睛立刻就美醉在这片青山绿水中。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