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看

宁夏博物馆:兔年说兔

时间:2023-02-20 10: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浓浓的春节氛围中,兔年已经来到。“兔”在我国是美好的象征,它既是十二生肖之一,也是可爱、美好、吉祥的代名词,福兔呈祥,玉兔迎春,本次封面报道,我们就以“兔”为主题,为大家送上一期年味浓浓的文化大餐!



  从“年”说起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九,还在“年里”,城市里张灯结彩,农村社火耍得正起劲,处处是年味。春节在中国人的心中,是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最为盛大的节日,象征着团圆、吉祥。兔年说兔,我们先从“年”说起。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宁夏社科院副研究员、民俗学博士李华介绍说,春节即“阴历年”,中国人俗称“过年”“新年”,为一年之始。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是中华民族最重视、最隆重、最热烈、庆祝时间最长的传统节日。“年”字最早见于商朝的甲骨文,写法为上面一个“禾”字,下面一个“人”字,意为“人负禾”或“人收禾”,表示丰收、收获等义,引申为一年的收成,五谷成熟。《尔雅·释天》:夏曰岁,商曰祀,周曰年。晋朝郭璞对此解释:岁,取岁星行一次;祀,取四时一终;年,取禾一熟。年前驱邪除秽,新岁迎新纳福。

  李华说,民俗学家刘魁立先生曾在《人民日报》撰文《过大年是我们生活的歌》,认为“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万象更新包含三层意思:首先是指人,是指我们每个人从外到内的更新;其次,过年体现着环境的更新,即对自身生活环境的关心、关爱、善待和尊重,展现对美好生活的真诚祈愿,其深层文化内涵在于“生活环境的重建”;再次,过年是进行广泛人际交流,“更新”关系、加深亲情和友谊的最好时机。

  博物馆里的兔

  今年除夕夜,很多人可能对兔年春晚吉祥物“兔圆圆”印象深刻,竖直的耳朵,微昂的脑袋,挺起的胸脯,让网友们直呼可爱,其实除了可爱的形象之外,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兔子也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形象。

  李华介绍说,“兔圆圆”的形象,是根据“安徽模鼠兔”的形象设计而来。“安徽模鼠兔”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第一只兔子”,是最接近兔形类祖先的动物。安徽模鼠兔的化石,收藏在我国的古动物博物馆里,其生存于6200万年之前。1977年,中科院的李传夔先生在安徽潜山盆地发现了这一化石,命名为模鼠兔。“兔圆圆”标志性的四颗门齿,就取自于“安徽模鼠兔”化石生态复原形象的典型特征。春晚吉祥物“兔圆圆”,不仅仅是传统文化意义上的生肖兔,更是凝结中国科学家求索精神的中国白兔“祖先”。

  而在我们宁夏博物馆的文物中,也有一件与兔子有关的文物——菱花形人物楼阁纹铜镜。宁夏博物馆保管部主任李海东介绍说,这件文物于1977年宁夏隆德县观庄宋墓出土,铜镜主题纹饰为山水人物画,以群山为背景,左边是一棵枝繁叶茂的桂树,右边是单檐庑殿顶的房屋,门旁有玉兔在捣药,下边是弧形梁式桥,桥下河水汹涌。门半闭半启,一人侧身远眺,门前椅子上坐一长者,着袍束带,身旁两侧分别侍立着手执宝扇的金童玉女,皆目视桥头。桥头一人,头戴高冠,侧身弯腰拱手,面向桥中执物之人。菱花形缘,圆纽,通体鎏金。整个镜背构图丰富、造型精巧,是宋代典型的人物故事镜。

  “玉兔捣药”的画面,为这面铜镜增添了一抹可爱温馨的色彩。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