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绿宝石般的宁夏大青葡萄为什么这么甜

时间:2022-09-19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说起宁夏的大青葡萄,无论是吴忠利通区龙儿村、青铜峡市小坝镇先锋村,还是永宁县胜利乡八渠村,每年七八月份开始,一串串像绿宝石一样的葡萄,一定会引得爱吃葡萄的人前去采摘,吃一颗,那叫一个甜!

  咬一口会爆汁

  大青葡萄是宁夏独特的中晚熟葡萄品种,栽培历史悠久,因成熟后为青色泛黄,所以当地俗称“大青”。

  记者曾在6月中旬,参加永宁县胜利乡八渠村大青葡萄基地里举办的特色研学活动,当时,挂果的葡萄藤需要修剪、拉提、捆绑,来自阳光社区的党员和小学生,在研学老师和胜利乡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小军的带领下,了解和葡萄有关的习性,并动手修整葡萄藤。

  “等到8月下旬葡萄就熟了,到时候一定要尝尝鲜,特别甜!”张小军的一句话,让很多人都惦记着8月之约。张琰是当天带领活动的研学老师,为了这个约定,8月底的一天,她又去了基地一趟,满树的大青葡萄实在诱人。“真的非常好吃,它的皮特别薄,长得饱满,水分大,咬一口甚至会‘爆汁’,而且真的好甜。”

  严冬过后的甜

  其实,大青葡萄可不止口感上甜,它还富含钙、硒、钾、磷、铁等矿物质及维生素B1、B2、B6、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

  “八渠村土壤透气性好,是栽植大青葡萄的理想沃土。”张小军介绍说,宁夏多地适宜种植大青葡萄,是因为天时地利。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干燥,日照充足,光能丰富……这些都让生长在宁夏的大青葡萄香甜多汁。

  大青葡萄树,自萌芽开始至早霜来临时落叶,生长期为150~173天。张小军介绍说,在银川平原,大青葡萄一般4月上旬后出土、萌芽、上架、生长、结果,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因早霜天气而落叶,停止生长。等到10月下旬,修剪、埋土越冬。“在宁夏,埋土过冬是种植葡萄的一大特色,这样才能避开严寒、冻害对葡萄树的伤害。”张小军说,要先去掉地膜,拆除滴灌,将葡萄藤顺一个方向压埋在土里,埋土率为25~30厘米。等来年开春,当土温稳定在8℃时,根系开始活动,地上枝蔓树液逐渐流动时即可出土。

  如此耐得住寂寞的一冬,苦尽甘来,难怪大青葡萄这么甜。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