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热缩片见证变“画”神奇时刻

时间:2023-05-16 15: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如今,各种网红手作不断推陈出新,神奇的手作材料更是层出不穷。最近兴起的热缩片,可以让你的画变换形态,成为好玩的小物件,打造专属自己的童趣。

5.jpg

  NO.1让画华丽变身

  在手作爱好者思静的手工坊里,有一种神奇的纸,这种纸有点厚有点硬,略微透明,有磨砂质感,在上面画好画,拿着热风枪对着纸吹,就会看到它逐渐变小,最后变成一块更硬更厚的塑料片,先前画的画也跟着变小,颜色更加浓郁鲜艳,附着在塑料片上,再打个孔,加一串链子,就是一个小挂件了。

  “这个东西叫热缩片,最近很流行的。”思静介绍,热缩片是一种记忆塑料,经过辐射加工,将分子的线形结构变为网状结构,从而具有“记忆”功能,当再次加热时能够恢复原状。一般用于手作的热缩片就是加工过的网状结构,人们在上面画了画,再次加热,它就会瞬间缩小成为一个可爱的小物件,可以再次创作成挂件、胸针、配饰等。思静展示了店里客人们利用热缩片制作的小物件照片,有小动物、食物、花卉植物,还有卡通人物等,这些画不一定画得特别好,但经过热缩,形成透明光滑的质感,倒是有一种笨拙的萌态。“不管你画技好不好,有了热缩片,就可以让你的画变成好玩的东西。”

  NO.2动手玩一玩热缩片

  很多人对热缩片不太了解,一开始无从下手,思静会在店里准备一些图样,并指导客人完成制作。“热缩片也分好几种,常用的有半透明热缩片、全透明热缩片、彩色热缩片、夜光款热缩片、仿玉热缩片等,厚度也从0.15毫米到0.3毫米不等。”她一般会先询问客人想要做什么,再推荐适合的热缩片,比如0.15毫米或0.2毫米的热缩片比较薄,易打孔、裁剪,有一定可塑性,适合做一些立体类的东西。

  拿到热缩片的时候也不要着急做,可以先剪下一块,用热风枪吹着试一试,看看是否均匀,同时也找找手感。试好后,在上面画图案,一般用得最多的是马克笔,可勾线,也可大面积涂染。想要不一样的效果也可以试试色粉棒,“色粉棒上色比较柔和,画画好的可以试试,制作后的效果非常棒。”

  热缩片画好,裁剪下来,就该加热了,思静说,手工坊里准备的都是热风枪,加热的时候可以看着热缩片缩小,体验感很好。如果自己购买了热缩片想在家制作,也可以用烤箱,加热的时候最好包一层锡箔纸,以防烤焦。

  NO.3百变的小小热缩片

  其实,画一幅画热缩成小挂件还只是初级选手的操作,进阶选手已经开始用它整活了。“现在汉服特别流行,有的手巧的女孩会利用热缩片做簪子等饰品。”思静说,薄一点的热缩片可以制作立体花卉,将花瓣一片片画在上面,裁剪下来,再逐一加热,最后粘合起来。“这个还挺考验技术的,得用镊子夹着控制,不能均匀地加热每一部分,花瓣中间要凹下去,边缘翘起来才好看。”

  最近,思静又推出了热缩片微景观,就是利用热缩片制作人物、花卉以及一切特定环境所需要的东西,最后把它们组合起来,固定在相框或者其他东西上,成为一个小场景。“这个制作量也不小,但好在每一步都比较简单,关键是很出效果,像一个自己专属的小花园。”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