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银川美食:酥锅,家乡味在心中弥散

时间:2023-02-17 14:57:1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春节假期结束,很多银川人从老家返回后,还会将家乡的美味一起带来,留在自己的私厨中。在银川工作的梁洁,老家山东,每次从老家回来,都会带一份酥锅,这是道家常菜,饱含着浓浓的家乡味。

  酥锅。

  “相貌平平”,却很美味的酥锅。

  酥锅还是苏锅?

  酥锅可不是一口锅,是一锅荤素搭配的菜,也叫酥菜。这是一道流传于山东济南市、淄博市一带的名菜。

  关于酥锅还有个故事,相传北宋年间,诗人苏东坡在山东诸城任太守,一次在去往诸城的途中,路过现在的淄博市博山地区,并在那购买瓷器。苏东坡的妹妹苏小妹在当地从一位窑工那里得到一份美食秘方,正需要使用砂锅将多种食材混合烹制。事后,苏小妹在此秘方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将原本混合的食材改成层层叠放,最后还要用一块石头压住。制作过程中,也许是因为太过劳累,她看火时睡着了,一觉醒来天已大亮。此时砂锅已经烤干,但菜压得紧实,反倒完好无损,而且香喷喷的味道弥漫着整个院落。苏东坡尝后赞不绝口,称这道菜兼备鲜、香、酥、嫩的特点。后来,人们取苏小妹的姓“苏”一字,将这道菜取名“苏锅”,又因其酥烂可口,逐渐叫成“酥锅”。

  还有一个版本,相传清乾隆年间,是由一个住在今天淄博一带的苏姓秀才家发明的,取名“苏家锅”,后经口口相传,变成今天的酥锅。

  关于传说的真实性,以及酥锅姓不姓苏这件事,暂时还无从考证,但一个“酥”字道出了这道菜的滋味。论颜值,酥锅真的“不上相”,不管啥菜最终呈现都是灰灰的、糊糊的,不了解它的人,看着那一锅烂肉烂菜,可能连胃口都没了,但只要尝一口,就会在那鲜香酥烂的味道中沦陷。

  万物皆可“酥”

  关于酥锅,有句话说:“穷也酥锅,富也酥锅。”可见这道菜的灵活性比较高,高配版可兼容山珍海味,低配版也能做出一番风味。

  “无论怎样的配置,有些食材是必不可少的。”梁洁介绍,首先,白菜是重中之重,一定选新鲜水分饱满的。酥锅一般不需要加水,全靠白菜提供水分。白菜中的水分自带清甜的味道,也是酥锅的底味;其次,海带一般用干海带,提前泡发,至少要泡3小时,把里面的沙子泡干净,然后卷成卷,用棉线缠起来,或者用牙签扎进去固定,以免后期煮散了;藕要选大一点、老一点的比较好,这种藕耐煮,不像嫩藕,几个小时就炖碎了,夹不起来。此外,若是希望藕保持原来的颜色,可以提前用水煮一下,若是少了这一步也可以,只是颜色会变深。肉以五花肉最好,里面油脂丰富,会让白菜中渗出的汤汁变得更加浓稠,味道也更加厚重浓郁,别的食材更是能借到肉味,变得更香。而五花肉本身,经过长时间炖煮,也变得酥烂,入口即化,肥而不腻。

  “这些食材可是酥锅的‘元老’,有它们才是传统。”梁洁说,除了这些食材,还可以加很多别的东西。比如猪蹄、鸡肉、羊肉、鱼肉等,基本上任何肉食都能搭配,甚至鸡、鱼这些肉类,骨肉都能炖软炖酥。海参、鲍鱼等海鲜也可“兼容”,味道层次更加丰富。豆腐最能吸收味道,也要来一些,冻豆腐、炸豆腐都好,但不要直接放白豆腐,否则又被煮散了。

  装锅好 出美味

  食材都准备好,就该装锅了。酥锅成败与否就看锅装得好不好,否则煳锅了,前功尽弃。“装锅就一个讲究,不煳锅。”梁洁说,不容易煳锅的食材在最底下,容易煳锅的反之。一般锅底都是骨头、藕这些块头大的食材,没有骨头就把藕放在最下面打底,接着白菜铺一层,然后放各种肉。大白菜可以见缝插针地装,将其他食材与锅壁隔开,但不能垫在锅底,容易煳锅。锅的最上面,是海带卷、豆腐等素食食材。最后再用大白菜盖住表面,包住其他食材,这叫做“遮头盖腚”。

  “这么一大堆食材,已经高出锅沿一大截,不要紧,使劲压一压,煮一会,食材就塌下去了。”梁洁说,酥锅炖煮得5到8个小时,具体看食材分量。一开始用中小火炖煮,等温度上来再调到小火。切不可用大火直接炖煮,否则白菜里的水分还没煮出来,已经煳锅了。如果炖煮期间汤汁快要溢出,可以先盛出来,等汤汁少了再加进去。

  当然,只有食材没有调料也是不行的。一般切葱、姜,配上花椒、八角、冰糖,以及酱油、醋、料酒,不用加盐,也不用其他复杂的调料,和食材一起炖煮,个中滋味慢慢融合,就是一锅酥软鲜美的菜肴。

  煮出来的家乡味

  没有高压锅的情况下制作酥锅,可能要持续10个小时左右。梁洁的印象中,小时候姥姥做酥锅,一做就是一天,炉灶那边烧着锅,这边姥姥还要干别的活。“我从小跟着姥姥长大,特别熟悉酥锅。”梁洁说,酥锅开锅那一刻,满屋子都飘着香味。一大锅菜能吃好几天,有时候姥姥忙不过来做菜,或者家里来人,捞出几块肉、一卷海带、一截藕,切一切就是一盘菜。

  长久以来,家家户户准备过年的吃食,就是一个大型预制品加工现场。丸子要提前炸,馍馍要提前蒸,肉要提前卤,做年夜饭时再回锅。“酥锅也符合这一特征,因此在济南,酥锅也被纳入过年食谱。”梁洁说,自己每次回济南老家过年,除了年夜饭的餐桌上能吃到,回到银川时还得带上一盆。有时候,梁洁也会自己做,小火炖,慢慢煮,家乡味逐渐就有了。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