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银川摄影师华希良:一个人的风景,每个人的故事

时间:2023-02-14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华希良:陕西西安人,现居银川。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宁夏摄影家协会会员,宁夏石嘴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长年注重于黑白、人文摄影。

  不久前,由华希良拍摄的《一个人的风景》系列作品,获得宁夏第11届摄影艺术展创意和商业类一等奖。黑白的画面、独特的视角,让这组照片既有视觉冲击力,又能引发观者的思考与共鸣。而在华希良的镜头下,具有强烈个人风格的作品还有很多,这些作品是他的表达,也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让人冷静让人反思

  华希良的摄影作品,总是能让人安静下来——在冰冻的湖面上,一个人远望冰面尽头的城市一角,像是在期待,又或是失望,真实又虚幻的意象让人不敢大口呼吸;在喧闹的街头,在移动交错的光影与人影里,一个人静静地站在繁华之中,一切就在他的身边,一切又与他无关;荒木的枝条根根向上,他也如荒木一般置于天地间,下一步是绝境还是新生,路就在脚下……

  这些照片,构成了《一个人的风景》,虽然拍摄地点就在宁夏,有的是在贺兰山下取景,有的是踩在阅海的冰面上,有怀远夜市的喧闹嘈杂,也有岩画古村的神秘和寂静……但因为每一张照片所表达的艺术意境和想象空间足够丰富,以至于让人第一眼看去很难发现和分辨照片中那些明显的地标建筑,而是完全沉浸在华希良的视觉世界中,去感受他的感受,去一遍遍释放自己的感受。这样的感受很奇妙,每个人都是创作者,通过照片,与作者对话。

  说起拍摄这组照片的创作初衷,华希良说,《一个人的风景》中的那一个人,不是自己,但又是自己,或者说,那个人,是每一个人。“谁不曾孤单过呢?”华希良说,他希望能表达一份极度的孤独感,它是盛大的,盛大到可以让人冷静,让人反思,让人可以在寂静无声中看见真实的自己,也让人在几近绝望的边缘,重新获得勇气而继续前行。

  找到心的慰藉

  “我深刻体会过孤独,所以想用这样一组照片来集中表达。”华希良说,自己是18岁那年随父母离开陕西老家来到宁夏的。在宁夏上学,毕业后在大武口电厂工作;没几年结了婚,却因妻子在银川工作,两人不得不长年两地分居。“直到去年,我终于退居二线,才真正结束了一个人的生活,回到家人身边。”

  让华希良没有想到的是,当自己心安且平静地审视生活时,蓦然发现,眼前的一切却是那样的迷茫而纠结。从少年时期的关中农村,到青年时期的工业城市,再到中年时期的省城首府,反观自己,却像河流中的一片“飘叶”,被生活中的某种力量推动着,极不甘心而又无可奈何地在奔波中匆匆走过。

  “变化的时代,变迁的城市,快捷的生活,匆匆的脚步,使我们各自在变得日趋独立的同时,也慢慢地疏离于亲情、友情之外,成为城市波涛的‘飘零者’和喧嚣人海的‘孤寂者’。原本清晰的景象变得恍惚而迷茫,原本熟悉的城市和故乡也变得陌生而遥远。”华希良说,这样强烈的感受让他拿起了相机——隔着玻璃窗、沿着街巷、穿过人流、走过山岗,当他独自坦然地面对或陌生、或熟悉的场景时,另一种风景出现了。“当我用自拍和黑白的方式去‘独白式’地感受自己的认知时,仿佛在飘零和孤寂的幻觉中找到了心的慰藉与归期,而不再是孑然一身。”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更多的共鸣与思考,在华希良丰富的纪实作品中得以体现,比如《矿山之痕》系列照片,便真实记录了一个历经阵痛、重获新生的石炭井。

  从辉煌时期(1986年)的聚集人口达11万,到2022年8月的户籍人口不足200人,石炭井,这处贺兰山里的普通山沟,经历了从寂静,到喧嚣,再到平静,继而获得新生的历程。在华希良的镜头中,有曾经矿山的“伤痕”,有环境被破坏的“泪痕”,也有如今这里专注发展特色文旅小镇的印痕,照片也从黑白逐渐变成了彩色,让人们看到了新时代下,一个生机勃勃的石炭井。

  《容颜·我的乡亲》系列照片中,记录的则是一个个生动的人。华希良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活在宁夏平原上的人们,既包含中原地区所具有的内敛、包容、随和,注重亲情伦理的思想和意识,同时又因民族文化与习惯而带有鲜明的行为范式和文化仪式感。而注重对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的容颜和行为举止的观察与记录,有助于从特定时空和内在角度来系统展示宁夏北部平原这个特定地域、特定时段人们生活的基本风貌。“我想,这在当下,对于以影像方式来记录、留存的摄影而言,还是有意义的。”华希良说。

  已是新的一年,华希良已开始为新的主题做准备。《城市的地平线》将关注城市的“背后”,而《境遇》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样的风景和事物呈现在不同的人眼中,会引发怎样不同的感受?那将是令人期待的‘境遇’。”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