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吃

用凉粉,创造冬日里的美食魔法

时间:2023-11-21 11:09:2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有人爱吃炒粉,有人爱吃粉汤,也有人就喜欢凉拌,不管怎么吃,凉粉都是其中的绝对主角。尤其到冬季,来一碗热腾腾的粉,吃着香糯润滑,让这个冬天更有滋味。


牛肉粉汤

  丰富的食材成就一碗粉汤

  夏天的餐桌上,少不了凉拌的凉粉,那入口的酸爽,一口下肚就能驱散夏日的炎热。到了冬天,凉粉并没有退场,反而成就了更多的美味,比如各种粉汤。在银川金凤区新华西街经营一家中餐厅的马迪,就非常擅用凉粉做文章,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各种口味的粉汤。

  11月中旬的一天中午,饭点,马迪给一桌食客热情地端来三碗粉汤——鸡肉粉汤、羊肉粉汤,还有牛肉粉汤。 他介绍说,粉汤因垫底肉食不同而呈现不同的滋味,每一种都有自己的特色。“汤都是天没亮开始熬的,等配菜都准备好,汤也就熬得差不多了。”马迪说,要想粉汤吃着香,配菜不能马虎,丸子、肉块和小吃是硬菜,入了粉汤后,上面还要漂上木耳、金针等,这样不但口感丰富,也让营养更加均衡。“如果在家做粉汤,也可以加上一些黄花菜,或者提前炸好的酥肉,总之,粉汤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来增添配菜,每一次吃,都可以有不一样的味道。”


粉汤饺子

  粉好汤鲜是关键

  粉汤味道鲜美,略酸微辣,适合北方人的口味。其做法并不复杂,但要做好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马迪说,不管怎么做,一要粉好,二要汤好。

  粉汤所用的凉粉块,要求均匀透亮,缠绵细嫩,嚼起来爽口而有韧劲,一般选用优质淀粉(主要为豌豆粉)熬制冷却,方法也简单,先将绿豆淀粉用水化开搅匀,锅内盛水烧开,待将要开时将化匀的绿豆淀粉倒入,边倒边搅,搅均匀后,盛入大瓷盘中晾凉,放入凉水浸泡,即成凉粉。凉粉切块备用,做汤时要提前备好盐、姜粉、花椒粉、胡椒粉、洋葱、红辣椒等调料,这些香料让一锅粉汤滋味浓郁。盛在碗里时,再加上香油、红油辣子、香菜等,这就是酸辣粉汤。若在粉汤内调配上几个水饺,就成粉汤饺子。杂碎粉汤则用煮熟的羊杂碎或牛杂碎炝锅,加原汤粉块和各种佐料调制而成……数九寒天,吃碗粉汤,全身发热冒汗,既实惠又有风味,有人甚至用粉汤发汗治疗感冒,则是另有妙用了。

  “一般吃粉汤,还要配上一个油香,外酥里软的油香和粉汤配在一起食用,那是再美味不过了。”马迪说。


炒凉粉

  更多花样 都可以实现

  除了粉汤,凉粉在冬季还能做出更多的花样。比如炒凉粉,既是夜市上的明星餐,也是在家聚会时必不可少的一道下酒菜。

  炒凉粉还可以依自己的口味来配料,喜欢辣的,多放些辣椒面,热锅冷油,下葱蒜,辣椒面,花椒粉炒香即可,凉粉炒到大概八成熟,加盐、鸡精、五香粉、生抽和白糖调味,凉粉看起来开始透明变软就可以关火出锅了。当然,不喜欢吃辣的,也可以做成酱香的,一盘端上桌,绝对下饭。“做酱香炒凉粉时,可以在准备葱末、蒜瓣的同时,再多备一些洋葱和香菜末,这样炒出来更香,出锅前再撒一些孜然粉,会有不一样的滋味。”马迪说,如果中午懒得做饭,一碗凉粉炒香馍足够。“半个馒头,1小块凉粉炒出来量还是蛮大的,让馒头充分吸收调料味,真的很好吃。觉得菜少,可以加一些香菇片和胡萝卜片。”


翡翠凉粉

  做一盘翡翠凉粉

  除了炒凉粉,马迪说,家里做凉粉,还可以多尝试一些新鲜的做法。比如在凉粉上出新意,做一盘翡翠凉粉上桌,感觉能为一整桌的菜增添一份清新的浪漫。“用黄瓜皮榨一碗汁,锅中4碗清水烧开,倒入备好的黄瓜皮汁;用同样的碗,准备一碗豌豆粉;将豌豆粉倒入锅中,充分搅拌,一定要有耐心,搅拌均匀,不能有沉淀。此时开火,小火煮开,锅中也要用勺子不断地搅动,直至变成绿绿的半透明状即可。”马迪说,之后,将面糊倒入碗中,轻轻震动,使表面平滑,放入冰箱冷藏,等粉完全凝结,“翡翠凉粉”就可以亮相了。“可以做汤,可以炒,当然,最好是凉拌,看起来十分鲜亮,让人一下子就有食欲了。这就是凉粉,发挥想象力,可以创造出很多让人感到新鲜的美食。”


制作粉汤

  小链接

  关于凉粉的一个传说

  关于凉粉的出现,在陕西汉中流传着一个故事:清咸丰年间,某一天,咸丰帝听到宫外有人叫卖:“酸咸麻辣香,消暑是良方,若是吃一碗,三天心中凉。”咸丰随太监走出宫外,见一卖凉粉的被团团围住,大家吃得正香。咸丰立即要了碗,调的是芝麻酱、辣椒面、蒜泥、芥末、陈醋。吃完后又要了一碗,连声称好。但身上未装银两,只好脱下黄马褂说:“明日拿上这件衣服到宫门口换取凉粉钱吧。”第二天卖凉粉的向门官说明情况,咸丰特意赏赐纹银三百两,并留卖凉粉的在宫廷专门向御厨传授制作凉粉的绝技。


  记者 王敏 文/图

【责任编辑:张方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