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幻灯

两大智能系统发力,花博园四季馆好看又好玩

时间:2022-10-18 17:03:2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中国花卉博览园四季馆里,单是中大型乔木就有65科、134属、186种、1410株,更不用说小乔木、灌木和地被植物了,而这些植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原生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植物。要想让这些热带亚热带植物在大西北扎根并茁壮成长,四季馆里的智能系统功不可没。

  智能监测 让花草树木茁壮成长

  据四季馆负责人李梦莹介绍,四季馆目前的智能系统分为两个大方向,一个是便于游客参观、学习植物相关知识的智能导览系统,另一个则是方便管理人员对植物进行监测管理的智能监测系统。

  在四季馆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块大屏幕上分别显示着馆内7个区域的光照、土壤墒情、PH值、温度、湿度等数值。李梦莹告诉记者,在馆内的每个区域,都放置有一台土壤墒情及空气温湿度监测一体机,可以实时监测区域内一定高度的温度、湿度、光照、土壤墒情、PH值等,并将数据传送到PC端和手机APP上,便于管理人员随时随地掌握一手信息,并据此做出决策。“过去,每到冬天,我们只能凭借体感和经验去进行加温,而有了这个系统后,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节约了不少能源。”李梦莹说。

  在智能监测仪的附近,还有一些像玻璃箱一样的设备,这就是四季馆内的虫情监测仪,一旦这里监测到病虫害,管理人员的手机APP和PC端上,就能实时显示出来,便于尽快解决。

  智能导览 带给游客更多便利

  除了智能监测系统外,四季馆的智能导览系统则给游客带来了许多便利。记者注意到,馆内一楼和二楼的入口处,分别摆放着一台360度VR智能导览器,游客入馆前,只需用手触摸一下,就能看到馆内各个角落的实景,还能沿着推荐的导览线路,用手指在大屏幕上“逛”遍四季馆。

  进入四季馆后,每到一个区域,都可以看到一台智能语音讲解机,游客只要按照提示,“拍一拍”讲解机上的按钮,就会有提前录制好的生动女声,绘声绘色地讲解这块区域的主要树种和生物习性,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让人们了解更多的植物知识。

  说到科普知识,四季馆中还有一台设备也不容错过,这就是摆放在科普大厅里的智能多头科普机。记者看到,这台设备共有3个显示屏,上面分别有关于植物的知识竞答、风趣小故事等科普内容,游客可以通过触摸屏幕的方式与其互动,并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更多知识。“这里尤其适合家长带着孩子来,除了使用智能多头科普机外,也可以通过科普墙和不间断播放的科普影片来学习知识。”李梦莹说。

  “目前,我们正以四季馆植物温室为切入点,探索将智慧和科技与现代生态园林相融合的可行性,希望能为智慧园林的建设提供一定的经验。”李梦莹说。

  记者 吴璇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