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每一位网文作家的脚步,都是宁夏网络文学的探索

时间:2023-02-16 14: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宁夏网络文学发展到今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众多网络作家的探索之路,他们在写作中照见自己,也让网络文学在宁夏成为一股被期待的力量。

  坚持不懈地写作

  多年前,一些网络作家的高额版税被曝出,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门槛低、能暴富的职业,但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其中艰辛。

  “我自认为还算勤快,但与认识的‘大神’相比,是有差距的。他们有日更上万字的,还有看书过目不忘,各种知识、资料信手拈来……”网络作家马玉文从14岁就开始写作,大学时期创作过诗歌,后来在别人的引导下,开始写网络小说。2012年,她创作了第一部作品,关于青春的故事,10万字。后来断断续续写了些言情小说,有一定收入是在2014年。2019年,她写了《爱妃上房揭瓦》一书,后来被改编成网剧。近几年创作主要以现实主义题材为主,同时涉及非遗等传统文化。

  她说,网文作者的圈子里有天赋的是少数,更多人需要坚持不懈去写,不断将生活经验转化成作品。在这个过程中,阅读是很重要的。马玉文说,自己在写《爱妃上房揭瓦》时,手边有一本关于古代宫廷建筑的书,从里面获取了不少灵感。

  马玉文和很多网络作家一样,都是因为热爱坚持下来,创作出被读者喜爱的作品。对于这一点,宁夏网络作家协会主席赵磊很是欣慰,“这些年,我身边能坚持下来的网络作家,还是比较多的。”他说,在过去的十年间,宁夏网络文学发展越来越好,投入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是繁荣的基础。”

  与时代、与读者共创

  蔡启东2012年开始网络文学创作,“我当时上大二,平时比较喜欢看网文,就从读者变成了作者。”他说,刚开始写网文,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什么类型都写,后来才确定了“游戏小说”,就是以网络游戏架构为载体的魔幻冒险、打怪升级的故事。

  他认为,如今网络小说的创作不是作者一个人的作品,而是与时代、与读者共创的过程,作品会生长。“我一般大纲不会写得特别细,要留下一点空间,迎合时下热点,或者读者的反馈。”蔡启东主要在起点中文网发表自己的作品,他记得该平台大约2017年到2018年间,在章节里开设了评论区,读者在书评区玩梗,还帮助作者画人设图,甚至有人给作品配音,发表在其他网络平台,使作品“出圈”,进一步扩大作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而蔡启东也经常和读者们互动,建群打游戏。“我写《怎么又是天谴圈》时,曾把一些读者的名字用作小说里的角色,还把和他们玩游戏时的经历写进剧情里,大家都很喜欢。”

  2017年,蔡启东参加了宁夏作协组织的一次培训,其间,听宁夏作协理事杨军讲述了其网络长篇《大夏宝藏》影视化的经历。“他当时和影视公司谈,拍摄时一定要来宁夏实地取景,哪怕给他的版权费低一点都行。”蔡启东说,培训会议结束后,他和杨军老师聊了聊,很有感触。后续写小说时,更侧重写沙漠、写山,“有些了解宁夏的读者能看出来,他们一眼就认出我写的贺兰山、沙坡头。”

  新媒体文学的探索

  一般人们认知的网络文学,早期主要通过PC端阅读,后来转移到APP上阅读,其用户群体都是老读者,黏性强,这一时期的网文作品,类型很丰富。2016年前后,有平台开始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广小说,吸引了大量没有阅读网文习惯的新读者,这类读者黏性较弱,为了能吸引他们,传统网文中逐渐衍生出新媒体文,这类作品节奏更快,代入感更强。

  在宁夏的网络作家中,已经有人开始探索新媒体文学了。

  童晓宇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网文,2017年年底开始创作,主要写都市、仙侠等类型,第一部作品《超级娱乐大亨》,发表后与平台签约。“一开始没想赚钱,就是写着玩,到第二部就想把书往好写,期待取得一点成绩,写到第三部就‘爆’了。”童晓宇说,新媒体文对节奏和脑洞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开篇,不能大篇幅铺垫,要有爆点,迅速抓住读者眼球。根据新媒体文这些特点,他创作的第三部作品《龙王殿》成为“赘婿爽文”的开山鼻祖,作品一发布,立马掀起新的潮流,其他作者相继模仿。

  “对于作者来说,新媒体文可以快速赚到钱,但风格容易雷同,一本书火了,全网都在借鉴,这时候作者需要多设计自己的东西。”童晓宇说。

  开拓宁夏网络文学新气象

  对于作家来说,创作状态多是孤独、封闭的,但网络文学的发展是有“合力”的。

  2018年,赵磊曾成立了一家公司,吸引了多名宁夏网络作家加入,当时他请了一些知名编辑,帮助这些网络作家创作,同时在渠道上给予他们指导和支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中国的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已有20余年,先后经历了电子付费阅读、IP改编和免费阅读三个阶段,目前进入了瓶颈期,‘网文出海’(指根植于传统文化的中国网络文学,传播到海外的社会现象)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赵磊说,宁夏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后,确定了工作方向,引导创作,做好服务、培训工作,并为网络作家们拓展创作平台。此外,借助宁夏与国外之间的交流活动,寻找合作机会,让宁夏网文“出海”,开拓宁夏网络文学的新气象。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