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看,六盘山上的小型猛禽日本松雀鹰

时间:2022-10-18 17:02:5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不久前,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巡护过程中拍到的日本松雀鹰,引来很多鸟友关注,身形刚过20厘米的它,很难和“猛禽”挂钩。细看,竟还有些可爱。

  小档案

  日本松雀鹰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鹰科齿鹰亚科的鸟类,是一种小型猛禽,体长23~33厘米,体重75~173克。主要栖息于山地针叶林和混交林中,也出现在林缘和疏林地带,是典型的森林猛禽,以山雀、莺类等小型鸟类为食。

  一种小型猛禽

  这次的发现,的确很是偶然。护林员像往常一样巡逻,忽然一道鸟影在面前一闪,稳稳地落到前方的树干上。当镜头对准它时,竟是一只个头很小的鹰。“以前我见过许多雀鹰,感觉很相似,但又感觉它比印象中的雀鹰小得太多,难道它是雀鹰幼鸟?观察很久,看着还有点可爱。后来确定,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日本松雀鹰。”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日本松雀鹰是一种小型猛禽,广泛分布于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等地区。雌性日本松雀鹰的体型要比雄性的大,雌性的体长大约是29.2到33.8厘米,雄性的仅23厘米。它们的繁殖期是5月到7月,雌性日本松雀鹰每窝会产5到6枚卵。日本松雀鹰的护巢行为非常强烈,当发现有人靠近巢穴的时候便会进行攻击。“它在飞行的时候会有又高又尖锐的鸣叫声,在孵卵期间,它有很强烈的保护巢穴的行为,当发现有人接近的时候,就会马上进行攻击。”

  沙哑的嚎叫

  据了解,日本松雀鹰喜欢生活在林中的溪流和沟谷,它们会将巢穴建造在水域旁边的高大树木上,一些细的松树枝和其他的细树枝是它们筑巢的主要材料。日本松雀鹰经常会单独活动,白天的时候活动比较多。一些山雀、莺类等小型鸟类是它们的主要食物,有时候也会吃昆虫、蜥蜴等小型爬行动物。

  通过一些网上的视频可以看到,日本松雀鹰在空中飞行时,两翅鼓动非常快,常在快速鼓翼飞翔之后接着又进行一段直线滑翔,有时还伴随着高而尖锐的叫声。一般,它们会选择在林缘上空捕猎食物,有时也停息在大树顶端,发现地面或路过的猎物时才突然直飞而下捕猎。“它的叫声,是那种沙哑的嚎叫,很有特色。”工作人员介绍说。

  由于日本松雀鹰的分布范围广,不接近物种生存的脆弱濒危临界值标准,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因此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无危,被评价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同时,它也是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类保护动物。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